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污水处理新技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

    --技术创新 破解小城镇污水处理难题

    目前,我国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基本可分为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两类。这些技术均需将污水集中收集,通过泵站输送到远离市区的污水处理厂,因此污水收集管网和泵站的建设费用远高于建厂的投资费用,且长期运行维护费用庞大,使许多经济条件较差、管网铺设困难的中小城镇不堪重负,导致污水处理建设滞后。

    由武汉新天达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STCC污水处理及深度净化技术"是一种新型多介质填料的曝气生物滤池。有别于一般的曝气生物滤池技术,它利用自然生物净化原理,采用朽木、石头、铁屑等天然及废弃材料,制成具有自净功能的"不饱和炭""脱氮材料"和"除磷材料"等组成的复合填料床,为微生物提供良好的新陈代谢环境,营造完整的生物食物链群,提高了净化效率。

    新天达美公司总工胡细全介绍说,这项技术的主要特点是不需要大规模铺设管网,可根据需要就地建设污水处理厂,非常适合小城镇、村庄及大城市部分区域的生活污水处理。

    一是出水水质优良。据环保部门检测,利用STCC技术的污水处理项目工程的出水可达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以及《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Ⅳ类标准,出水可"二次回用"。

    二是运行成本低廉。因自然流动式运行,STCC污水处理工程省去了常规处理中使用的泵站等动力设备,及刮泥机、吸泥机等操作复杂的大型耗电设备。中国市政工程中南市政设计院总工陈克玲介绍,采用相同曝气方式,在相同规模条件下,这项技术的运行成本可比一般污水处理法低10%-15%。

    三是结构形式灵活,埋于地下,占地面积小。据测算,STCC污水处理工程面积仅约占同样规模、采用活性污泥法的污水处理厂面积的一半,可针对不同污染源,就近进行污水处理。

胡细全说,一般县城仅管网铺设就需要几千万元投入,而STCC污水处理工程由于结构紧凑,可对局部污水进行处理,大大节省了大规模管网铺设费用。此外,还可埋入地下,建于山林上、河道中,与园林景观、人行走道等融为一体,美观效果好。

    四是污泥产生量极少,无臭气和噪声。由于STCC污水处理工程全封闭式运行,没有臭气和噪声,而且整套装置产生的污泥量很少,在日处理1万吨以下生活污水的规模条件下,利用STCC技术产生的污泥只占普通活性污泥法的1/10,大大缓解一般污水处理技术所带来的污泥处置问题。

    五是运行稳定,维护方便。采用全自动电脑中心控制系统,"无人值守式"运行,操作简便,只需每月定期检查其运行情况即可。

    --应用显成效 具有重要推广价值

    在武汉洪山区青菱乡红霞村,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村后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STCC污水处理站。记者看到,大约300平方米的空地上仅有两排平整的井盖,打开盖子才发现埋于地下的处理设备正在运行。整个过程没有噪声和臭气,出水口取出的水清亮透明。

    记者了解到,6年来,STCC技术已在深圳、武汉示范应用30多例,曾获中国民营科技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去年被评为国家最佳实用新技术。在湖北,这项技术被应用于"湖北中医学院""武汉科技大学""东湖宾馆百花湖"等21个污水治理项目示范工程,并开始将触角伸入省内部分县镇和村庄。

    目前,湖北省已在石首、洪湖、江陵、监利等县市、乡镇应用STCC技术进行污水处理。监利县建设局总工程师王光清告诉记者,今年全县有四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准备采用STCC技术。"这种处理方式运行成本低,比较灵活,比较适合乡镇进行污水处理。"

陈克玲认为,对处理1万吨规模以下的生活污水来说,这项技术在投资、占地、运行方面的性价比较高,污水处理效果不错,而且还可与环境结合起来做绿化。"特别是对一些因地势、水域阻隔而管网难进的地方的污水处理,使用简单,比较适用。在小城镇及乡村小规模的一般生活污水处理上,应用这种处理方法,值得实践和探索,前景不错。"

    湖北省环保局污染控制处处长程新华经考察后认为,这项技术水质净化效果较好,但其对进水的可生化性要求较高。处理一般生活污水效果很好,但如污水中污染物出现冲击负荷时,就有可能达不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但仍可在中小城镇一般生活污水处理上进行实践和推广。

    --市场推广难 治污观念亟待更新

    "我们很想将这项技术推广到治污前线,但现在还徘徊在城镇治污的‘正规军’之外。6年以来,这项技术也只能在少数点上应用。"新天达美公司总经理陈美杉告诉记者,虽然STCC技术具有诸多优势,目前在市场推广中仍面临重重阻力。

    她说,面对日益严重的江湖污染,有的地方一方面在水污染防治上耗费大量投入,另一方面却在捍卫不能稳定达标且存在二次污染的传统技术,使好的生态治污技术无推广出处。此外,国家对新技术的认可标准也存在一定偏差,例如国家最佳实用新技术目录中,大多还是常规技术或有明显缺陷的技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方政府的技术甄选。

    胡细全说,一些部门领导和项目专家对氧化沟等老技术比较熟悉,不愿采用新技术与其分享市场蛋糕,许多地方政府对新技术不了解,担心"有风险",在牵扯到各方利益的情况下,也宁愿采用成熟的污水处理技术,不愿探索新的治污方法。

    陈美杉说,现在各地提倡发展自主创新技术,但当新技术一旦面向市场,往往会触及旧技术体系的利益,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和排斥,开拓市场成本巨大。这严重制约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及其产业结构升级。

    有关专家认为,先进的治污技术对于缓解目前我国面临的环境压力非常重要。要扶持自主创新技术,各地发改委、城建、规划和环保等部门必须转变观念,打破旧的利益圈,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公开、实在的支持,这样才能减少地方治污成本,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的效果和水平。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解酸化-接触氧化-物化工艺处理…
1.废水的水质水量  浙江某针织厂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对针…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