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塑料的日子里

作者:闫涛 许晓蕾 黄…    文章来源:南方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11

  塑料绝对是一个多民族的群体,随心所欲地生活在我们附近。从塑料袋到储物箱,到日常生活用品、玩具,甚至汽车。如果有面试官问它,“你最大的缺点是什么?”塑料一定是这样回答:“我最大的缺点就是耐力太强,不轻易放弃,即使是土掩、火焚、扔到海里依然还有呼吸。”直到人们觉悟到塑料中的某些化学物质可能使人体内分泌系统失调,导致与荷尔蒙、身体成长和生殖有关的问题。因此要活命,得赶紧减少使用塑料。

  ■非塑方案

  非塑者,在行动

  从德国卡塞尔市的超市货架上看,这些饼干、面包、蔬菜的包装与普通的包装没什么区别,但刨根问底就知道,这些都是可降解生物包装盒袋。都是采用玉米或土豆淀粉制成,一上市就建立了很好的群众基础。在孟加拉国,“非塑行动”干得就相当漂亮。法律明文规定进口或销售塑料袋的人可被判最高10年刑,发放塑料袋者则被处以6个月的监禁。有些商人曾被罚款,最多的被罚了2000美元。用法律武器捍卫我们的健康,这一招心狠手辣,而且狠得非常彻底。温和的爱尔兰人想了一个一箭双雕的办法,他们对每一个塑料购物袋征收相当于13美分的税,所收资金全部纳入环保基金用于环境保护项目。实践表明,白色污染遏制有效,塑料袋使用量骤降90%。同时,该税收还为爱尔兰的环保项目筹集了一笔可观的资金。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人类的无穷智慧不仅仅在于发明优秀的塑料,更有高层次觉悟,在消灭塑料这类有害物质上也是聪明绝顶。

  如果人们用制造火箭卫星国际争端的力气行动起来,足以秒杀这塑料横行的现状。风景那边独好,也许有一天文青们背着吉他游走世界,不再浅唱“破的塑料袋挂在电线杆,像只白色翅膀,我的天使你在什么地方”。

  拿什么代替你,我爱恨交加的塑料们

  这些年头,虽然港姐选秀一年不如一年,年轻女孩子想要整个明星脸也还只能仿着李嘉欣几年前的照片。但是在设计环保袋、宣传环境保护方面,她们绝对是不遗余力而且颇有天赋。前不久美国品牌C oach举办一项名人慈善合作计划,邀请众多当红明星设计出独一无二的手袋。

  吴佩慈与莫文蔚两位时尚女神,选择星星图案,简单又大方,非常讨巧。梁咏琪的整体感极好的设计,赢得多数人的赞扬。两个孩子母亲的小S设计的包袋,非常富有母性情怀。张靓颖同学设计的“办不到”手袋,意在宣传《办不到》专辑,不得不让众人感慨———牛!美女范冰冰也作出表率,每逢去超市都自带环保袋。宣传总会出效果的,大街小巷,大大的环保袋开始流行起来,不仅设计时尚,而且方便、环保。喜欢设计的还可以自己D IY一把,赠予好友,意义肯定不同。在日本有些设计精致的环保袋还可以折叠成银行卡状,方便携带。

  环保袋绝对是一项上上策,但是除此之外,在环保意识强烈的民间,人们各显神通,纷纷有了自己的独门秘籍。例如,买早餐时,自带餐盒,既卫生又环保;老伯伯们上演一出回到过去,拿了家里的绳子、网兜来捆装鱼虾,少用几个不环保的袋子,一路拎回去,鱼虾还可以保持新鲜;家庭主妇也不断倡议“每天使用菜篮子”;买书时,书店提供纸质的绳子对图书进行捆扎包装,结实,拎起来也方便。

  科学家们也没闲着,研制出“液体木材”这一新型生物塑料;研发新型玻璃制品;在塑料中加入可促使快速降解的物质;用玉米淀粉袋可以替代传统塑料袋,并且能够在垃圾场或废料堆里降解。沃尔玛集团管理者算过这样一笔账,如果他们一年使用1.14亿个玉米塑料包装袋,便可以省下80万桶油。

  然而,现实与理想总是有差距的,目前塑料并不可能完全消失殆尽。比如买菜时有些从水里面拎出来的,像花蛤之类,还在滴水呢,没法搁进袋子里去,就算放菜篮子里,有些蔬菜上面有泥,要是跟水混合,结果做出一张面膜来,倒人胃口。必要时,还是得塑料袋出马。而且在家里使用垃圾塑料袋也比较方便,谁愿意直接用桶倒掉垃圾,而且每天还去清洗。完全不使用塑料袋对晕车的朋友也不公平。

  转变过去对塑料“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的态度,同样可以达到环保、健康的效果。有意识地循环使用塑料袋,将买菜用的塑料袋用来装垃圾;用过的塑料袋可以清洗干净循环利用;不随便乱丢塑料袋,做到物尽其用;在一些超市也推出租赁塑料袋的服务,尽可能租用,回头再还给超市。

  经过不断的发展,时尚与塑料渐渐成为人们心中绝配,想要当潮人,塑料穿上身。一个大号的垃圾袋可以变化出30款不同的服装,虽然这种方式很“先锋派”,但是塑料晚礼服已然一时间成了潮流的代名词。塑料晚礼服的设计灵感来源于Dolce& Gabbana,塑料的档次立刻从低端变身高档,可见塑料制品的可塑性。同样一双C hanel的塑料山茶花鞋,亮丽的色彩、耀眼的光泽,标价高达2800元让大众着实对它刮目相看。想必张柏芝将Lucas打造成潮童的计划,下一步该使用塑料童装了。

  ■非塑样板

  存在即是合理,讲理也要节制

  30天戒掉塑料袋

  第1步:围捕“嫌犯”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家里所有的塑料袋都找出来。你可以留下几个以备不时之需———并不是所有的塑料袋都不好———只是过量使用才导致不可收拾!其余的环保回收。

  第2步:弃“暗”投“明”

  买几个质量好、可重复使用的袋子。一个人需要大约2~3个。一个家庭需要更多。你可以先买一个试试,看看喜不喜欢。可供选择的袋子有很多:帆布袋、网格袋、尼龙袋、麻纤维袋等等。你需要的是一个适合自己的袋子。

  第3步:坚持不懈

  你的行动是关键。在门口放几个袋子,这样你外出时就会记得要带着它们。不管是去超市、药店、服装店,还是便利店,都带上一个可重复使用的袋子,挑战自己。如果你发现自己忘记带可重复使用的袋子,那么就用最原始的办法——— 用手拿!

  第4步:再接再厉

  不要把塑料袋衬在垃圾筒里当垃圾袋,虽然有人说这样也是循环利用,但这其实是人们最常用的借口。去买可生物降解的垃圾袋。不要在你自己的小号垃圾桶或废纸篓里套塑料袋,直接把垃圾扔进大号的垃圾桶或垃圾箱里。如果你家很大,有几个废纸篓,那么定期将其中的垃圾倒入户外垃圾箱中。

  采写:南都记者 闫涛 许晓蕾 实习生 黄凌丽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深海探秘:丹麦生物学家海底发现"…
    图:Gettyimages一只长着成年后用来觅食触须的管海葵(tube-…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