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湛江一夜

作者:谭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6

  夏日一天的深夜,伴着海风的吹拂,头顶繁星脚踩卵石的我们,依然意犹未尽地漫步于这十里长廊。一路上扑面而来的是海的气息,一阵阵吹来,又一阵阵地散去,何不让人感慨道:真是好有味道的海哈!

  大海是这个城市打出的最好名片。在我来这里的之前,有人就同我说过这个城市从外表到骨子里都是海的味道,这里人一天三餐都少不了海鲜。也还记得这个城市的市长曾打过一个这样的比方:在内地你吃到的都是海味,而在这里你天天可以吃到海鲜。也许很多人未必能分辨地出海味和海鲜的区别,但这并不能妨碍你感觉到这个城市的“海味”。

  夜晚的海边小摊店还是那么人头济济,虽然已过半夜,但还是丝毫感觉不到这里歇市的迹象。难道这里人都是“夜猫子”,还是明天不用上班?无论怎么解释,这些人看上去很享受着这月光下的生活。

  享受,这个词来形容再也恰当不过了!如此享受的城市百姓,不是哪个城市都能拥有的。在这里我遇到了,也深深感受到了这由休闲带来的享受,休闲的魅力让人有着让人骨酥肉松的冲动。

  闲,俗话说无事。对于喧闹夜市里的百姓而言,天下众事皆付笑谈中,至少这个夜晚感觉如此这般。

  闲的另一层意思是与正事无关。如闲聊、闲笔、闲话、闲逛等。小摊那里的确闲聊、闲逛、闲话的人多,你听那大街小巷的麻将牌声,还有旁边的男男女女卿卿之音,也应该是与正事无关的闲声吧。

  闲还有一个意思,那就是空虚。这倒是一个提醒,总是闲,容易成为空虚。缺少了大城市里日新月异的巨变、大社会的世态炎凉的刺激,人可能会变得麻木与缺乏激情。“回首总成闲”,我倒希望这句话不会用在这个城市的百姓身上。但确实,人应当有面对新事物的勇气,也应当有开创新天地的踏实。闲的价值在于它能让人储蓄力量去面对新的挑战,而不是让你躺在闲的温床里沉沦。对于这个海滨小城的人们,我相信他们也是这样想的,也会这样做的。尤其是对物质水平与精神生活孜孜追求上的碰撞,本地思想与外来文化冲击的包容的气度等这些挑战与迎战中,他们将不断地成长起来,变得强大起来。

  这个夜晚很快会过去,但是这里生活的百姓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夜晚。我们高兴地结伴归去,确信明天太阳照常升起。

  大海的怀抱给这座城市以蓝色的关怀。而我已在海洋的怀抱里看到这个城市的美好未来。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

  E-MAIL:tata1987@126.com




文章录入:tata1987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UASB+CASS工艺处理葡萄糖厂生产…
概述   葡萄糖厂以玉米为原料生产出淀粉乳,然后用淀粉乳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