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污染治理篇 >> 治理技术 >> 水体污染治理技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污泥:困境与出路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污泥:困境与出路
http://www.eedu.org.cn    作者:王卉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17
城市污水处理行业正在迅速发展,但此前人们并没有意识到,作为污水处理的副产品——污泥问题正日益凸现。污泥如果处置不好,随便弃置,会产生严重的二次污染,可能使污水处理功亏一篑。
 
作为污水行业发展的瓶颈,污泥问题现在是所有污水处理厂都必须面对并感到头痛的一件事。但现在,国家标准只要求污水处理达标而没有要求处置污泥,加上一些地方污水处理厂运行滞后,导致很多城市不去建设污泥深度处理设施。
污泥无处可去
 
“因为要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市很多污水处理厂先期盖起来投入运行,因而更早感受到污泥的困境,其他城市要早点在污水处理厂旁边建立污泥处置场地,否则就来不及了,没地方了!”
 
在第六届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发展部长级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上,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向平呼吁。
 
按现在的国家标准,只要求污水处理达标而没有要求处置污泥,加上一些地方污水处理厂运行滞后,导致很多城市不去建设污泥深度处理设施。
 
作为北京排水集团所属污水处理厂之一,北京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每天都要用运泥车把几百吨污泥拉到郊区去处置。但显然,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如果各种运泥车、化学品车都不允许上路,那时他们将陷入无所适从的境地。
 
“全国绝大多数污泥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处置,有的污水处理厂才刚刚建好,还没有意识到污泥问题,我估计过一段时间这一矛盾会更加突出、尖锐。”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副厂长刘伟岩对《科学时报》记者表示。
 
污泥处置的紧迫性已经在全国不少地区显现。
 
2006年5月,有报道称“重庆垃圾场拒收污泥,每日百万吨污水威胁三峡”:重庆市一些垃圾填埋场从2006年初开始,因无法解决城市污水处理后的污泥,先后陆续拒绝接受来自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导致污水处理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上万吨污泥堆放在污水处理厂内或马路边得不到及时处理,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该市的一些污水处理厂称,如果垃圾处理场再不接收污泥,污水处理将被迫停止,大量污水就只能直排长江。
 
2005年,广州市黄埔区环保局陆续收到区内长洲、鱼珠、黄埔街等地的居民投诉数十起,反映黄昏时分常会闻到一阵令人恶心的臭气,一些老人甚至出现头晕现象。环保部门经过多番排查,发现臭味源头是番禺化龙污泥处理厂,作为广州市第一个污泥处理厂,该厂“现场污泥处理工艺之落后让人震惊”。在2006年广州市两会的首场询问会上,黄埔代表团的多位市人大代表提出强烈质疑,提交要求其搬迁的建议。
 
在深圳市,也早已出现污泥无处可去而导致污水处理厂夜间偷排污泥的情况。已被免职的某污水处理厂负责人无奈地说:“那些污泥能让人愁死,我们知道偷排不对,可是我们能把这些泥送到哪里去呢?”
 
“应该说,中国的污水处理从20世纪90年代才真正开始得到大的发展,污泥处置问题则是最近这三五年出现的。”杨向平介绍说。
 
“污泥处置的困难首先在于大家思想上认识不够。在污水处理的项目立项、设计、建设的初期阶段,我们往往考虑的都是污水处理的问题,没有考虑污泥处置的设施、资金、政策及以后处置的方案。所以当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以后,产生的污泥往往没有处置的出路,现在全国范围的大部分污泥是从污水处理厂拉出去任意弃置的,没有做到稳定化、无害化。”
 
有一些城市尝试过污泥资源化利用的做法,但是对绝大多数城市污水处理厂来说,污泥处置仍然是一个难题。
 
“就北京来说,只有1/5的污泥经堆肥处理成营养土,用于农田和园林绿化,但是这种经简单堆肥处理的污泥无害化程度也很低。”杨向平表示。
 
北京市处置污泥的总思路是“多元化”——堆肥、干化制肥、送到热电厂与煤掺烧……“多元化的处置方式才可以真正解决全国的污泥处置,单独走哪一条路在实际中都会碰到问题。”杨向平说。
 
加强宣传和政策性引导,改变人们对城市污泥的偏见;对资源化利用的用地、用电等予以扶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予以贷款、税收等优惠;征收的污水处理费中要考虑污泥处置费用。这是众多业界相关人士的一个共识。
 
一个安全、经济、可行的解决方案
 
“污泥的土地化利用是未来污水处理行业和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行业中的重点发展方向。”陈同斌说。
 
陈同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中心主任,是国际水协会(IWA)污泥管理专家组成员,长期从事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土壤环境保护等研究。
 
陈同斌对污泥的接触比较早。他通过对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发展态势及其存在问题的分析和远景预测,10多年前就预见到处理污泥的技术将是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发展的瓶颈因素。
 
早在1995年,陈同斌所在的课题组就争取到了“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城市污泥堆肥化及其复合肥生产成套技术”。“十五”和“十一五”期间,他分别主持国家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863)项目“堆肥氧气—温度联合控制系统的研制和污泥减量化、无害化与资源化安全利用的成套技术与示范”,以及其他部委、机构的20多个有关污泥无害化和资源化的项目。
 
研究环保和肥料起家的陈同斌,看到了污泥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的技术难题、发展方向和远景,看到了污泥资源化利用的广阔前景。
 
“一方面,大量污泥任意抛弃——造成环境二次污染;另一方面,农林业中需要大量有机肥源——防止荒漠化,城市绿化、周边地区退耕还林还草。经过严格的好氧高温发酵(堆肥)处理后的合格污泥进行土地利用的优点是:无害化处理的效果好且成本低廉,解决二次污染问题,补充土壤有机质和养分,充分利用养分。”
 
没有经过专门处理的污泥中虽然含有有机质,但其中含有的重金属、病原菌和其他长效有机污染物都会对土壤产生危害,并且使作物的品质受到严重影响。传统堆肥很简单,但是用来处理污泥是不合适的。根据陈同斌课题组的实地勘测,在一些地方随意施用污泥肥已经导致土壤板结、盐害、烧苗和病虫害等问题。
 
目前,陈同斌和他的课题组已经在国内率先完成了污泥土地化利用处置的全套工艺设计,实现了污泥工业化堆肥的智能化和远程自动监控,并获得了20项发明专利和2项软件版权。
 
2003年以来,该课题组与企业合作,先后在河南省漯河市、山东寿光市、天津市和深圳市等地,建成4家年处理污泥1万~10万吨的污泥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采用该课题组发明的CTB自动控制堆肥技术工艺,污泥的堆肥时间被大大缩短,原本需要3个月到半年的堆肥时间被缩减到了7~12天,从而大幅度降低投资成本和占地面积。
 
这套污泥自动控制堆肥处理与资源化系统可使污泥中的有机质稳定化,改善污泥的物理性质,并通过生物脱水降低污泥的含水率,钝化污泥中的重金属、降低重金属污染风险;同时,通过该系统处理,还能有效除臭、杀灭有害生物、降解有机物,达到无害化的目的。
 
“以往大家在堆肥方面的失败,多源自于工艺技术和运行管理问题。其实,堆肥过程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样简单,要保证其高效和稳定运行的工艺技术是比较复杂的,涉及到如何调控的问题。如果靠人工管理,需要一个博士水平的专家才能完全胜任,而这对于一个堆肥厂来说是难以想象的和不现实的。通过计算机软件系统可以使堆肥速度更快、产品质量更稳定。”陈同斌说。
 
他们的污泥堆肥智能化和远程自动监控技术,在2005年就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且其软件控制系统在不断升级,自行研制了多种堆肥专用传感器及计算机自动测控系统,实现了堆肥过程的自动监测、控制、故障检测和诊断。一套自动控制系统,可以自动控制堆肥过程,不用24小时值守。有问题,报警装置会自动报警。
 
他们的目标是把高深、复杂的堆肥工作“傻瓜化”,使中学生文化程度的人都可以方便地控制。这种装置在国外也没有。“目前已经做成便携式堆肥控制系统,远在堆肥现场的千里之外,就可以根据基本参数作现场诊断,甚至直接发指令过去。”
 
陈同斌本人同时是中国植物营养肥料学会肥料与环境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科技顾问。对于利用经过无害化处理后的污泥堆肥做肥料,他自信自己还是擅长的:“这一技术具有能耗小、成本低、产品质量稳定等特点,适合中国的国情。”
 
经过无害化处理的污泥堆肥产品可以生产植物栽培基质、有机肥和有机复合肥,可以广泛用于园林绿化、高尔夫球场、花卉栽培、林木和作物育苗、大田作物、废弃土地复垦等诸多领域。在解决我国城市污泥等废弃物污染治理及其资源化利用问题上,陈同斌课题组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储备。
 
然而,污泥堆肥并不是件很简单的事情,这不仅是因为污泥的成分复杂,稍有疏忽,堆肥过程就会出现很多问题。另一个风险还在于,每个地方的土壤不同,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适合污泥的使用。
 
陈同斌和他的课题组所做工作的分工非常细,将环保、农业、化肥工业、水处理行业、电子技术以及机械行业等一系列产业的合作在课题中加以统筹。他们对污泥的土地利用制定了严密的风险控制对策,针对不同的土壤和作物情况,由专人设计不同的肥料配方,一方面提高产品肥效,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污染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他所在课题组研发的技术已经有好几项走在了世界前列。如堆肥过程中专用温度监测探头和专用氧气监测探头的研制、城市污泥堆肥自动监控系统以及堆肥腐熟度在线自动检测技术等,都是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通过在30多种作物上进行的一系列堆肥农用的大田试验,他们对堆肥农林地施用的肥效和环境影响进行了评价,开发出利用有机废弃物生产草皮基质的成套技术。建立了中国肥料—产量效应数据库,可以针对不同地区的作物和土壤养分情况分别设计出最佳的肥料配方。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污水处理厂基本上都缺乏必要的污泥处理处置方案,导致其二次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各地的污水处理厂都迫切需要污泥处理处置的先进、适用技术,市场需求很大。同时,目前还没有哪项技术得到大规模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城市污泥处理蕴含着巨大的技术和产品市场。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中国城市污水污泥处理处置问
    [原创]从我做起  保护城市水
    厌氧—好氧生物膜处理污水、
    基于Profibus的SBR工艺污水处
    我国污水处理事业现状及今后
    污水处理工艺选择
    居住小区污水处理及回用新技
    居民小区污水处理工程恶臭控
    国内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动态
    关于城市污水污泥处理与处置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