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污染治理篇 >> 污染原理 >> 固废污染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有关POPs公约涉及产品、生产过程……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关POPs公约涉及产品、生产过程……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幺恩琳  张国民…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9-20

有关POPs公约涉及产品、生产过程

及在中国的使用情况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   幺恩琳  张国民

 

POPs公约是联合国环境署就某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采取国际行动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它涉及的产品也主要是与含氯的有机物有关,由于这些产品属耗氯产品,在氯碱生产平衡中也起着较为重要的作用,因此POPS 公约的制定与执行引起了氯碱企业的高度重视,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受中国国家环保总局的委托对POPS公约涉及到与中国有关的产品进行了调研,有关情况如下:

POPs公约涉及到与中国相关的产品有以下几种:氯丹、滴滴涕、六氯代苯、三氯代苯、灭蚁灵、多氯联苯、二恶英、呋喃。

涉及到排放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生产过程有:

①排放中间产物或副产品的某些化学品生产过程:

     五氯苯酚的生产、2,4,5—三氯苯酚的生产;

②其他氯化芳族化合物的生产;

③以氧氯化方式进行的氯乙烯生产;

一、调查情况

(一)、氯丹、灭蚁灵、基本上已不作为农药生产并使用,目前这几种产品作为医药还在少量使用。氯丹、灭蚁灵作为消灭白蚁的特效药目前仍用于建筑、水坝保护中。

(二)、滴滴涕的生产情况

滴滴涕即二氯二苯基三氯乙烷(DDT),是白色结晶物质,工业滴滴涕几乎不溶于水,但易溶于苯、氯苯、甲苯、氯仿、酒精等多种有机溶剂中。目前我国现主要在天津、江苏等地区。

DDT主要作为三氯杀螨醇的原料,三氯杀螨醇是一种高效低毒的重要农药产品,广泛应用于棉花、果树、甘庶等农作物,对其它作物及天敌无害。目前因其工艺简单、价格低,尚无其它产品能完全取代。

如果消除DDT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年产值。目前企业也正研究开发转产产品(如DMDT)但现还需资金和技术支持。

目前,我国将DDT按传染病防治法作为药品来少量使用。只在各别地区作为灾区等地的消毒剂,并只限于病媒控制的使用,如:疟疾(保健)服务所用。另外,菊酯类产品现正在代替DDT被逐渐应用在病媒体控制中。但由于资金的原因,替代工作进展缓慢。

(三)、六氯代苯

    目前作为中间产品在国内主要在天津大沽化工厂生产。三氯代苯、六氯代苯主要作为五氯酚钠的中间体,目前仍在生产、使用中。五氯酚钠用作杀螺药防止血吸虫病,也可用作灭生性除草剂。故需求量很大。

生产工艺过程:原料无效体(六氯环己烷)经熔解、加热分解、分离等工序得三氯苯,三氯苯再与氯气反应生成六氯苯,分离后的六氯苯与烧碱反应生成五氯酚钠,经冷却结晶、抽滤脱水得到合格产品。

停止、限制三氯苯、六氯苯将直接影响五氯酚钠的生产并对企业的生存造成较大的影响。五氯酚钠现在没有更好的工艺路线可以替代。

(四)、三氯苯

 目前三氯苯的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河北、江苏、湖南和辽宁等省。

这些企业生产三氯苯并将其作为最终产品销售。目前主要的生产方法是以甲乙体六六六为原料与液碱水解反应,再经过滤,分离制得。水解残渣经二次水解后,余渣处置,残液沉降处理后排放。另一种方法是采用苯直接氯化法生产。

三氯苯主要用做工业溶剂和柔软剂、染料、农药中间体及润滑油添加剂。成品一般呈无色透明液体,用铁桶包装放仓库储存。

包装桶一旦泄漏:及时倒桶。泄漏的三氯苯用锯沫吸附即可有效清理干净,并焚烧处理。

消除以上产品对企业在经济上将造成的很严重的直接影响。

三氯苯的生产工艺比较落后,生产过程排污较大,但目前尚没有先进技术,希望国际上能给我们技术及资金的支持。

 

(五)、对于从氧氯化方式进行的氯乙烯生产

我国2000年PVC总产量近三百万吨。全国PVC生产方法主要有乙烯氧氯化法、电石法、进口EDC、VCM原料生产方法。我国目前以电石法为主。我国PVC的消费量:400万吨 ,99年进口PVC130万吨,PVC每年的产量是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其中乙烯氧氯化法是目前生产工艺最先进的生产方法,我国目前尤其是发展落后地区经济水平差,但电石丰富,用电石法生产将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而在我国中心城市如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则基本上都用氧氯化法生产PVC。在我国由于各地科技及发展水平等不同,电石法工艺仍占较大比重。

目前以氧氯化方式进行的氯乙烯生产的过程中会产生少量的二恶英、呋喃(副产品),欧美等发达国家同样产生这些物质。电石法的生产过程也会产生这些物质。但由于PVC作为我国建设部大力推广的轻型、节能化学建材,包括:门窗、异型材、建筑用管材料及农用灌溉管材料等,在我国将有广阔的使用前景。氯碱工业作为基础的化工原料工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生产中占有重要的使用。一旦限制氧氯化法及电石法生产PVC,都将会对国民经济造成重大的影响。

(六)、三氯苯酚、五氯苯酚作为中间产品、最终产品在我国已基本停止使用。

二、几点建议

我们十分支持POPs公约的目标并身体力行,愿意积极参与各种谈判活动。但由于化工行业对我们发展中国家的公共卫生和经济福利方面贡献很多,因此POPs公约的规定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较大。我们有以下几点建议,请充分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具体需要和特别国情。

(一)、由于我国尚处于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只有得到稳定而充足的财政援助以及先进的技术支持,才能实现未来有关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国际文书的目标。

(二)、我们认为POPs公约中所规定的禁止、限制这些产品的排放,直到有其它安全的替代品是一种管理办法,但并不见得管理这些危险品就是替代和不生产。

(三)、由于日常各种活动都会产生副产品,即使天然资源也会这样,最适当的控制措施应为使用燃烧技术。因此,我们认为在氧氯化PVC以上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如dioxins等副产品是不切实际的。

1、对于副产品的消除(从而进一步消除副产品的生产过程)应该在“如技术或经济可行”的基础上执行。

2、在副产品总量控制上应该客观和实际。首先具备副产品常规监测的方法、技术和能力;其次应编制副产品的重点排放清单;再次是采取措施减少副产品的排放。

 (四)、我们认为在强调“作为产品中杂质”和“中间体”中可能排放出PCDD-PCDF的重要来源的各项的应该考虑豁免。

 (五)、我们认为“替代”只是预防污染的其中一个办法,而且往往是最昂贵的方法,为了达到良好效益,成本必须合理,而且要降低风险。

作为发展中国家和POPs公约执行国我们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努力实现本公约的目标。尤其是将POPs公约与我国可持续发展方案结合在一起确保,POPs公约有效的持久的执行。并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不受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有害影响。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聚焦“世界环境日”:中国向持
    废弃库存POPs农药危害严重
    POPs与《 POPs的斯德歌尔摩公
    POPs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