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健康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3)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3)
作者:王志刚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31

三、室内放射性污染

1、天然放射性

天然放射性核素品种很多,性质与状态也各不相同,它们在环境中的分布十分广泛。在岩石、土壤、空气、水、动植物、建筑材料、食品甚至人体内都有天然放射性核素的踪迹。地壳是天然放射性核素的重要贮存库,尤其是原生放射性核素。地壳中的放射性物质主要为铀、钍系和。其中,空气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素主要有地表释入大气中的及其子体核素,动植物食品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素大多数是 。

土壤主要由岩石的浸蚀和风化作用而产生的,可见,其中的放射性是从岩石转移而来的。由于岩石的种类很多,受到自然条件的作用程度也不尽一致,可以预期土壤中天然放射性核素的浓度变化范围是很大的。土壤的地理位置、地质来源、水文条件、气候以及农业历史等都是影响土壤中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的重要因素。

存在于岩石和土壤中的放射性物质,由于地下水的浸滤作用而受损失,地下水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素主要来源于此途径。此外,粘附于地表颗粒土壤上的放射性核素,在风力的作用下,可转变成尘埃或气溶胶,进而转入到大气圈并进一步迁移到植物或动物体内。土壤中的某些可溶性放射性核素被植物根吸收后,继而输送到可食部分,接着再被食草动物采食,然后转移到食肉动物,最终成为食品中和人体中放射性核素的重要来源之一。环境水中天然放射性核素的浓度与多种因素有关。

  此外,天然放射性物质还包括宇宙射线。宇宙射线是一种从宇宙空间射到地球上的高能粒子流,它由质子、粒子等组成。天然放射性已为人类所适应,并未造成什么危害。

  2、氡的危害

  氡通过呼吸进入人体,衰变时产生的短寿命放射性核素会沉积在支气管、肺和肾组织中。当这些短寿命放射性核衰变时,释放出的 α粒子对内照射损伤最大,可使呼吸系统上皮细胞受到辐射。长期的体内照射可能引起局部组织损伤,甚至诱发肺癌和支气管癌等。据估算,人的一生中,如果在氡浓度370Bq/m3的室人环境中生活,每千人中将有30120死于肺癌。氡及其子体在衰变时还会同时放出穿透力极强的γ射线,对人体造成外照射。

若长期生活在含氡量高的环境里,就可能对人的血液循环系统造成危害,如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严重的还会导致白血病。

这种危害是有沉重的教训的: 1922年,埃及多名考古学家发掘古埃及杜唐卡门法老陵墓,其后离奇死亡,自此法老毒咒之说不胫而走,人们都传说古埃及人在金字塔里下了毒咒,使得擅闯入金字塔的人中毒咒而送命。最近,加拿大及埃及的室内环境专家破解了这个困扰人们近80年的毒咒之谜。他们发现是金字塔含有大量具有危险程度的氡气,令接触者患肺癌而死亡。专家研究发现,这种令人致命的氡气是建筑金字塔石块及泥土内所含的衰变铀元素释放出来。含氡气最高的三处古埃及建筑,依次序是开罗以南的沙喀姆喀特金字塔、阿比斯隧道及萨拉比尤姆陵墓。室内环境专家巴克斯特表示:"是高含量氡气损害了当年埃及考古学家的健康。"

  3、预防氡的危害

  由于氡的危害是长期积累的,且不易被察觉,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做好宣传普及和防护工作。为降低室内氡的浓度,建筑部门在新建住宅时应避开含氡量高的地段,并尽可能选择含氡量低的建材。营销商在销售建材时需向客户出示放射性水平检测证明。居民在进行家庭装修时应注意选择含氡量低的装饰材料。增加室内通风是最方便、最有效的降氡措施。当门窗敞开时,室内氡及其子体的浓度与外环境中的大致相等,特别是冬季人们为避风寒门窗紧闭,夏季为避暑热安装空调,使得居室常常被营造成一个封闭的空间,造成室内氡逐渐积存,浓度上升,所以在夏季经常开窗换气尤为重要。

对氡浓度高的家庭,也有简单易行的补救措施。

降低的浓度,最常用的方法便是通风。以广州一户住房为例,门窗关闭一夜之后,氡浓度是 151立方米贝克,开窗通风1小时后,则已降为48立方米贝克。对于地下室,也应解决通风问题,并在墙壁和地面覆盖质密的材料或防氡涂料,以阻挡氡的扩散。这里很好的例子便是地铁。记者与专家分别在北京和广州的地铁里检测,其氡浓度非常低,范围在1754立方米贝克之间。这就是因为地铁内墙壁铺有放射性低而质地又很密的材料,加上有很强的通风系统。

  住平房或一层楼房的家庭,应该堵塞、密封室内地板上的缝隙;还可以采用安装排风扇、使用空气清新器等措施,降低氡的浓度。

  4、氡的来源

  从建材中析出的氡;从底层土壤中析出的氡;由于通风从户外空气中进入室内的氡;从供水及用于取暖和厨房设备的天然气中释放出的氡。

  5建筑陶瓷中的放射性

  现代都市中放射性污染几乎无处不在,人们生活消费品如玻璃、陶瓷、建筑材料等不同程度存在放射性物质。建筑陶瓷主要是由黏土、沙石、矿渣或工业废渣和一些天然助料等材料成型涂釉经烧结而成。由于这些材料的地质历史和形成条件的不同,或多或少存在着放射性元素,如钍、镭、钾等。特别是建筑陶瓷表面的一 ?quot;釉料"中,含有放射性较高的的锆铟砂,虽然建筑陶瓷的烧成温度大多在1100~1300℃,但是并不能消除这些物质的放射性,其放射性高低决定于材料和釉子中的放射性,而各地各品种瓷砖放射性有差异。

  近年来,天然石材放射性超标的现象经国家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后,建筑陶瓷的放射性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天津市近期对上百名用户送检石材、瓷砖和 63个家庭内装饰面的检测结果显示,按照国家目前的建筑材料放射性标准,瓷砖符合室内饰面的约占总总数的90%。某建筑陶瓷生产大省的分析测试中心20007月在对近百个建材产品放射物检测中发现,抛光砖、釉面砖等建材陶瓷新产品中的放射性超标,不合格率超过1/3。去年四川省检测部门对某省的34家大建材生产厂测定中,结果发现放射性超标的厂家竟高达17家!

  6、建筑陶瓷放射性的危害

  众所周知,放射性物质广泛存在于地质层中,对人体有一定的伤害。我们的身体对放射性的承受能力有一定限度,过度了则有可能引起不适和病变。所以说,放射性物质超过一定标准就一定会造成危害。研究证明,建筑装饰材料放射性超标,直接影响消费者特别是儿童、老人和孕妇的身体健康。

  建筑材料中的放射性危害主要有两个方面,即体内辐射与体外辐射:体内辐射主要来自于放射性辐射在空气中的衰变,而形成的一种放射性物质氡及其子体。氡是自然界唯一的天然放射性气体,氡在作用于人体的同时会很快衰退变成人体能吸收的核素,进入人的呼吸系统造成辐射损伤,诱发肺癌。统计资料表明,氡已成为人们患肺癌的主要原因,美国每年因此死亡的达 5000~20000人,我国每年也约有50000人因氡及其子体致肺癌而死亡。另外,氡还对人体脂肪有很高的亲和力,从而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使人精神不振,昏昏欲睡。体外辐射主要是指天然石材中的辐射体直接照射人体后产生一种生物效果,会对人体内的造血器官、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损伤。

  7、建筑和装饰中的放射性防护

  中科国环环境技术研究中心为使您能更方便的了解您家的放射性是否超标研制出测氡盒,用户可拿回家自己检测,既方便又经济。

  在进行写字楼和家庭装修时,要合理搭配和使装饰材料,最好不要在房间里大面积使用一种装饰材料。

  为了防止室内的放射性物质过高,最好在新住房装修前进行放射性本底的检测,这样将有助于石材和通体砖品种的选择。

  到建材市场选购石材和建筑陶瓷产品时,要向经销商索要产品放射性检测报告,要注意报告是否为原件,报告中商家名称和所购品名是否相符,另外还有检测结果类别(A B C)。

  对商家没有检测报告的石材和瓷砖的产品,最好的方法是请专家用先进仪器进行放射性检测,然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8、从石材颜色判别放射性

  一般来说石材分为大理石、花岗岩,大理石放射性比花岗岩小。可以根据石材的颜色可以简单判断辐射的强弱,红色、绿色、深红色的超标较多,如杜鹃红、印度红、枫叶红、玫瑰红等超标较多。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光明网:龙田村村民为什么要
    华南首宗重大环境污染案判决
    环境污染侵害之民事责任初探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