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故乡绿色立国 从垃圾回收开始

作者:戴长澜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4
  丹麦是世界上少有的把垃圾、废物“变废为宝”,通过垃圾回收利用、产生能源,为国民提供热能和电能的国家之一。如今,“垃圾回收,环保立国”这一理念,已经融入丹麦人的血液。2008年11月中旬,记者走进了丹麦著名的垃圾管理公司,同时也是一座垃圾焚烧供热发电厂——韦斯特弗布赖丁公司(Vestforbranding),目睹了垃圾处理的回收、利用、发电过程,先进的垃圾回收和处理系统让人叹为观止。

  这个垃圾管理公司首先是一个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工厂。工厂里犹如一个花园,尽管是冬季,公司门口处及建筑物四周也都是绿意盎然。这里平均每年都会有200多万人前来观摩和学习。

  上世纪70年代,韦斯特弗布赖丁公司拥有4个焚烧垃圾的熔炉,这4个熔炉流水线分别在1999年和2005年进行了更新。公司主管公关事务的索伦·S·斯科夫先生对记者说,公司所收集的垃圾废物被放进一个巨大的水泥废料槽中,废料槽约有100米长、20米宽、10米深,能一次性处理收集一个星期的垃圾。

  韦斯特弗布赖丁公司处理垃圾分为4个程序:一是收集垃圾,通过与收集垃圾的私营公司签订协议,私营公司为其提供垃圾;二是对垃圾回收后进行再利用;三是焚烧垃圾;最后才是垃圾填埋。

  斯科夫用一幅金字塔图形向记者详细解释了公司处理垃圾的大致情况:首先,占据金字塔顶端的是垃圾填埋,这占整个垃圾处理的10%;在金字塔中间位置,是垃圾焚烧,它占整个垃圾处理的25%;金字塔的最下方是垃圾回收,占整个垃圾处理的65%,这是韦斯特弗布赖丁公司的主要运作方式。与丹麦相比,中国处理垃圾方式的这种“金字塔”图形恐怕应是倒着的!

  从上世纪70年代至21世纪初期,韦斯特弗布赖丁公司通过对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共向哥本哈根市及周边地区,以及西兰岛北部地区的居民提供热能和电能。

  斯科夫向我们演示了一组图表,图表显示:从1970年至2002年,韦斯特弗布赖丁公司在丹麦14个城市向58万居民(占丹麦人口的十分之一强)提供热能和电能;从2002年至2004年,获得热能、电能供应的城市数量增至21个,居民达到73万人;从2004年到2006年,覆盖城市达到29个,居民达到88.5万人;从2007年到2008年,覆盖城市虽然减少了9个,但居民用户数并没有减少,仍保持近89万人这一数字,相当于六分之一的丹麦人口。

  斯科夫说,韦斯特弗布赖丁公司每年要处理100万吨的垃圾,这就意味着每天要处理近3000吨的垃圾,而1吨垃圾就能产生两兆瓦时(1兆瓦等于1000千瓦)的热能和2/3兆瓦时的电力。

  丹麦有98个城市,一共有35个垃圾管理公司、上百个垃圾回收站,韦斯特弗布赖丁公司是其中最大的垃圾管理公司。公司拥有50多个垃圾回收站,管理着2500多个垃圾储藏箱,但该公司仅有职工250人,工作效率非常高。

  参观韦斯特弗布赖丁公司的那天下午,天空下起了中雨,天气潮湿寒冷,这在丹麦是冬季常见的天气。斯科夫带我们走访了附近的一处垃圾回收站。尽管天气不好,但记者还是注意到,几乎每隔几分钟就有市民驱车送来废弃物。这一做法已被纳入丹麦法律,人人都有不乱扔废弃物的义务,而且丹麦从小学开始就向学生强化环保教育,灌输“回收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科学环保”的思想。 (戴长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发现:蜜蜂或可以替代农药驱逐…
         科学家们发现,蜜蜂采集花蜜的过程不仅起到为花朵传播花…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