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生态学校 培养阳光少年

作者:李珍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8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及其教育问题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广州市第97中学一直致力于“构建生态学校,培养阳光青少年”。基于此,97中在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这些改革不仅让学生可以享受到高水平的学习环境,更为高中阶段教育如何在学业成绩与个性培养,综合素养与职业发展上探索出一条新路。目前该校已迈入创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行列。

  理念 培养人格健全的青少年

  “构建生态型学校,培养阳光青少年”是林黎华担任97中校长时提出的指导思想,而究竟生态型学校让学生家长可以享受到什么样的实惠?用林黎华的话说:“我们的学校不应该营造一种唯分数至上的氛围,而是应该将素质教育与现有国情下应试教育相结合,培养人格健全的青少年”。

  具体来看,有三个利好:首先,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学习氛围。据悉,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心理健康教育”在97中已经有20多年发展历程。学校一方面重视学科课堂教学中发掘德育与心育的结合点;另一方面在开设“健康人生”校本课程的同时,还积极将“团体辅导”活动纳入课程生态和课堂生态体系中。其中该校的红十字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心理互助社等学生社团参与人数众多、社会影响面广泛。学校更是获得“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等多项荣誉。

  其次,拥有多样化个性展示的学习平台。学校独创“阳光之星”评比,每个学期采用“海选”、“月度评比”、“学年评比”等模式,在学生和老师中分别评选出包括才艺、孝爱、进取、环保、敬业、协作等等各7个单项的"阳光之星",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了个性展示、综合素养提升的学习平台。

  第三,高效互动的学习体系。学校通过强化环境生态、德育生态、课程生态、课堂生态四个维度的建设,环环相扣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建立高效师生之间、学校与家长之间互动学习体系,学校办学成绩年年创新高。据悉,2009~2012年高考本科率高达63.7%、69%、63.5%、65.5%,均超过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指标要求,连续多年升大率超过99.7%甚至达到100%。

  改革 开“生涯规划”课激发学生潜力

  2009年97中正式启动了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创建工作,近几年来,学校高考升学率稳中有升。而借助创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契机,97中校园环境和师资队伍建设、教研水平均上到一个新台阶,为学生提供了更加高水平的学习平台。与此同时,在教学管理上,其生涯规划课更是探索出一条特色的素质教育之路。

  据悉,在97中,学生进入高一就会选修一门“生涯规划”课程。而该校的生涯规划课程非常特别,它是融入到学生3年学习的各个环节的课程体系。如高一阶段,学校会通过专题校本课程、班会活动、团体辅导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打个比方,学校会在军训期间给每一个学生一个调查表,了解学生希望在军训实践中哪方面能力提升,并在班级管理、班级活动中提供相应的“角色”供他们自选担任;军训后,学生要进行自评等等。林黎华说:“这就是很基础的生涯规划。并不是学生一来就给他们讲大学梦,这不现实。他们刚高一,对于大学,大多数学生会觉得遥不可及。”林校长还说,97中的职业规划课要做的是从他们进校就开始激发他们寻找学习的兴趣点、动力点。尤其是一些消极的学生,要让他们通过职业规划课程系统发现自己的优势。在这方面,97中做出了许多改革,在构建生态学校的理念下,着手四个维度建设,利用环境、德育、课程、课堂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科学家破译植物开花时间秘密
     植物为什么会在不同季节开花?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杂志…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