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节能减排 转型发展的强力引擎

Eedu.org.cn 作者:岳跃国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18

 
  “十五”后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1.67万亿元增至18.5万亿元。单位GDP能耗上升9.8%,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上升32.3%和3.5%。


  而到了“十一五”,我国以能源消费年均6.6%的增速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1.2%的增速,在环境压力超过规划情景的情况下,单位GDP能耗下降19.1%,两项主要污染物均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一升一降,一增一减,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如此短的时间,如此大的转折,数据变化的背后,是发展理念的转变,是发展方式的嬗变。

通过10年来的节能减排实践,天更蓝了,水更清了。 资料图片(人民图片网供图)


  10年来的节能减排实践加深了这样一种认知:环境保护和经济能够协调发展,在经济快速增长情况下,能耗指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可以实现下降


  “十五”计划设置了两项主要污染物减排10%的控制目标,但到了承上启下的2003年,全国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比2002年增加8%~15%。“十五”期间,经济发展指标大多完成,但环保指标没完成。


  经济要发展,就会消耗资源,产生新的污染排放,污染物排放量随之增加似乎成了雷打不动的“铁律”。


  这一“铁律”必须打破!


  “十一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把节能减排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完不成任务就要问责。


  这一年,在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的情况下,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增长1.2%和1.8%,增幅同比分别下降4.4%和11.3%,快速增长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2007年,污染防治由被动应对转向主动防控,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首次实现双下降,同比分别下降3.14%和4.66%,被人民日报评为当年国内十大新闻之一。


  2008年起,虽然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国家实施了四万亿投资计划,污染物下降的趋势依然得到保持。


  经济快速增长情况下,节能减排指标能否实现下降?10年来的节能减排实践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这10年,节能减排重视程度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党中央、国务院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把环境保护提高到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人民切身利益的战略位置,从宏观战略层面破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


  既有对顶层设计的完善,也有对微观细节的打磨;既注重释放潜在活力,更注重激活内生动力。10年来,减排逐步成为自觉行动,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从河北的“双三十”工程,到上海的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再到浙江的“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节能减排推动环境保护真正进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主干线、主阵地和大舞台。


  这10年,在削减存量的同时,还要消化增量,节能减排挑战之大、任务之重,超出预期。


  “十一五”期间,部分与环境相关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实际情况超过预期,增加了消化新增污染物排放量的难度。


  其中,GDP年均增幅超出预期3.7个百分点,能源消费总量超出控制目标5.5亿吨标准煤,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低于预期0.5个百分点,城镇化率超出预期0.5个百分点。


  考虑到消化新增加的污染物排放量,“十一五”实际削减比例远远大于12.45%、14.29%。有专家指出,实际削减比例在30%~40%。


  这10年,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齐头并进,节能减排体系日臻完善;经济、科技、法律和行政手段共同发力,节能减排积累了丰富经验。


  这10年,政府、企业、NGO、公众以各自的方式参与节能减排,主体更加丰富;区域之间、流域之间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政府内部打破部门界限,节能减排机制更加顺畅。


  1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从世界第六位上升至第二位。正是依靠节能减排,才扭转了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能源消耗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上升的趋势。


  10年后,节能减排的指标更多、领域更广、挑战更大。


  实现“十二五”减排8%~10%目标,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应分别削减601万吨、654万吨、69万吨、794万吨,分别占2010年排放基数的24%、29%、26%、35%。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增强了我们继续推进节能减排的信心,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支持增强了我们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的决心。

  10年来的节能减排实践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环境保护不仅不会影响发展,反而能够优化经济发展,从“快字当头”转为“好字优先”,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我国发展中面临两大矛盾:一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靠发展;二是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则靠科学发展。


  发展和科学发展,两字之差,境界迥异。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必须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


  这一个10年开始时,节能减排在面临机遇的同时,挑战也不小。


  2003年,我国成为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国和氧化铝消耗国,水泥总量中75%以上是立窑等落后工艺生产的,大量立窑水泥企业石灰石矿资源利用率只有40%,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


  不转变发展方式、不加快调整结构、不进行污染减排,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难以持续。


  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一个关键环节在于,能否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在一定条件下,发展就是燃烧,烧掉的是资源,留下的是污染,产生的是GDP。


  在传统发展模式下,消耗资源多,产生污染大,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矛盾尖锐。科学发展就是消耗资源越少越好,产生污染越小越好,前者是资源节约,后者是环境友好,总括起来是又好又快、好字优先。


  作为约束性指标的节能减排,将环境保护的倒逼机制传导到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上来,为转方式、调结构和解决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问题提供了有效抓手。


  2006年,原国家环保总局严格审批各类建设项目,提高了电力、钢铁、石化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准入门槛,对163件报告书做出暂缓批准或不予批准的决定。这一数字是2005年的3.6倍。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