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成为首个碳中立首都?

哥本哈根立志到2025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的城市
作者:黄勇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16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政府设立了一个宏伟目标:到2025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碳中立城市。换言之,哥本哈根市要在短短的16年时间里将其二氧化碳总排放量降低到零。
  哥本哈根市的7位市长最近共同启动了这一新的气候方案,此方案包括实现2005年~2015年期间二氧化碳减排20%的50项具体措施。根据这个气候方案,7位市长同时制订了到2025年哥本哈根成为碳中立城市的宏伟目标。
  “我们正在启动的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制订了非常具体的措施以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同时,我们邀请工商界人士和本市市民参与进来,向世界展示我们这个城市的发展和气候友好举措是齐头并进的。”丹麦哥本哈根市市长丽特·比耶高说。
  采取具体措施落实减排
  这个气候方案的具体措施涉及的领域广泛,其中有6项措施已经被指定为“灯塔”项目,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更多的电动车和氢动力车行驶在哥本哈根市的大街小巷,这些车可以免费停车并免费在街角充电。
  据悉,哥本哈根市正对风力涡轮机项目加大投入,鼓励市民投资绿色能源,通过使用生物质能源,使发电厂使用的能源实现碳中立。
  哥本哈根市同样关注对下一代的教育,认为有必要让哥本哈根市的孩子们从小就意识到气候变化的威胁,让他们享受到生态环境改善后的学校、机构和体育设施。
  “全球气候已经向人类提出了挑战,即我们今后必须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我们可以选择最便宜或最简单的解决方案,但我们选择绿色解决方案,选择能创造健康城市的解决方案,因为这是投资未来。”负责技术和环境管理的副市长克劳斯·波恩达姆表示。
  哥本哈根站在应对气候变化前沿
  哥本哈根市不仅致力于减少城市自身的二氧化碳排放,还有雄心领导并影响世界其他城市。2009年12月,哥本哈根市将举办至少3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有关气候变化的峰会:
  一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届时各国首脑将齐聚哥本哈根,努力就全球气候战略达成一项协议,建立《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的国际气候体制;
  二是全球大城市气候变化市长峰会,这次峰会将把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提上日程。目前全球城市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80%,因此必须首先找到城市应对气候挑战的解决方案。本次峰会由哥本哈根市联合“世界大都市气候先导集团”(简称C40)等机构共同举办;
  三是儿童气候变化论坛,由哥本哈根市联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举办,将召集全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参加论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亚马逊奇特蚂蚁不需"丈夫" "克隆…
    这种蚂蚁不需要“丈夫”    美国科学家近日发现一个新蚁类。…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