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如此享受“绿色节日”

作者:唐若水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4

“水鸟节”推崇的其实是爱鸟、爱大自然的精神

坐火车出行也成为一种时尚

  □唐若水 编译

  钓鱼节

  美国的萨姆城一年一度的“钓鱼节”被定在每年五月的第一个星期一。萨姆人已把此节视为圣诞节一样重要的节日。

  这一天,所有商店都会关门不营业,学校、银行、医院也都放假。千家万户男女老幼“倾巢而出”,提着五花八门的钓具去城边的凯莫普湖畔垂钓。

  钓鱼节上最热闹的环节自然是比赛。去年,两名女士包揽了“钓鱼总重量”的冠亚军。今年又有女士创造性地推出一种别开生面的“钓小鱼大赛”,看谁钓到的鱼儿最小最轻。她们特意自制了芝麻粒大小的微型鱼钩,选用一种比发丝更细的钓线。最后,47岁的约翰逊太太因钓起了一尾重量不到1克的“小猫鱼”而夺得桂冠。当然,所有被钓到的小鱼儿,根据相关法规,都会被细心地去钩,然后放回湖里。

  不少市民会以“钓鱼节”上的收获,来预示当年是否幸运。传统习俗中,如果钓到泥鳅或狗鱼,垂钓者当年必将交上好运。幸运儿会打开事先准备的香槟,与同伴们开怀畅饮———据说,有幸能尝到“幸运酒”者,也能“沾到”好运呢。

  还有些市民则是来享受宁静的。他们或成双成对,或携儿带女,或单枪匹马,选择凯莫普湖畔最僻静的一隅抛丝下钩,像姜太公一样等鱼儿“愿者上钩”,只为享受钓鱼这件事带来的一种远离快节奏、超然物外的惬意。

  水鸟节

  每年11月,美国都会在全国城乡举行别具一格的“水鸟节”。

  “水鸟节”上最引人注目的活动要算“水鸟画大赛”。由于奖金丰厚,每次比赛都会吸引数以千计的画家、摄影家、鸟类学家和猎人参加。按照大赛的规定,美国公民和所有居住在美国的侨民都有“资格”参赛。参赛作品均须以水鸟为“主题”,画幅一律长18厘米、宽13厘米,获奖的优秀作品将制版成“水鸟邮票”发行。前几年的“水鸟节”上夺得桂冠的《黄昏中的野鸭》,已让其作者、明尼苏达州一位名叫费里浦·肖勒的猎人,一夜之间从默默无闻变得家喻户晓,还收获一笔可观的奖金。

  “水鸟节”又是美国鸟类学家们大显身手的时候。他们纷纷应邀去中小学校有关水鸟的报告,或放映卡通片,或呼吁开辟水鸟保护区等,忙得“四脚朝天”。孩子们则慷慨地在路边、屋顶上放着一把把麦穗,让过路的水鸟饱餐一顿;姑娘们剪下花边,贴在明亮的玻璃窗上,据说这样,可避免一些冒冒失失的水鸟晚间与窗玻璃相撞而死于非命。

  火车节

  火车旅行一度备受冷落。在美国,不少铁路线曾难以为继,有的被改造为公共健身道,有的干脆废弃不用。许多新一代美国人甚至从来没坐过火车。然而据环境保护和能源节约专家的研究,火车、巴士、轿车和飞机这四种最常用的现代交通工具中,火车其实最为节省能源。如果用1公升燃油开1公里路程,平均算来,一辆火车可以运送172名乘客,而一辆旅游巴士只可以运送91名乘客,一辆轿车只可以运送39名乘客,一架飞机则只能运送区区18名乘客。火车排放的平均废气量也低于其他三种交通工具。同样行驶600公里的话,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平均为200公斤,飞机的排放量平均为118公斤,火车的人均排放量却只有4.6公斤。

  因此,美国南加州佩里斯市的“阿兰希帝王火车博物馆”和一些当地旅行社,最近合作创办了一个别具一格的“火车节”。

  旅行社在网页上罗列了各种交通工具对环境污染的比较图,为火车旅行的绿色环保叫好,鼓励人们乘坐火车出行。“火车节”期间,旅客能以优惠价搭乘各式火车,其中大多数是“老爷列车”。比如从爱尔兰购来的一种“平台火车”(即车厢装货,车顶载客),经过一番翻新改造,其古色古香的风格对旅客颇具吸引力。当火车穿行在绿色原野上时,扑面而来的风、浓郁的干草气息和满眼的绿意,让乘客们领略到一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快意。一名14岁的少年乘客隆巴蒂兴奋地说:“坐火车兜风既环保又好玩,简直像上迪斯尼乐园那般新鲜有趣!”

  (据美国《今日美国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奇特猴子拥有蓝色屁股 动物学家确…
    ■雄性蓝臀猴有鲜艳醒目的蓝色屁股  ■蓝臀猴的脸酷似猫头…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