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定寰:推进节能减排 发展可再生能源

作者:石定寰    文章来源:中国改革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7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 石定寰 
 
    可再生能源资源最广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同时也公平地分散在世界各个角落,大家都可以利用。谁在这个领域掌握了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未来新型能源的发展主动权,这是一个很公平的发展空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挑战下,世界各国都在探讨低碳经济,寻求可持续发展之路。

    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发展低碳经济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煤炭在我国能源生产结构、消费结构中占据重要位置,以煤为主的局面很长时间内难以根本转变。因此,更有效的清洁利用煤炭资源,大力发展清洁煤技术,对我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在国家把节能减排列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约束性指标,采取一系列严格措施,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发展低碳经济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有着更加广阔前景的途径就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生物能、地热能、海洋能、水能等是可再生能源重要组成部分。可再生能源资源最广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同时也公平地分散在世界各个角落,大家都可以利用。谁在这个领域掌握了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未来新型能源的发展主动权,这是一个很公平的发展空间。

    改革开放30年,我国的可再生能源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过去,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基础很薄弱,上世纪80年代最早发展的可再生能源是沼气。改革开放后,我国将可再生能源列入能源政策,并提出远有前景、近有实效的方针。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得益于国际合作。我国和西方国家签订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就是在北京郊区建立新能源村,第一次集中展示了世界上各种先进的新能源技术,展现了未来的新能源趋势。此后,很多先进的新能源技术开始不断传入中国。

    特别是本世纪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脚步大大加快,这主要得益于制定了可持续发展能源战略和可再生能源法。最近几年国家又加大了支持力度,制定了国家中长期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专项规划。2006至2020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第一次把能源作为11个重点领域的第一个,同时把可再生能源低成本、规模化应用作为未来能源科技工作一项重点任务,这些都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企业界、产业界、科技界、政府部门提高了对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认识,积极性空前高涨。

    最近几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很快。今年我国的风能装机容量有可能达到1000万千瓦,去年是600万千瓦,一年之内装机容量增加400万千瓦,这个发展速度相当快,2000年以前我们曾经努力奋斗了10多年,100万千瓦装机容量都没有达到。同时风机国产化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1.5兆瓦的大功率风机已经具备了自主开发的能力,现在准备开发3兆瓦机组。但同时我们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风电资源评价工作不够深入,很多风场建设之前的基础性工作做得不够,这将影响风电的发展。目前全国风机运行效率有待提高,电能质量和发电量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太阳能利用是今后应用最广泛、最有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我国是世界上太阳能热水器生产量最大的国家,全国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最近几年,国家进一步把推广太阳能热水器跟建筑节能更好地结合起来。2000年我国光伏电池产量只有13兆瓦,到2007年就超过了欧洲、日本,成为全球光伏电池产量最大的国家。现在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大量光伏电站需要的太阳能电池有相当一部分是从我国进口的。我国的太阳能发电产业链也正在逐步完善。比如,前几年我国90%的多晶硅材料需要进口,而且价格非常昂贵,最近两年,国内自主发展起来的多晶硅材料生产线正在逐步投入生产,2009年产量有可能超过1万吨,原料国产化推动了太阳能电池成本进一步下降。

    对于风电,国家有政策扶持和补贴,但是光伏发电方面还没有扶持政策。国外通过高价收购光伏发电,平摊到整个电网里,来促进光伏发电的发展。最近,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也在研究光伏发电的推动政策,将进一步打开国内应用太阳能发电的新局面。在技术进步的同时,多晶硅材料国产化也将有助于降低成本。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多晶硅价格大幅度下降。除了单晶硅、多晶硅电池外,我们还发展了薄膜电池。薄膜电池消耗能源更低,成本也会大幅度下降,给更广泛利用太阳能光电提供了广阔前景,但缺点就是效率还比较低。

    我国在生物能方面还处于研究发展示范阶段,大规模产业化还需要一定时间。如何进一步提高水能、如何进一步发展生物液体燃料等很多领域都值得研究。比如如何从各种藻类里提取生物柴油,这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我最近看到有一个企业在这方面投入很大力量,已经可以做到用两吨藻类生产一吨生物柴油。应该说这几年,国家无论在产业发展上,还是技术创新上,对可再生能源重视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辩证地看,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进一步发展低碳经济、发展可再生能源提供了机遇。但是如何抓住机遇,把机遇变成现实,还需要做大量工作。

    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措施,在当前扩大内需当中,把一部分资金用到低碳经济上;各级政府应进一步根据可再生能源法的要求落实相关政策,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可再生能源需要有一个更加宽松的、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技创新,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潜力,应该进一步鼓励全社会加大对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创新;进一步做好一些重大示范工程,通过示范工程带动产业发展。

    最后一点是加强国际合作,不光是技术合作,还包括投资合作。现在,很多国际投资公司都把眼光瞄准了我国可再生能源市场,认为我国将是引领世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市场和重要国家。所以,我们要更充分利用国际技术资源、人才资源、资本资源,促进国内可再生能源发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二氧化碳减排与生态工业
    1. 二氧化碳减排与可持续发展   1.1 温室效应与全球气候变…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