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保护 公众优先

国外著名滨海地区开发和保护的经验
作者:官蕾 单憬岗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13

  巴厘岛、普吉岛、马尔代夫以及墨西哥坎昆等是世界著名的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它们开发的成功虽各有原因,但有许多方面是相似的,如离不开政府的主导、离不开高水平的规划等,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在这些滨海地区开发中,政府的态度、宏观规划、产业开放政策等方面,都起到关键作用。如印尼的巴厘岛政府在1970年代以来,制定了一系列与国际接轨的法律法规:开辟特别旅游区,允许外国投资者直接投资经营,并给予优惠的土地使用政策;韩国政府通过给济州特别自治道下放了除外交和国防之外的1060项行政权力,使其自治度大大高于韩国其他道和直辖市,带动了济州岛的发展。

  高水平编制规划

  各地在旅游发展的过程中都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认真编制了发展规划,尤其注重海岸带的保护和利用。如墨西哥坎昆旅游度假区规划定位准确,具有很高的前瞻性和严肃性。20多年来的建设,虽然期间规划进行过几次小调整,但始终保持着原有的规划布局和传统建筑风格。坎昆市能够取得接待国外游客平均停留时间达5-7天,人均消费1000美元以上的成绩,高水平的规划编制和严格执行功不可没。

  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以稳定的政策、优惠的条件鼓励吸引欧美外商投资参与海岸带的开发和管理,是以上国家和地区的共同策略。在马尔代夫,顶级酒店无一例外的请国际著名酒店公司管理,不但提高了管理水平,而且大部分酒店管理公司是连锁集团,在世界各地都有成熟的销售网络,可以为酒店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稳定的客源。

  加强利用保护立法

  从1970年开始,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就致力于推动美国政府对海岸带自然资源开发与保护的立法和政策制定,加强对海洋资源及海岸带的环境监督;在以色列,《海岸环境保护法》对海岸带环境的损害进行了详细规定,并明确要求除了《规划和建设法》使用的特定许可步骤外,对于海岸带环境的任何行为,只有在他们对海岸带环境造成的损害实现最小化的情况下,主管当局才能颁发许可证。 

  重视生态环境保护

  1970年代,巴厘岛政府规定滨海一带新建建筑物最高不得超过4层;马尔代夫全国80多个岛屿开发了旅游业,每个岛屿都建立起一个独立的自循环系统。如水循环系统,海水被净化成淡水后,使用后经过处理形成灌溉用水、卫生间冲洗用水,几乎无任何废弃物排入海中,避免了对海岸环境的破坏;采矿业曾是普吉岛的支柱产业,但由于采矿对环境污染巨大,政府下令停止了滨海地带的开矿行为。

  合理布局滨海一线开发

  各国滨海旅游度假区十分注重开发时序和布局,并力求实现优地优用,对滨海一线资源的开发严格限制,确保公共活动空间和海岸带的可持续利用。如夏威夷海湾的规划较好地处理了公众旅游和私人物业的关系,防止了许多空置的私人物业贴近海岸和公众活动区域狭小的问题。海湾一线主要建设公共海滨浴场、品牌酒店和公园,二线布置住宅等,整个规划贯穿了以公众优先的原则。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基于生态基础设施的北京市绿地系…
    现代城市绿地系统起源于19世纪末,面对大工业革命后城市中出…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