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自然的尊严

—— 追忆自然文学作家胡冬林
作者:卜昭禹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14

◆卜昭禹

许是老了,几次梦中的都在事后验证了,所以愈发地以为第六感知的存在。冬林的离去一丝的征兆不曾显现,倒让我想起近来他频频说起死,一是死法“可能是心脏或是脑血管,也可能在山里遭被我断去财路的盗猎者暗算”;二是死后“像我这样的身体不会有很多写作的时间了,尽量多写点儿,留下一些文化遗产,这本书将留给你们的第三代看了”(冬林在送给我《巨虫公园》的赠言),再就是“等有了钱在珠海买套房,离孩子近点,想她们了就去看看”。

“虽然45岁才结缘,但我们的真情厚谊将保持整个后半生,直到老去。”《野猪王》的扉页,冬林为我写下这段话,他是认真的,像他创作一样认真而郑重地写的。

不惑之年,我们在艺术创作上才刚刚起步,像说话晚走路晚的孩子,因为在一样的年龄一样的环境一样的原因,我失去了父亲,冬林失去了母亲“……孩子不应该有这样的梦,每个人的童年应该是美好的,但总有些孩子要早早吃苦,体验成年人的悲欢,……”(摘自胡东林《想你,妈妈》)。那时,我们正是该上学的年龄。待我们成年,在人生的道路上茫然不知所措时,父母不泯的心,那颗涌动着艺术基因血液的心在我们的躯体中萌动,我们因对人生的共同追求相识、相知,彼此关照和欣赏着步入艺术殿堂。

拭去老泪,我翻看着一本本冬林的书,每一本的扉页都有他或长或短的赠言;翻看着他的光盘,上面用粗记号笔标记着:胡拍长白(一)、胡拍长白(二)……这是冬林在他那厚厚的眼镜片下看到的长白山——湛蓝天空下的“五花山”、色彩斑斓的野花与蘑菇、静谧幽深的原始森林、林中的山雀和松鼠、水边的涉禽,乃至雪地的野踪兽粪。从小立志当画家的他,以画家对事物的观察方式和作家的思维逻辑实现了儿时的志愿——以文学作品的样式画出了他理想中的画卷。

他对光线和色彩极其敏感,对画面的掌控虚实有度。写青羊“毛色在暖色调石棚的映衬下成寒凝的青苍,周身的毛在寒气中闪烁着银蒙蒙的光泽,颈后沿背脊至尾基铺下一条若隐若现的紫黑毛色,似一抹浓墨融入烟青,颏下有白斑从深灰暗影中跳出,灿若银雪,最动人的还数那双琥珀眼睛……”是环境色与联想的交织。

写蘑菇,把一个榆黄蘑的黄,历数了画家调色板上尽有的黄,加之尽可量的种种比喻,而以阳光映透的秋叶结论,妙不可言。“金红蘑也称红斑黄菇,洋溢着夕照般明亮的橘红或橘黄色泽,中央凹陷颜色愈烈,或呈浓浓酒红;也有国画般朱砂色中点缀数朵金黄亮斑。美红菇似赤芍灼灼绛红,至中心透出近乎黑夜般的重紫。黄孢花盖菇也叫黄孢红菇,菇盖似熟透的苹果,泛出陈年朱墨老旧光泽,或现醇厚的紫葡萄酒色……”。

嫣红、土红、栗褐、紫丁香、藕粉、海棠红、樱桃红……他用最响亮、跳跃的色彩描写着长白山,献上他一片赤诚的爱,像爱自己的母亲:“我靠着长白山的山岩,像依偎着妈妈,妈妈和长白山是多么相像啊。与许多名山大川相比,长白山不美,它像一块璞玉,一个不会打扮自己的小女孩,天真未凿。”

冬林在他厚厚的眼镜片下,也看到了如他童年失去母亲时那样的悲哀——因修高尔夫球场而破坏的高山湿地、因修建宾馆而砍伐的红松,有些熟悉的场景,是我俩一起“偷”拍的,也有冬林带我指认过的。还记得那场景,我们亲历了一伙盗采红松子的人,误认我俩是森林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密林中突然相遇,十几人纷纷夺路而逃,有的竟然身负几十斤重的红松子跃入头道白河涉水逃窜。

之后,冬林又拍摄了大量盗猎用的钢丝套、土制炸弹和熊掌、野生动物尸骸等照片。在“政绩”和利益的驱使下,人们无限制地向长白山这位贫瘠的母亲索取,他为之心痛,为之呼唤,“不,绝不能再退了!”

他决定曝光一些典型事件,愤怒的他就像一头被激怒的熊,彻夜不眠,有时又像一头机警的鹿不安而敏感,他发觉他的行为被什么人跟踪监视,我说是你太神经质了吧!“不,这是关乎一些利益集团的大问题,牵一发动全身,很复杂。”那就别干了,把精力放到写作上来。我是担心他的健康,也是担心他的安全。可能是顾及了我们的情谊,他没有发火,但也是吼着说“我是来写长白山的,正是因为我的野外调查才知道了这些事,知道了不去管,拿了我需要的资料走人?我成啥了?等于与他们同流合污。”

冬林算得一个真正的文人,怀着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奋不顾身地扑向保护长白山、保护这块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的最前沿,去捍卫母亲的尊严。

我真的希望冬林能像他自己写的那头鹿王,劫难之后死而复生,偏偏他选择了鹿王的那奋力一纵,投向了妈妈的怀抱。

胡冬林(1955年—2017年),笔名胡敦敦,满族。吉林省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副主席、自然文学作家,著有《拍溅》、《蘑菇课》、《原始森林手记》、《狐狸的微笑》、《鹰屯》、《野猪王》等优秀作品。散文《青羊消息》获首届吉林文学奖、全国首届环境奖,第八届长白山奖。科普小说《巨虫公园》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在区域发展中加快贯彻落实新发展…
      各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就要在重大政策制定过程中从…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