留得清水护未来

作者:陈谦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7-22

 

  倘把对水的思考上升到一种哲学高度,大抵有不少人会觉得可笑。然而水因肮脏和枯竭导致的稀缺甚至珍贵,已经让我们的生活甚而生存感受到疼痛乃至窒息,严峻的现实横亘在每个人的眼前,敦促我们必须进行深入思考,进而采取果断行动。
  水,生命之源。
  举凡历史,民族莫不逐水而居,城市莫不依水而建,文明莫不因水而兴。源远流长的水,将我们由远古洪荒带进了充满活力的现代社会。
  水的滋润,让生命逐渐活泼起来,让历史逐渐丰满起来,让社会逐渐繁荣起来。水,承载着我们发展的过程和未来的希望。
  长期对水的依赖使我们形成了习惯,水,因此而变得平常。但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水的随处可见、触手可及,使我们的习惯变得不良。反正川流不息、奔流不止,不洁之物抛进去,它会带走;反正浩浩汤汤、取之不尽,不妨尽情挥霍,它依然用之不竭。
  不经意间,我们的生活奢华了,经济繁荣了,但水却脏了、少了,一些地方甚至沦落到守着河湖却要四处买水的尴尬境地。
  当平常的东西变得不平常,说明我们失去了一贯的珍爱。
  我们曾以纵横的江河而自豪,如今却不得不为这些逐渐肮脏和枯竭的江河而忧伤。
  人与水的关系曾经如此单纯而清澈,如今却不幸变得“剪不断,理还乱”。
  生命的延续、社会的发展,需要水与我们时刻相伴,而我们在繁荣与发展过程中的行为,却与这种需求背道而驰。对水的玷污,对水的挥霍,使我们的行为背离了自然的法则,背离了发展的客观规律。世间万物本是相互依存、相互砥砺、相互促进的,相互珍惜便是自然之理,不惟生命,水、空气、土地等概莫能外。割裂了这种联系,惟以逞自我一时之快为目的,不啻把自己孤立起来,最终,我们割断的是未来。
  倘真的没有了水,结局绝非是“离愁”那么简单。心头的“别是一番滋味”恐怕是沉重、窒息甚或绝望。
  大儒朱熹有诗云:“半亩方堂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比之于现实,则我们的生活不过是半亩方塘而已,而历史如渠。倘欲求生活中徜徉着天光云影,未来之渠清澈流长,是必得有源头活水的。而这水要靠我们倍加珍爱,才能是活的。
  不要让人类绝望的眼泪成为地球上最后一滴水。
  珍爱每一缕清流,我们滋润了它,它才能持久地滋润我们。
  我们要水,不要泪。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