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垃圾处理经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3

德国:让垃圾循环成为资源 

 “1吨废物=700公斤的错误条件+200公斤的懒惰思想+100公斤真正的废物。”这是德国教育和科学部分管环境技术的负责人舒尔茨先生说的一句耐人寻味的话。

  1972年6月,德国通过了第一个废物处理法案,旨在减少工业和居民用户的废物量和提高废物回收率。随后,该法案又有不同程度的修改,到1996年,法案更加注重保护自然资源、避免浪费和减少有害物质。

  “环境警察”也会偶尔登门造访,抽查居民是否把垃圾放到指定的桶里。如果分拣垃圾不当,把垃圾归错了类,放错了桶,他们会及时指出,严重的还会被罚款。

  垃圾公司将回收来的垃圾分别存入收集库,收集库编了号码,1号库是玻璃瓶子、2号是纸和纸板、12号是电视或电脑显示屏、35号是灯泡、电池、药品或化学物品等危险物。电脑废料、塑料垃圾则事先由人工分拣好了,再按类别放置。分拣后的垃圾被送到各个加工厂,如含铝的材料送到铝厂,镀锡铁皮或马口铁送到铁厂等。无法再利用的垃圾,就要送到焚烧厂焚烧发电。科隆焚化厂利用垃圾发电可解决该市6万家即全市15%人口的用电,焚烧后的余灰则全部用于铺路等工程。    

  德国还制定了一套“绿点”系统,以独特的收费结构形成对制造商减少产品包装数量以及使用环保包装产品的激励,这套体系目前在欧洲22个国家通行。

  巴西:政府企业社会分工合作

  巴西垃圾处理模式中最有特色的就是将城市拾荒者组织起来,成立拾荒者合作社(又称赛普利)。当地政府免费提供场地,非政府组织赞助设备,企业提供垃圾分类培训,帮助拾荒者组织合作社。市政环卫部门无偿地把收集来的垃圾运送到合作社分拣。过去在街头和垃圾场谋生的拾荒者如今在厂房内的流水线上把各种干垃圾分门别类,压缩打包,然后卖给在合作社登记的提供不同回收的厂家。建立拾荒者合作社投资很少,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很高。合作社由拾荒者实行民主管理,有固定的销售渠道,产品价格也不低,人均月收入可达200美元,相当于巴西最低工资水平的两倍。

  垃圾分拣是劳动密集型工作,合作社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目前,巴西有约50万人从事垃圾回收利用产业。在合作社工作使过去处于社会边缘的拾荒者能够得到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享有正规劳动者的社会保障,使他们有一种社会归属感。通过使用这种垃圾处理模式,巴西的再生资源利用率大大提升,据巴西有关行业协会统计,2004年巴西回收铝易拉罐90亿个,回收率达到96%,高居世界第一。巴西的回收率如下:钢易拉罐为88%,纸箱为79%,玻璃为47%,PET饮料瓶为48%,无菌包装纸盒为22%,塑料为21%,均居世界前列。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13大生态博物馆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以往人们想…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