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视点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生物多样性:不能承受全球变暖之“重”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物多样性:不能承受全球变暖之“重”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31

  联合国国际气候委员会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未来数十年,甚至几百年中,全球气温还将持续升高。而气温每升高1摄氏度,全球缺水人口将增加4亿到17亿人,传染病和过敏花粉就会增加,有些两栖动物就会绝迹;如果气温每升高2摄氏度,全球缺水人口将达到20亿人,目前世界上20%到30%的(约100多万个)物种将濒临灭绝,更多人将因为营养不良、疾病、热浪、旱涝而死亡。而现在的气候变化主要归咎与人类对温室气体的排放。对此,联合国一位官员曾表示:“如果达尔文活到今天,他的工作可能就会集中于物种的讣告,而不是物种的起源了。”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一方面,气候变化会造成生物栖息地的退化与消失,改变物种分布;另一方面,生物多样性减少也会影响到局部的气候变化。目前,全球变暖已成为不争事实,确定‘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这个主题,就是要唤醒公众对两者关系的关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降低气候变化造成的风险和损失。”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在5月22日举行的“2007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大会”上说。

  中欧生物多样性项目首席技术顾问SpikeMillington表示,中国也受到气候变化的严重影响,洪涝、旱灾不断加剧;海平面上升;西藏、青海和新疆冰川消退,冰雪融水减少将导致一些大水系河流补水不足,沙漠面积不断扩大;内陆湿地、沼泽和草地等日益干涸、萎缩,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缓冲能力显著减弱;重要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衰退等。

  另一方面,森林的毁灭、沼泽和草地等被破坏,释放出大量碳元素,又加剧了气温上升等气候变化。

  “据联合国公布的千年生态系统评估的结果,目前气候变化已成为威胁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因素,且预计在今后的几十年中,将越来越成为其变化的重要驱动力。”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办公室的蔡蕾博士说,生物多样性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主要包括:

  生态环境的退化与丧失

  由于气候变化,一些脆弱的生态系统正在逐步退化甚至消失,栖息在其中的物种正受到生存威胁。极地是对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地区,由于海冰的逐渐消失,依赖其休息、捕食和繁殖的北极熊的生存首当其冲受到威胁。而我国近50年来,全国海域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2.5毫米,红树林、珊瑚礁等生态系统发生退化。

  物种分布范围变化

  物种分布是与一个区域内生态因子长期作用达到平衡的结果,气候变暖打破这种平衡,迫使许多物种向更高纬度和海拔迁移。当物种无法再迁移时,就会造成地方性的甚至是全球性的灭绝。

  生物物候期变化

  气候变暖造成了生物物候期的变化,这种变化正造成生态紊乱,这将可能引起其它物种的入侵和群落组成与结构变化。比如气候变暖造成春天提前到来,使昆虫产卵和生长高峰期提前,而长途迁徙到此的鸟类就可能错过了昆虫生长的高峰期而造成食物短缺并影响繁殖、生存等。

  对动物繁殖影响

  动物繁殖是其生活史中对气候变化最敏感的时期,任何微小变化都可能对其繁殖后代成功率及后代产生影响。2002年一场旱灾,使栖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南部沿海地区的棕顶猛雀鹀、斑唧鹀等4种旱地鸟类繁殖量下降了97%;海龟幼仔性别取决于孵化时的温度,较高的温度会增加雌性海龟的数量,太平洋地区气温变暖减少了海龟雄性后代的数量,并威胁海龟种群生存等。

  物种灭绝速度加快

  许多物种已经适应非常独特的气候条件,微小变化都可能意味着我们将永远失去这些物种。

  物种灭绝作为地球上生命进化的一种自然现象,本是正常事件。但是专家估计,我们现在令物种灭绝的速度是自然灭绝速度的50—100倍;而有些物种灭绝得更快,大概是自然灭绝速度的1000—10000倍。目前是继650万年前恐龙灭绝后最大的一场生物多样性危机。联合国的一位官员说:“如果达尔文活到今天,他的工作可能就会集中于物种的讣告,而不是物种的起源了。”

  病虫害增强

  气候变暖可以增加病原体生长和存活率、疾病的传染性以及寄主的易受感染性,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危害生物多样性。例如,云杉蚜虫在干旱的夏天更容易暴发,干旱增加了寄主的易受感染性和虫卵的孵化率;温度上升造成真菌疾病的暴发;气候变暖促进病害虫向更高纬度、海拔迁移,扩大了病虫害发生的地理位置;啮齿类和蚊子出现在更高海拔,从而把携带的传染病害带到这些地区。

  纳入国家发展格局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是国家生态安全的基石。”吴晓青强调,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截至2006年底,全国共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395个,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5%。这些自然保护区使我国75%的陆地生态系统、88%的野生动物、65%的高等植物和绝大多数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都得到有效保护。

  吴晓青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规范国土空间开发秩序,推进形成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其中限制和禁止开发区的载体就是生态功能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我国现有17个具有全球保护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这些关键地区绝大多数分布在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内,应通过加强保护区建设,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完善区域政策和绩效评价、执行环评的重要内容等。

  加强能力建设

  由于社会经济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1994年我国颁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中,有关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资源的现状数据和信息需要更新和重新评估,有关优先行动和项目需要作相应调整。目前,国家环保总局联合《生物多样性公约》履约协调组成员单位启动了行动计划的修订工作。新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和行动》将突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家能力建设,通过重点完善“法规制度、技术支撑和管理服务”三个体系,提升“组织协调、政策研究、行政执法和国际交流”四种能力,针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薄弱环节,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体系等。

  推进国际合作

  去年5月22日正式启动的“中欧生物多样性项目”由欧盟、联合国开发署、商务部和国家环保总局共同发起,投入约5000万欧元。项目包括“加强政策与机构”、“宣传与教育”和“中国中部、西部和南部的示范项目”三个紧密联系的专题。受到资助的地方示范项目将制定、实施和推广一些创新方法,通过国内、国际组织来共同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

  “中国西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矿产资源开发规划和旅游规划的战略环评”、“通过环境治理平衡长江下游湿地地区的民生与生物多样性”、“中国热带及亚热带竹林管理能力建设及生态认证”、“保护广西石灰岩生态系统中的濒危物种”、“保护滇西北地区具有全球重要性的生物多样性”5个项目已获得资助;到今年年底,还有14个地方示范项目将陆续获得资助并展开工作。

  从每个人做起

  生物多样性保护离不开公众的参与。今年,环保总局和团中央、教育部将共同开展“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益活动方案征集”活动。吴晓青说,此次活动面向青年、面向社区、面向农村,目的是使更多的人意识到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认识到生物多样性是重要的资源、是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每一个人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事做起,参与到保护生物多样性、防止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来。

  相关链接

  任何一个物种的非正常灭绝都是无可挽回的损失。一个物种消失,至少意味着一座复杂、独特基因库的毁灭,研究表明,每消灭一种植物,就会有10—30种依附于它的其它植物、昆虫和高等动物随后覆灭,连锁性、累加性、潜在性地导致其它物种接二连三地灭绝。所有物种都与其它物种相互联系,正如我们依赖于植物和动物为食一样,顺着食物链,我们也同样依赖我们吃的动物、植物的食物———又一群的动植物。如果其中一个特定物种失去栖息地或者再也找不到它的食物,就会灭绝……这样,整个食物网就会破裂,修补是一件很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当我们在生命之网中灭绝一个物种,整个网将变得摇摇欲坠,灭绝掉足够的物种就会撼动整个生命之网。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过度开发保护生物多样性有点
    全球变化与生物多样性
    条件太好也会限制生物多样性
    中国河口湿地研究现状及展望
    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功能:质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
    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
    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
    中国生物多样性的一般特点
    园林绿化中的生物多样性问题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