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工业废水排放强度降低的因素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造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3
  造纸工业废水是水域的重要污染源之一,具有排放量大、色度高、化学需氧量高,废水中纤维悬浮物多等特点;美国将造纸废水列为六大公害之一。因此,研究造纸工业废水排放变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废水排放强度是指每万元工业增加值(1990年不变价)的废水排放量,是衡量随工业增长而带来的环境变化的指标,本课题以废水排放强度为主要研究对象,讨论了近年来我国造纸工业废水排放强度降低的主要影响因素。

  1造纸工业废水排放强度变化趋势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治理造纸工业废水排放的效果显著。从1991年到2004年,造纸工业工业增加值(以1990年不变价计)和造纸工业废水排放量均呈现增长趋势,但是造纸工业废水排放强度却呈现递减趋势。

  2造纸工业废水排放强度降低的环境保护因素

  20世纪8O年代以来,我国政府颁布了《水法》、《环境保护法》等一系列基础法律、法规;同时,在这些基础法律、法规精神的指导下,又出台或修订了《水污染防治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等专项法律、法规。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根据上述法律、法规的精神,出台了许多与之配套的地方法规和地方规章。政府通过出台这些法律、法规,对我国工业废水的排放进行监督和管理,这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造纸工业废水排放强度呈现递减趋势的主导原因之一。

  2.1基础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

  2.1.1《水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

  1988年7月1日,我国开始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以下简称《水法》);20O2年10月1日,开始实施新《水法》。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也颁布了相应的地方性条例、办法。贯彻国家节约用水、防治水污染的精神。其中,山西、河北等6个省颁布实施了《水资源管理条例》;北京、重庆等4个省市颁布实施了《城市节约用水条例》;天津、上海等23个省市区颁布实施了《水法》执行办法。《水法》及相关法律法规颁布实施后,我国开始逐步推行取水许可证制度,征收水费和水资源费;同时,以建立节水防污型社会为目标,以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为核心,把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优化配置放在首要位置,促进了水资源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造纸工业需水量大,《水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使各企业改变了传统用水观念,促使其不断采用白水回用技术、生产过程中浓技术、备料洗涤水循环技术等各种节水工艺和技术,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降低耗水量;同时向发展产值高、耗水少的产品发展。如上海泛亚潜力公司以100%废纸为原料生产高质量新闻纸,吨纸(包括废纸制浆)耗水量仅为20m3,处理后废水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天津武清万利公司利用100%废箱纸板为原料L3J3,生产高强瓦楞原纸,吨纸(包括废纸制浆)耗水量仅为710m3等。

  2.1.2《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

  1989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以下简称《环境保护法》);1996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在《环境保护法》思想的指引下,发布了多项地方规章,其中专门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的就有22个。《环境保护法》的实施,促使工业企业开始推行清洁生产,采用无污染或少污染的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降低工业污染的排放;并通过调整工业结构和加快技术改造来淘汰那些污染严重,能耗、物耗高的工艺和设备。中国造纸工业在这些法律、法规的背景下,采用资源利用率高、污染物排放量少的设备和工艺,采用经济合理的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和污染物处理技术;同时取缔了大部分年产5000t以下的造纸厂;所有新建、扩建、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提高了技术起点,采用能耗物耗小、污染物产生量少的清洁生产工艺。我国造纸行业是首先采用清洁生产的行业之一,已有3批清洁生产试点通过审核,许多企业纷纷主动实施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如山东华泰纸业集团引进流程紧凑、运转稳定、工作环境清洁、节水、节电、降污的草浆封闭筛选系统;宁波中华纸业有限公司已通过ISO14001认证等。

  2.2专项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

  1984年,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水污染防治法》);1996年,又对《水污染防治法》进行了修正。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根据《水污染防治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各地实际,制定了相关的实施条例、办法等。《水污染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颁布实施后,我国开始逐步推行排放水污染物许可证制度,对工业污水的排放实行浓度和总量控制。同时,《清洁生产促进法》的颁布实施为造纸企业实施清洁的生产工艺、技术指明了方向。

  中国造纸工业在这些法律、法规的背景下,不断地提高化学制浆污染物厂内治理水平,对严重污染水环境的落后工艺和设备进行了治理整顿,淘汰了一批工艺技术落后、装备陈旧的生产线和机械,新增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优先水平的技术、装备和生产线,使造纸工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对现有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生产转化;对不满足规定的新建严重污染型小企业实行淘汰;停止新建无水污染防治措施的小型化学制浆企业。

  3经济发展因素

  近年来,国家将造纸工业列为全国传统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行业之一,并在政策上和资金方面给予扶持。同时,在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较快增长的宏观政策支持下,造纸工业较好地利用了消费和投资双重拉动作用,加快了技改、结构调整,促进了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是我国造纸工业废水排放强度降低的又一主导因素。

  3.1区域布局变化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东部地区造纸工业发展较快,且呈现上升趋势;中、西部地区发展相对较慢,呈现下降趋势;而在东部地区,造纸工业又出现了向江苏、浙江、山东和广东4省集中的趋势,苏、浙、鲁、粤具有较好的经济、技术、文化等基础,为造纸工业的技术、设备、工艺、产品结构等的改进提供了优越条件;同时,造纸工业在上述4省中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并能得到地方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我国造纸工业区域布局向东部特别是向东部4省聚集,对造纸废水排放强度的降低起到了重要作用。

  3.2企业规模扩大及资本构成变化

  近些年,我国造纸企业规模结构得到了调整,大型企业数量有所增加,生产集中度得到了提高。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4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造纸企业达到了3009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以上的造纸企业有25家,如山东晨鸣纸业、金东纸业、华泰集团、东莞玖龙纸业、山东太阳纸业、山东博汇集团、山东泉林纸业、泰格林纸集团等大型造纸企业,2004年年销售收入都超过了30亿元。同时,我国造纸企业的外来资本增长迅猛,在2003年造纸行业实收资本中,外商及港台资本占36.4%;这些可以弥补部分造纸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加速造纸企业规模扩大和企业发展速度。我国造纸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和引入外来资本,有利于企业引进和采用更先进的节水技术设备和生产工艺;并能提高废水利用率,减少工业废水排放,降低造纸工业废水排放强度。

  3.3原料结构变化及产品档次提高

  我国造纸工业原材料结构有了很大改善,木浆和废纸浆比重上升,非木浆比重下降;如年耗浆总量中,木浆比重由1990年的14.6%提高到2004年的22.0%。废纸浆比重由28.2%提高至52.0%,而非木浆比重由57.2%降至26.0%。原料结构的变化和工艺设备等的引进、更新,使造纸工业的产品结构向着更高的层次迈进,中高档产品比重由30%增至50%。原材料结构变化和产品层次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对降低我国造纸工业废水排放强度起到了促进作用。

  4结语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造纸工业在工艺技术、机械设备、产品结构、原材料结构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致使我国造纸工业废水排放强度在同期呈现递减趋势,这是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结果。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造纸工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还存在很大差距,治理造纸工业废水排放仍是一项艰巨任务。为加大对未来造纸废水排放的治理力度,提出如下建议:

  (1)积极推进《清洁生产推进法》等专项法律、法规的实施,继续深入推行清洁生产;并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地修订、改进相关专项法律、法规。

  (2)提高企业职工整体素质,加强环境法规的宣传。

  (3)进行技术改革、改进工艺流程,采用高效低耗设备。

  (4)促进原料结构的改变,增加木材和废纸比例;并加强对造纸林的培育和管理,发展造纸速生材。

  (5)加大对大、中型纸厂的投入,鼓励造纸企业合并和扩大规模。

  (6)推动循环经济在造纸行业的发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PFS处理海河水的实验研究
    摘要:通过PFS 投加条件的优化实验和水体浊度变化对混凝沉淀…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