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日本国家能源战略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本国家能源战略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22

  据资源网2007年3月21日报道:为应对世界能源供需方面的变化,确保日本的能源供应,日本通商产业省于2006年5月,公布了新国家能源战略,现将主要内容介绍如下。

    1 能源长期目标

  日本国家能源战略确定了下面5个数字目标,作为日本政府和私营实体共同达到的长期目标:

  (1)能源保护目标:从上次石油危机开始,政府和私营公司共同努力,促进能源保护,结果是在过去30年中,能源效率提高了大约37%,这是世界上最好的效率之一。到2030年,该效率至少提高另外30%。

  (2)减少依赖石油的目标:目前,石油占一次能源的50%。到2030年,该比例将低于40%。

  (3)降低运输业依赖石油的目标:目前,运输业对石油的依赖几乎是100%。到2030年,该比例将下降到大约80%。

  (4)核电目标:核电是日本关键的基础能源来源,占总发电量的大约1/3。到2030年或以后,该比例将保持在30%~40%或更高水平。

  (5)海外自然资源的开发目标:在向日本进口的全部原油中,日本公司拥有产权和股权的比例,从过去的5%增加到目前的15%。在全球对自然资源竞争剧烈的情况下,到2030年,该比例将增加到大约40%。

    2 能源保护领先计划

    2.1 目标

  未来,通过建立技术革新和社会系统改造的积极循环,日本的目标是到2030年,能耗效率至少提高另外30%。

    2.2 具体措施

  通过下面措施,将在革新能源保护技术和能使积极利用这些革新结果的社会系统改革之间建立起积极循环。

  (1)制定能源保护战略,该战略明确要求技术部门进行跨部门和中、长期突破,2006年提出第一版的战略,以后进行定期的进展评估和修改。

  (2)为各部门准备最高标准,对那些达到标准的部门,有选择地加强支持力度。在住房部门,制定一种方法,对房屋框架和设施的能源保护进行全面评估,通过改进信息条款和商业支持的政策框架,加快对高性能住房和设施的宣传。

  (3)到2008年,制定一个商业价值评估方法,采用此方法,由市场(投资人)对参与能源保护投资的公司进行评估,尝试着宣传和建立此方法,目的是在2008年8大国高峰会议在日本召开时,进行全面的国际对话。

  (4)对需要改变的社会系统或市场结构的挑战进行中、长期审查,这些改变包括有助于交通通畅的道路网的改进,利用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宣传,改进对城市交通的利用以及在城市和各道、府中有效利用废热。

    3 新一代运输能源计划

    3.1 目标

  为了建立一个高效的运输基础设施,该设施能对例如石油市场中供需压力等能源市场变化进行灵活反应,目的是到2030年,使运输部门对石油的依赖达到大约80%。

    3.2 具体活动

  私营部门参与车辆和燃料方面的活动,政府通过整合经济、环境和能源,集中在全面环境改进,并建立一种必要的环境,目的是到2030年,使运输能源对石油的依赖从100%下降到80%。

  (1)到2006年,建立起改进客车燃料消耗的新的燃料效率标准,持续改进汽车燃料消耗,同时审查汽油的辛烷值。该值对燃料消耗改进有一定影响,尽可能在2008年做出结论。

  (2)通过制定气站的环境和安全对策,加快改进生物转化燃料供应基础设施和通过促进汽车工业接受10%的乙醇混合汽油,到大约2020年,重新审核含有甲醇的氧化物混合上限规定。另外,努力扩大使用废气性能与汽油车相同的柴油车,同样重要的是利用气制油,促进在2010年使用气制油。

  (3)审查地区对扩大国内生物甲醇生产努力方面的支持,审查对如生物甲醇的生物转化燃料的开发进口支持的方式。促进提供例如生物转化燃料的新燃料,通过促进开发高效率的甲醇生产技术和气制油技术,提高经济效率。

  (4)促进即将实际推广使用的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开发新一代电池和燃料电池卡车,开发一项安全、简单、有效和低成本的氢储存技术,促进开发和实际应用新一代卡车。

    4 新能源创新计划

    4.1 目标

  通过加强工业的独立性和扩大其应用,到2030年,参与下属方向的推广。

  (1)将太阳能发电需要的成本降至与火电相同的水平。

  (2)通过生物能源和风力发电,促进当地生产对当地消费的努力,促进该地区对能源供应的自足率。

  (3)将市场销售的新卡车转为混合卡车,促进采用电动卡车和燃料电池卡车。

    4.2 具体行动

  根据每种能源的性能和推广、支持工业的发展和支持开发革新的能源技术和合资业务,参与强化促进措施。供应方集中在可再生能源上,同时促进大规模利用包括化石燃料有效使用技术在内的革新能源。

  (1)根据每种能源资源的特性和发展阶段,通过采用支持措施,扩大供需。对于进入推广阶段的诸如太阳能发电、风能和生物能源等新能源,在公共设施中,积极采用与新能源有关的设施,应用资源计划与调配法,提供诸如支持和税收系统等市场扩大需要的支持。对于处于准备阶段的创新技术,诸如用新材料制成的太阳能电池,有助于控制风能输出波动的电池和目的在实现氢社会的燃料电池,战略上集中在促进技术开发和试验证明。

  (2)通过建立一个太阳能发电工业,建立一个燃料电池和第二代电池工业,形成新能源工业的大的工业结构。在风能和生物能源地区生产和消费基础上,促进地区商业。同时建立一个新一代的公园,在那里,人们看到、触摸和了解新能源的供应和使用方式。

  (3)战略性开发支持新能源经济的关键技术,例如采用新一代二次电池和生物技术的生物甲醇的高效生产技术和主要使用高级燃烧和能源储存的低价燃料电池。

  (4)有效利用化石燃料,同时促进开发和推广大量利用能源的创新技术。

  (5)扩大对挑战创新技术的新能源合作的支持。
 
    5 核电国家计划

    5.1 目标

  有着良好供电能力,为洁净能源资源,生产中不排放CO2的核能,是建立能源安全、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关键。即使在2030年以后,日本的目的仍使其在发电量中占30%~40%。将系统和全面处理各种问题,诸如根据目前的轻水反应堆和较早应用的快再生反应堆,持续促进核燃料循环,促进研究和开发熔融能源技术。

    5.2 具体活动

  (1)通过电力自由化和推迟电站和增长需求的自由化进程,建设新的核电站和替换现有的电站,建立一个商业环境,包括例如最初投资平衡负荷(2006年用于促进新电站的建设和更换现有设施的公司会计补贴),降低和免除具体到核电(用于2006年二次再处理设施的公司会计补贴)的投资风险。另外,考虑未来电力商业系统的方式,通过考虑对核电投资的影响,仔细讨论此事。

  (2)为在日本目前的轻水反应堆中早日建立核燃料循环,支持和进行各种活动,诸如开始6所处理厂的全面运行,在大约16个到18个反应堆中,使用多燃料,2010财年左右,采用6所先进的离心机,2012年开始商业化的金属氧化物燃料预制厂的全面运行。

  (3)为实际应用快增殖反应堆循环,研究方/开发方之间迅速开始讨论。初期开始MONJU的运行,开发钠处理技术,促进例如混合回收少量锕化合物所需的技术。目的是到2025年建成示范反应堆和相关的循环设施,在2050年开发商业反应堆。通过这些活动,目的是成为快增殖反应堆循环的先行者。

  (4)通过规定,私营部门承担快增殖反应堆循环示范中与轻水反应堆产出相同的成本和风险,政府承担额外的成本和风险,澄清政府在转换方案中的角色。

  (5)全面利用国家的经验和技术,积极合作,为建立核电扩建和核不扩散(例如全球核能源合作组织努力和根据核供应商集团准则,加强对核材料、设备和技术的出口控制),制订全球框架,做出贡献。

  (6)通过在20年中启动国家第一个新一代轻水反应堆的项目,通过从2006年起支持现场人员开发和传授技能,保存和加强核电工业的技术和人员。另外,持续研究和开发熔融能源技术,利用高温反应堆的氢生产技术和核转换技术,从长远看,这些技术可降低辐射废物处理的负担。

  (7)从2006财年起,开始对越南和印尼公共基础设施安排的知识支持,通过向中国提供人员资源开发和资金支持,强化将核电加入洁净发展机制方案的国际框架。

  (8)加强努力,选择最终排放现场的可能位置,包括促进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开始最终排放的地方支持,持续改进放射性废物管理,诸如超铀元素处理装置废料地质排放的早期制度化,建立地质排放的研发计划和在该计划基础上促进研发。另外,促进通过研发产生的低水平核辐射废料排放的早期制度化。

  (9)根据建立质量保证、改进老化管理措施、防地震安全措施和实际保护措施,试图采用和建立有效的安全法规。

  (10)加强政府和核设施所在地与当地之间的关系,加强与居民之间的对话,加强各级政府和核电站所在地之间的信任关系,持续支持地方改进,提供公众听证和公共关系。

    6 确保资源的全面战略

    6.1 目标

  进一步扩大原油进口中日本公司掌握的勘探和开发比例,目的是通过加强与资源的全面关系,通过日本的商业,强化对研发的支持和促进供应来源的多样化,到2030年,使该比例达到40%。

    6.2 具体活动

  战略性的和全面的促进措施,诸如强化日本与资源的关系,通过支持本国商业,进行资源国的资源开发和供应来源的多样化,目的是确保日本石油和天然气的稳定供应。通过加强采购、加强对全球能源市场稳定性的贡献,加强天然气的购买能力。另外,全面加强对诸如铀和稀有金属等供应趋紧资源的措施。

  (1)为了加强与资源的全面关系,通过形成对此资源精确反应的方式(目的是在不单纯依赖它们的资源而使经济多元化),提供不局限在资源能源部门的广泛合作。具体来说,积极促进先进的科学技术部门的合作,作为经济支持的主要工具。另外,通过各部门的合作,诸如中、小企业促进和社会基础改造,诸如教育和医疗、人员交换、投资交流、战略利用日元贷款和环保局的结论,强化经济关系。

  (2)加强对包括负责日本资源开发核心公司在内的、与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公司勘探开发有关的风险资金的供应,通过对此机制评估方法的重新审查,风险资金供应职能在日本的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公司是有效的,考虑所有的环境改进。

  (3)除俄罗斯和里海地区以外,在包括利比亚和尼日利亚、南非和加拿大在内的国家中实现石油供应多样化。由于太平洋管道项目在日本和俄罗斯之间具有战略重要性,日本和俄罗斯以互利原则,共同工作。

  (4)通过2007年制定资源安全政策,大大加强与基于政策的金融和经济支持活动的战略关系,支持以核心企业为首的国家资源开发公司获得海外产权。

  (5)强化对进口生物甲醇的支持。

  (6)通过利用日本先进的技术能力,即气制油生产技术、甲烷水合物生产技术、国防矿物勘探开发应用技术、防雷电技术、炼油技术和重油的碳储存技术,促进技术开发,同时有助于强化资源获得能力。

  (7)为了保持和强化液化天然气的购买能力,加强对战略性企业内部密切联系的支持和技术开发,在与资源国协商中提供比较优势,由基于政策的商业,对相关投资机会进行支持。

  (8)继续洁净和先进地利用化石燃料,使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化石燃料利用国。具体来说,在需要热能的锅炉和工业部门,促进利用天然气,促进诸如煤气化联合循环和煤气化燃料电池联合循环等洁净煤利用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开发和利用废油的有效利用技术,开发和推广碳回收和保持技术。另外,继续通过包括提供投资鼓励的多方面支持,改进管道网。

  (9)对铀的勘探和开发提供支持,铀的供需紧张日益成为一个大问题。稀有金属在提高日本工业竞争力中,十分重要。支持相关的投资活动,诸如发现和强化相关的经济支持机会,对例如双边协议做出改进,加强诸如促进矿物资源循环和开发其他材料等全面措施。

    7 亚洲能源和环境合作战略

  与诸如能源需求迅速增长的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战略性发展能源环境合作,包括能源保护方面,它是日本的力量,以便与亚洲建立共生。为确保合作的有效性,准备一个国际框架,即积极利用和开发亚洲地区的多边框架,例如东盟加三。

    7.1 以亚洲能源保护计划为基础,促进能源保护

  (1)制定亚洲能源保护计划,根据此计划,支持建立和实施能源保护系统,支持有技术能力的公司的技术转让。

  (2)通过长期派遣专家和接受受训人员,支持建立和实施亚洲国家的能源保护系统。

  (3)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和支持,确定能源效率标准和标签系统,在消费、运输和电力部门之间,促进能源保护方面的合作。

  (4)通过诸如促进工业内对话、利用以基于政策的财政和利用合作发展机制等商业活动,扩大能源保护合作。

  (5)加强与国际能源机构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支持国际核动力组织制定能源效率标准。

  (6)通过基准方法,利用诸如亚太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和东盟加三等国际框架,促进能源保护。

    7.2 亚洲新能源合作

  (1)支持亚洲国家建立采用新能源的系统。

  (2)通过接受受训人员和派遣专家,支持该系统的建设。

  (3)通过技术开发和试验证实开发,支持技术的采用。

  (4)通过可行性研究调查,支持商业交换和基于政策的商业和利用合作发展机制计划,支持日本在亚洲的国家企业的商业活动。

    7.3 在亚洲推广煤炭的洁净利用、生产和安全技术

  (1)通过接受受训人、派遣专家和支持技术开发和试验证实,促进和推广亚洲煤炭的洁净利用、生产和安全技术。

  (2)通过诸如接受受训人和基于商业的、利用合作开发机制计划中的人力资源的开发和专题讨论会,推广日本的煤炭洁净利用技术。

  (3)通过示范试验和人力资源开发,进行煤炭液化技术的合作。

  (4)通过接受受训人和派遣专家,推广煤炭生产和安全技术。

    7.4 在亚洲建立库存技术

  通过建立诸如有关建立资料储存系统专业知识和系统的合作和设施的区域框架,建立亚洲有效的资料储存计划。

    7.5 促进亚洲核电的区域合作

  为建立与东南亚国家核电核安全法规机构的关系,开始考虑建立区域框架。为提供支持,使日本核电工业的高技术可在亚洲得到利用,日本政府促进诸如通过人力资源开发支持和双边协议,建立资源和设备转让等,参与促进核电的和平利用。

    8 加强紧急情况应对

  政治的不稳定性,引发市场混乱的因素,诸如有关水、事故和恐怖主义等安全问题,例如能源市场中涌入投机资金等使市场混乱的因素,从来没有如此快的增长。

  要对紧急应对措施进行全面检查,包括当对石油依赖接近80%时的库存系统的改进和加强应对未来可能的形势变化的紧急应对措施。

  (1)通过尽快采用租赁系统和促进液化石油气储存、强化诸如采用石油产品储存和实现灵活释放等石油储存系统。

  (2)在促进改进国内天然气分配网和了解其改进成绩的同时,通过对例如对利用资源枯竭的天然气田改进井下储气设施,对天然气准备紧急回应系统实施可行性测量,进行中、长期考虑。

  (3)对围绕着在2008年中从商业和能源跨行业展望的石油储存的紧急回应方案,进行全面检查。同时,促进建立诸如在能源公司中形成防止恐怖主义、自然灾害和事故的商业连续计划等风险管理系统。

    9 制定能源技术战略

  通过政府和私营部门共同工作,提出中、长期需要的技术发展战略和实现协调活动,使日本在包括能源效率在内的许多与能源有关的技术部门,成为世界的领先者。通过对各公司技术开发提供战略性支持,使该目标得以实现,这些公司可有力领导此类革新技术的开发。

  (1)在牢记长期展望需要的技术方式的同时,了解到2030年应当面对的技术挑战,提出以路线图方式的发展战略。2006年中出版第一版,以后经常审查此战略。

  (2)考虑能够促进包括工业-学术界合作的多学科能源技术开发的开发系统的足够性。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中国能源安全与能源战略取向
    发达国家能源战略的五大基点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