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应对干旱灾害的长效机制

作者:吴爱民    文章来源:国土部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6
  编者按  2009年9月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降雨稀少,遭遇百年不遇的旱灾。截至2010年3月30日,云南、贵州、广西、四川、重庆等五省(区、市)受旱耕地面积1.1亿亩,2200多万人饮水困难,国家抗旱防汛总指挥部启动II级抗旱应急响应,贵州等地启动了I级抗旱应急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全国各行各业积极投身抗旱救灾,国土资源部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迅速组织动员地质勘查队伍,为干旱灾区找水打井,解决饮水困难。抗旱救灾可解燃眉之急,却非长久之计,能否建立应对干旱灾害的长效机制呢?在美国,就有着干旱应急长效机制和严格的地下水管理措施,值得我们借鉴。

  美国地处北美洲中部,东临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国土面积937万平方千米,气候特点是东部湿润、西部干旱,东部年降水量800~2000毫米,西南部干旱区年降水量仅100多毫米。中国与之相似,不同的是东南部湿润、西北部干旱。

  干旱灾害是美国中西部地区常见的自然灾害。20世纪美国多次遭受干旱灾害,比如,1928年~1932年的持续干旱,1977年的严重干旱,1992年~1994年的持续干旱,1999年的严重干旱等。进入21世纪以来,干旱灾害继续发生,包括2001年华盛顿干旱,2002年南达科他州干旱,2005年华盛顿干旱,2009年加利福尼亚干旱等。

  干旱影响评价是制定应对行动措施的基础

  美国关于干旱有比较明确的界定。比如,华盛顿州对干旱状态的界定是:一个地区的水源供给正在经历或趋于经历不及正常情况的75%状态;因水源短缺,用水户遭受不适当的水源困境状态。

  美国的干旱应急公告由各级行政长官签署,各级政府发布。比如,2002年6月1日,南达科他州发布了简短的干旱应急公告,基于5项干旱状况描述,宣布进入干旱应急状态。2009年2月27日,加利福尼亚州发布干旱应急公告,由32项干旱状况描述和21项对策命令组成。

  美国在应对干旱能力建设方面成效显著:通过建立不同干旱指数来描述干旱;通过气象监测、水文监测和地下水监测来预报干旱;通过制定干旱规划来防御干旱。截至2006年,美国中西部各州均制定了干旱规划。美国国家干旱减灾中心和美国农垦局专家提出了有效减轻干旱灾害的方法步骤,包括开展干旱影响评价,排列干旱影响次序,进行脆弱性评价,提出应对行动,制定实施计划,实施应急响应等。

  干旱影响评价包括经济类、社会类和环境类指标。经济类指标包括农业、工业、旅游、能源、金融、交通运输等;社会类指标包括健康、营养、娱乐、公共安全、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等;环境类指标包括动物、植物、湿地、水质等。

  干旱影响排序要考虑的问题包括:哪一种影响对生活方式侵袭最大?如果影响分布不均匀,受害群体应该关注较大的影响吗?有一种特殊影响比其他影响更有趋势性吗?

  脆弱性评价为识别造成旱灾影响的潜在经济、社会与环境原因提供构架,在干旱影响与干旱对策之间架起桥梁。比如,降水缺乏的直接影响可能是作物减产,而这种脆弱性的潜在原因可能是,农民没有使用耐旱种子,或许因为不相信耐旱种子有效、或许因为价格昂贵。

  提出干旱应对行动应针对干旱影响和脆弱性原因。首先,要考虑引发干旱灾害的基础原因能够在干旱来临之前得到缓解吗?其次,要考虑引发干旱灾害的基础原因能够在干旱过程中或干旱后作出响应吗?再其次,如果引发干旱灾害的某些基础原因,或基础原因的某些方面不能被缓解,必须将其作为干旱应对行动中的风险因素给予考虑。

  确定干旱应对执行计划要以提出的干旱应对行动措施为基础,充分考虑其可行性、有效性、公平性、投入产出比、短期长期效益、生态环境影响等。比如,2008年新墨西哥州施工抗旱应急水井,同样要经过环境评价。

  地下水调查评价为干旱应急提供水源保障

  美国地质调查局每5年实施1轮地下水地表水开采量调查评估,以县、州、国家等三个层面汇总统计。2000年调查数据显示,美国总供水量为每年5600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开采量为4400亿立方米,占79%;地下水开采量近1200亿立方米,占21%。虽然地下水供水在总供水量中所占份额仅五分之一,但地下水供水保障了美国98%的分散生活用水、57%的牲畜用水、41%的灌溉用水、37%的城市公共用水和2.7%的工业生产用水。

  美国地质调查局负责全国地下水资源的调查评价和监测监督。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美国地质调查局不断开展区域水文地质调查和地下水资源评价。上世纪70年代以来,通过区域含水层系统分析(RASA)、含水层储存与恢复(ASR)、国家水质评价(NAWQA)等计划,提高了国家水文地质研究程度,在地表水不足的情况下,能够为干旱应急提供地下水源保障。

  查阅美国近期旱灾报道,干旱灾害一般表现为地表水源枯竭、灌溉水源短缺、集中供水削减、水产养殖受损、工业生产受限、农田作物减产、农场雇工失业、森林火灾几率增加等方面,关于生活饮用水告急的报道总体较少。这是因为美国充分利用了最可靠的地下水作为生活饮用水源,城市公共用水实现了地下水地表水联合配置“双保险”。美国98%的分散生活用水来自地下水,地下水和地表水在城市公共用水中的比例为4∶6。

  地下水动态监测为干旱预报提供判别依据

  美国地质调查局联合相关部门、州政府和用水户建立了全国地下水监测网,上世纪30年代已经拥有3000多个地下水监测井,到50年代发展为20000多个监测井,目前拥有5年以上数据的监测井42000多个。其中的11000多个监测井由美国地质调查局合作水项目运行维护,1200多个监测井实现了自动实时监测、远程数据传输和互联网发布。著名的田纳西州孟菲监测井积累了1928年以来的长序列地下水监测数据。地下水动态监测不但为地下水资源评价提供了依据,而且为干旱预报提供了判别依据。比如,宾西法尼亚应急管理委员会通过对历史水位监测数据统计分析,提出了干旱预警水位和干旱应急水位。一旦地下水位低于预警水位值时,便发出干旱预警信息;一旦地下水位低于应急水位值时,便发出干旱应急信息。

  美国地质调查局还建立了监测气候变化对地下水影响的专门监测井,布设在免受地下水开采和人类工程活动影响的地段。美国地质调查局与宾西法尼亚环境保护厅共同建立了由50个井组成的地下水监测网,实现了自动实时监测、远程无线传输和互联网发布,宾夕法尼亚应急管理委员会把这些地下水水位监测数据用做旱情判别。目前,美国地质调查局管理的自动实时监测、远程无线传输、互联网连续发布监测系统由1200多个监测井组成。(吴爱民)

华盛顿干旱应急案例

    从2004年11月到2005年2月,华盛顿地区经历了历史上最干旱的冬季。2004年12月至2005年2月,降水量创历史最低纪录,为平常年份的51%~76%,西华盛顿地区2月份降水量仅为平常年份的10%。旱区遍布美国西部15个州,威胁到依赖自然降水的作物生长、农田灌溉和城市供水,森林火灾发生几率增加。根据干旱指数,划分为轻微干旱区、中等干旱区、严重干旱区、极度干旱区、异常干旱区等五个等级。

    2005年3月10日,华盛顿州州长宣布启动干旱应急。华盛顿州制定有综合应急管理计划以应对各种不同应急类型。生态部门是干旱应急响应牵头部门,制定有干旱应急响应方案。干旱应急响应的努力目标是:维持关键能源供给;救助农业生产;保障公共水源供给;保护鱼类和溪流;做好防火准备。

    为保障干旱应急水源供给,成立水源供给委员会。生态厅为主席单位。组成单位包括:美国地质调查局、国家气象局、国家资源保护局、美国农垦局、美国工程兵团、博尼维尔电力管理局。

    为保障干旱应急水源供给和水源供给委员会职能发挥,成立水应急执行委员会。行政长官办公室为主席单位。组成部门包括:农业、生态、野生动物、健康、军队、社区和经济贸易、自然资源、巡逻、保护委员会。

    启动干旱应急响应后,华盛顿州州长提交了1200万美元的追加预算请求。包括180万美元的已有抗旱账户资金;820万美元的附加资本金,用于买水、改善机井装备、实施应急供水项目;200万美元用于支付抗旱应急临时雇佣人员工资、公共培训和相关研究。

    水源供给委员会和水应急执行委员会负责综合协调全州的干旱应急响应,确保干旱应急响应目标的实现。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2005年12月31日,华盛顿州解除干旱应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十种奇特蓝色动物
    据国外媒体报道,世界上有蓝色动物吗?答案是肯定的。无论是…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