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探秘:丹麦生物学家海底发现"阿凡达"

作者:金叶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7

图:Gettyimages

一只长着成年后用来觅食触须的管海葵(tube-anemone)幼虫

旋藻(Lyngbya)

等幅骨虫(acantharia)是出现在海洋开阔水域的四种大变形虫之一

  看过电影《阿凡达》的人们,一定会对纳威人与世间生灵的沟通方式记忆犹新:他们只需要将自己长长的辫子和其他的生物连接,就可以互相沟通。最近,一位丹麦的生物学家发现,原来这个“潘多拉星球”也许真的存在,它就藏在海洋深处!在那里生活着的海洋细菌,很有可能是靠着一张纳米级的蛋白质网络来互通信息,一切都可以在瞬间完成!

  骄傲的人类现在必须承认,单细胞的海洋微生物,在很多方面确实比我们更加“聪明”。作为“万物之灵长”的我们,也许是时候匍匐下身子,好好地向微不足道的细菌们学习一下了。要知道,它们比我们在这个星球上多生活了几十亿年,比我们知道更多在这个星球上生存的智慧。也许正是在这些微不足道的细菌身上,蕴藏着解开世间种种谜团的钥匙。

  深海发现“潘多拉星球”

  生命,在没有光合作用的深海游戈

  在上个世纪70年代之前,人们一直认为海洋的最深处是生命的禁区。因为那里没有阳光,不能发生光合作用。然而,1977年,当一个美国的地质小组乘坐一艘名叫“阿尔文”号的深潜器潜入东太平洋加拉帕戈斯海底裂谷2600米深的海洋深处的时候,却在这里发现了一个生机盎然的“海洋绿洲”。一个个像烟囱一样的海底火山正在这里喷吐着温度高达350℃的热液,而在这些热液的旁边,各种各样前所未见的奇异生物正在优哉游哉地散着步:大得出奇的红蛤和海蟹、血红色的管状蠕虫、大量的牡蛎和贻贝,还有一些类似蒲公英的生物,它们放射状的细丝附着在海底岩石上……

  在随后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在这个没有阳光的世界里,维系着海洋中所有生命的原来是看似微不足道的硫细菌——这种微生物可以通过氧化海底热泉中的硫化氢而获得生存的能量,然后它的不断繁殖又为其他的生物提供了丰富的食源,以这种细菌为肇始,海底深处的食物链得以建立起来。就好像陆地上植物的叶绿素进行光合作用合成碳水化合物一样,所不同之处只是,高能量的硫化氢取代了阳光。这种不依靠阳光而从地球内部获取能量的“化学合成”程序,是生物科学史上的第一次发现,它具有深远的意义是不言自明的。

  然而,虽然科学家们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就大体知道了硫细菌靠氧化硫化氢获得能量,但并没有人真的搞明白这具体是怎样的一个过程,直到今年,丹麦奥斯胡大学的一位生态学家在自己的烧瓶里模拟了一个微型的海洋世界,然后有了惊人的发现……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深海探秘:丹麦生物学家海底发现"…
    图:Gettyimages一只长着成年后用来觅食触须的管海葵(tube-…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