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污染治理篇 >> 治理技术 >> 水体污染治理技术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城市发展与污水处理的一点思索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城市发展与污水处理的一点思索
http://www.eedu.org.cn    作者:郭 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19


摘要: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会推向社会进步、促进工农业生产能力得到提高,使人民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但是也随之带来不同程序的环境污染。污水也是造成环境污染的来源之一。这个污染源的出现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的关注,治理水污染环境的课题被列入世界环保组织的工作日程。


Abstract: The country of world economical development, can push to the society to progress, the promotion industry and agriculture productivity obtains the enhancement, enable the lives of the people to have the further improvement, but also brings the different procedure along with it the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The sewage also creates one of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origins. This source of pollution appearance aroused the various countries government's interest, the government water pollution environment topic has been included the worl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organization the work schedule.


关键词: 污水处理 、发展的趋势、 环境污染、可持续发展

一、前言


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会推向社会进步、促进工农业生产能力得到提高,使人民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但是也随之带来不同程序的环境污染。污水也是造成环境污染的来源之一。这个污染源的出现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的关注,治理水污染环境的课题被列入世界环保组织的工作日程。中国政府历来重视环保治理工作,由于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国的污水处理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我们要清醒的看到,我国工业农业生产发展的步伐很快,特别是改革开放的20年乡镇企业的诞生使我国的企业结构发生了变化,有些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时忽视了社会、环境效益,若长此下去将带来环境受到严重污染的后患。2006年4月17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指导老师的领导下,我们地质工程专业80多人对郑州市王新庄污水处理厂进行参观。


二、污水厂简介


王新庄污水处理厂工程是国务院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之一,是利用第四批日本协力基金贷款和国内配套资金进行建设的环境治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是淮河流域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该工程建设在国家有关部委和河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郑州市政府统一指挥。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单位,经过两年半的努力奋战,已于2000年12月底建成通水,并投入运行。位于郑州东郊祭城镇贾岗村东,占地495.75亩,设计规模为40万吨/日,设计主要水质指标如表1,污水处理在技术上采用物理、化学、生物等多种方法。其流程如图2
表1: 郑州市污水处理厂设计主要水质指标(mg/L)
指标 CODcr BOD5 SS NH3-N 总P
进水 350 150 220 30 4.0
出水 100 20 30 25 1.0
处理程度 71% 71% 87% 86% 75%
图2:污水处理流程简图

现依工艺流程对各构筑物的功能简述如下:
1、进水泵房:1座。污水进水厂内的第一个构筑物。这里面设有闸门、粗格栅、污水泵。闸门完成进厂污水流的导通于截止,粗格栅把污水中含有的大块状物从污水中分离去除 ,对后续机械设备及建筑物进行保护。污水泵把污水进行提升,使污水在以后的构筑物中靠重力自流。
2、曝气沉砂池:1座。进水泵房后续的构筑物,主要对污水的比重较大的砂砾进行去除,并减少砂砾内的有机物含量。附属有砂水分离机房,使沉淀后的砂水混合物进行有效分离。
3、配水计量槽:1座。对曝气沉砂池出水进行均匀分配进入初次沉淀池。初次沉淀池对污水中的粗大的悬浮颗粒进行物理沉淀后从排泥管排入初沉污泥泵房,内设回转式刮泥机。
4、初沉池:对配水计量槽分配过来的水进行采用物理原理沉淀,并对污泥进行处理。
5、曝气池:4座。活性污泥法的核心部分,在这里面存着大量微生物菌胶团,这些微生物依靠自身的吸附剂氧化分解性能将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作为食料而去除,代谢产物二氧化碳和水返回到污泥中。
6、脱气池:2座。在四个二沉池中心处,为二沉池均匀配水,并进行过剩氧气体的去除。
7、二次沉淀池:8座。曝气池的污泥混合液在这里静沉得以澄清,上清液排走,下部污泥回流或进行浓缩,使实现混合液回液分离,保证出水水质的构筑物,内设刮吸泥机。


三、郑州水资源现状


郑州市的地面径流(包括过境的黄河水流及境内的河流等)及地下水资源短缺的形势确实十分严峻,且存在着严重的污染,容不得丝毫的乐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水资源供需矛盾将变得越来越突出,到2005年全市总需水量将达到168.6O万m3/d,而郑州市目前满负荷供水能力只有127万m3/d,而这其中还未考虑黄河断流、水源污染等不确定因素。目前及今后,水资源短缺都将是郑州市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如果不增加新的供水水源和提高水的使用效率,郑州市今后的社会经济和城市发展目标必将因水的制约而受到大的影响。另据黄河水文资源研究所在一份报告预测,至2020年,黄河下游河道有可能全a竭,对于黄河水供水量约占城市总供水量的3/4的郑州市来说,地下水几乎是承载我们生存的最后储备,是城市留给后代的唯一资源,随着城市供水规模的迅速扩大,城市污水量也随之增加,目前郑州市的污水量排放己达74万m3/d,触污水如不淤处理而直接排入河道或于农灌,将造成极其严重的地而、河道及地下水污染。本市现有两大污水处理厂:王新庄污水处理厂,五龙口污水处理厂。市区第三座城市污水处理厂——马头岗污水处理厂(40万吨/日),计划投资6.8亿元,目前配套管网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开建。王新庄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达到40万m3/d,污水处理率近55%,对城市环境和面貌的改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水质的严重污染和水资源的短缺并不是污水厂建立的多少就可以解决的王新庄污水处理厂治理的水出水是二级指标水(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见表3)。在大力发展
表3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基本项目标准值(mg/L)
分类 总磷(P计) 凯氏氮 CODcr BOD5 主要适用
Ⅰ ≤0.02 ≤0.5 ≤15 ≤3 源头、国家自然保护区
Ⅱ ≤0.1 ≤0.5 ≤15 ≤3 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贵鱼类保护区鱼虾产卵场等
Ⅲ ≤0.1 ≤1 ≤20 ≤4 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
Ⅳ ≤0.2 ≤2 ≤30 ≤6 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Ⅴ ≤0.2 ≤3 ≤40 ≤10 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经济建设的同时,我们不仅要对污染进行治理,而是寻找更适合我们发展的道路 ———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我们需要科学的用水,提高人们对水资源知识的了解。大力控制污染力度大的工业发展,在节水与治水兼并的步伐下,大力发展。


四、感想


到此,我们对污水处理厂污水的处理流程及郑州市的水资源有了大概的了解!也许你会认为这套程序很简单,智能化程序较低或者对自己没有关系。但是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必须考虑身边的对祖国、人民的利益负责,放宽眼界,从身边做起,对周围的一切负责,而不是在污水厂中那个卫生纸掩鼻子的大学生。该污水厂厂的效益好,关键在于其对生活污水进行了回收利用,从而大大提高了水的利用率,对环境的改善也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对污水处理厂应该有个刻苦铭心的印象,那就是一个字“臭”。同时,本次参观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教育,对环境保护的意识有油料很大的提高,对水资源的节约、循环利用、生态环境改善等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体会、感想。
另外、我们应给看到城市经济的发展不能建立在于环境不协调的基础上,而是与环境同时发展,在我们的实习路线两旁我们看到大量的高楼大厦,但同时郑州也在向绿城发展,绿化、等环境保护、改善建设也是日益发展。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不仅扩展了知识面,更重要的是积累了经念,为以后能够很好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再次感谢李老师及污水处理厂的职工们,我们向你们表示敬意!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性,从实际生活中提高自身及身边人对水资源的保护和珍惜。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污泥的全球之痛
    污泥:困境与出路
    中国城市污水污泥处理处置问
    [原创]从我做起  保护城市水
    基于Profibus的SBR工艺污水处
    我国污水处理事业现状及今后
    污水处理工艺选择
    居住小区污水处理及回用新技
    居民小区污水处理工程恶臭控
    国内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动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