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他山之石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绿色加拿大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绿色加拿大
---加拿大环境部长斯蒂芬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的演讲
作者:斯蒂芬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9

  编者按:本文是加拿大环境部长斯蒂芬在该国卡尔顿大学发表的演讲。文中阐述了加拿大致力于环境保护所采取的各种举措,很有借鉴意义,本报特予以转载。
  对于加拿大人来说,环境保护比以往更成为一项当务之急。我们要求各级政府在清洁我们呼吸的空气和饮用水方面加倍努力,并更好地保护加拿大这片伟大国土的动物和植物。我们希望削减我国的温室气体排放,以便在本世纪降低我们对地球气候的影响。
  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认识到我们需要加强环境保护的努力,从而不但确保我们自己的生活质量,还要确保我们子孙后代的生活质量,确保我国经济的竞争力。的确,在新的世纪里,现在已经变得越来越清楚,最经济有效的技术往往就是污染程度最低、耗费资源最少的技术。我们正在目睹对绿色生产模式的集中追求与探索已经得到了回报,那就是新的和极具竞争力的企业精神和非常活跃的市场。我国公司必须回应消费者日益增加的需求,生产健康和对环境无害的产品,这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了。
  换句话说,我们加拿大人热爱我国的自然环境,爱她的美丽和壮观,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关心她赋予我们的东西,即生活质量和经济繁荣。因为我们拥有如此丰富的自然资源,我们已经容忍了某些颇为浪费的行为。因为觉得水是永不枯竭的,我们浪费饮用水资源;因为加拿大的传统能源比其他国家都便宜,我们不着急采用可再生能源。
  然而,我们已经决心结束这种浪费行为,并计划在可持续经济的前沿占有一席之地。此外,作为富裕的工业化国家,加拿大拥有世界上大部分水浸土地和淡水资源,并与三大洋接壤,我们对地球负有责任并希望加拿大在这一方面起带头作用。
  从这个观点看,要求缔约国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并不仅仅是限制人类活动而导致的气候变化的生态责任,《京都议定书》标志着经济转型和改善生活方式的良机。的确,在探索最实际的削减像甲烷和二氧化碳这样的温室气体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额外的动力,那就是使我们的经济减少浪费、更加有效和更注重可再生能源。我们也找到了采用健康和更有利于环境的生活方式的动机。
  在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国家中,加拿大面临着最艰巨的任务。加拿大幅员辽阔,气候寒冷;它已经实现了高度工业化,并计划保持其工业化;它是化石燃料的主要出口国,向大气中排放了大量温室气体,从人均排放温室气体的角度上说,加拿大在世界上居第二位。但与此同时,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能在能源勘探与利用方面与加拿大相媲美,不管是石油、天然气、煤、水力发电、风能还是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对于气候变化而言,加拿大是问题的制造者之一,但加拿大没有理由不成为问题的解决者之一,加拿大人希望面对这项挑战。他们面对这项挑战是为了保护地球,但这也是因为他们认识到:他们生活质量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成为可持续经济领先者的能力。
  一、新的环境措施
  今天,距离《京都议定书》生效还有十几小时,我很高兴地向大家保证,加拿大政府将响应加拿大人民的愿望,加强环保努力。加拿大政府过去一直就是这么做的,例如:在2004~2005年财政预算里,政府拨款35亿加元用来清理和治理污染场地。今年,加拿大政府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保护我们的环境和生活质量,以确保在发展可持续经济方面,加拿大处于领先地位。我们需要一个绿色的加拿大。
  我们将在现有的成绩上继续努力。例如,到2010年,新型汽车排放的尾气将比2000年降低90%。这仅是一个开端,要想我国的空气更清洁,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我们也的确将做出更多努力。
  加拿大政府已经宣布了两项新的政策措施,帮助我们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环境和促进经济发展。
  一是“北部战略”:该战略在充分注重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考虑加拿大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二是“加拿大城市与社区新政策”:该政策将把50亿加元的煤油税用于公共交通、可持续基础设施、高架渠、下水道和社区能源系统。这项新政策本身就是一项绿色计划,它将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使我们的城市和社区更加美丽、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财政部长古德尔定于2月23日公布财政预算,这项预算包括有助于改善环境和增强我国可持续竞争能力的许多其他措施。当然,我今天不能告诉大家这些措施是什么,但我能说的一点是其总的方向实际上是环境与经济的相互促进,和谐发展。这也是马丁总理为我国提出的远景,这一远景不仅是内阁的愿望,也是自由党整个决策层的共同愿望。
  另一项重要的主题是伙伴关系。我们将做所需要做的一切努力,动员所有重要的参与者。我们将在我们各自的作用方面,加强与各州的联系。我们将邀请工业界、环境团体和科学界参加进来,我们将邀请所有加拿大人参加进来并发挥他们的作用。
  这样一来,我们就使自己处于最佳位置,并开始兑现女王讲话中的一系列环境承诺。
  二、执行《京都议定书》的修订计划
  当然,在未来几周我们将宣布的最重要的计划就是实现《京都议定书》目标的计划。我国2002年的计划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措施,但还有改进的余地,大家也期望改善它。气候变化是一个新的领域,我们每天都从中学习到了更多的东西。因此,我们不能满足于做更多的同样的工作。
  加拿大2002年计划中的一些措施将在中期取得成果。例如,一项7500万加元的投资将很快大幅度提高加拿大的乙醇生产能力,这进而将促使加拿大在未来几年内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然而,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努力。由于加拿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继续攀升,我们正离目标越来越远。我国的目标是在2008~2010年期间内,温室气体排放量要比1990年降低6%。
  即将公布的修改计划将使我们履行女王讲话的承诺,即“以在保持经济强劲增长的同时产生长期和持续良好的结果的方式”,实现《京都议定书》的目标。
  这项计划将包括精心协调的有效项目。最重要的是,它将为工业界设定很高的要求和目标,是的,但这些目标也是现实的和公平合理的。它将采用财政刺激措施,并帮助把公共和私人资金用于风力发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开发、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洁净煤技术和东电西输等这样雄心勃勃的工程。另外,这项计划将加速最佳环境技术的商业化,它也将依靠市场机制部署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总之,这项计划将在我们国内实行。它将给加拿大带来意义深远的转变,促进我国的经济并改善我国的环境。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将减少浪费,我国工业也将更加节约和减少能源消耗,清洁技术将在各行各业强劲增长。我们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坚持不懈的努力也将给我们带来环境方面的间接利益,如烟雾和汞污染排放的减少、更有效的废弃物管理、生物多样性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健康的生态环境等给我们带来环境方面的间接利益。
  除了加拿大国内采取这项行动,我们还计划利用《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温室气体排放交易机制,这项机制鼓励以最低的成本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而不管是世界上什么地方减排的。我们将达到我国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其中部分目标将努力通过与世界上其他国家进行温室气体排放许可的交易来实现。然而,我们的计划将非常清楚地排除那些对温室气体减排毫无影响的购买交易。我们只认可购买绿色信用,即那些真正与温室气体减排相挂钩的交易。实际上,我们对国际温室气体排放信用市场的依赖将再次为加拿大带来经济和环境利益。
  从经济角度上说,加拿大将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开发环境服务与技术,并将其先进经济与技术推广到世界各地。她将抓住这次机会扩大其在世界新兴经济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中的市场份额。由于未来国际温室气体排放交易市场预期将成倍增长,加拿大人和加拿大公司可能会很快学到如何在这个市场取得最佳成功。
  从环境角度看,通过帮助世界其他地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拿大不仅帮助了全世界,也帮助了自己。
  结论
  这就是我今天想对你们讲的,不是绿色加拿大项目本身,而是形成这个项目的思路或思想体系。这个项目和经过修订的执行《京都议定书》的计划将很快公诸于众。我急切盼望着与加拿大的同事们讨论其中的许多具体细节,并渴望在与政府中所有同事们的配合下执行它。
  我们现在需要这个绿色计划和《京都议定书》执行计划,为了保护我们的自然家园,提高我们和子孙后代的生活质量,也为了加拿大能站在新的工业革命即可持续经济的前沿。[2005-5-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喷射花粉速度远超火箭 加拿大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