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循环经济 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4
  循环经济是节能降排的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经济,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有效途径和资源城市转型与替代产业发展的最佳选择,还是涵养税源、建设新兴财源的战略方向。做强循环经济,对于落实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提高资源型城市财政的“造血功能”、促进公共财政建设具有特殊的意义。应处理好经济与财政、循环经济与财源建设、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涵养税源之间的关系,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省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战略目标做贡献。

  发展循环经济是大势所趋。作为资源型城市与地区的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财政的杠杆作用,围绕城市转型与替代产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阶段性目标,研究设计财税政策的支持模式,选择支持的重点,转变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放大公共财政和服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功能,提高财政造血与自我发展的能力,为实现经济与财政的良性互动闯出新路子,为决策机关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近年来,鸡西市根据其资源型城市的性质、区位特点,煤炭资源开发已进入衰竭期的实际情况,以及循环经济起步晚、规模小、技术创新与消化能力不强,对财源建设与财政的贡献率不高的现状,妥善处理循环经济与财源建设之间的关系,加大对财税政策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与财源建设结构调整良性互动的力度,先後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组织和安排下,与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密切配合,对煤城产业结构与所有制结构优化对策、采煤固体废弃物循环开发利用、财源建设与财政支出结构调整等课题研究,既为决策机关调整完善振兴煤城战略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又为涵养税源、培育财源、加强绩效导向型财政建设、创新财政工作设计了可操作性的方案,在推进资源性城市财政良性循环上实现了新跨越。

  煤炭资源的有限性、不可再生性以及因煤而生、煤竭城衰的特点,决定了煤炭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畸轻畸重的不合理性以及财源结构的单一性、财源建设的艰巨性。鸡西市的煤炭开采是立市之本,由于市区煤炭资源日渐枯竭、煤炭经济日渐萎缩,使昔日的主体财源难以为继,财政状况也曾在世纪之交,煤炭价格大滑坡的大背景下出现过危机,财政与财源支柱企业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局。借鉴历史经验,煤城人民在探索与比较中优选了循环经济作为煤城转型与替代产业发展重要支点、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新兴财源建设的战略重点。把煤炭开采过程中共生、衍生的各类固体废弃物、瓦斯等气体废弃物、矿井水等液体废弃物“三废”为重点的二次开发利用和节能降排为主的环保产业、循环经济,纳入发展重点,成为煤城转型和替代产业的发展目标、招商引资与大项目建设的重要载体。煤矸石发电、煤矸石与粉煤灰建材、瓦斯发电、井下水复用等“三废”的系列开发、产业集群化推进以及循环持续发展,构建起一个新兴的财源建设链,为实现财政的良性循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接代产业、循环经济以及财源建设是个系统工作,培育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在实施循环经济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实践中,还要加深对煤炭工业发展的阶段性、煤炭资源开发与煤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联性、条块分割的历史性、培育替代产业的艰巨性、经济持续增长与财源建设的一致性等煤城经济发展规律特点的认识与把握。根据煤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自然条件、区位特点、循环经济发展现状,国家产业政策特别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优惠政策,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规划同步制定循环经济发展战略规划,整合优势、科学布局,全力推进循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引导与调动各类投资与开发的主体发展“三废”综合开发利用的循环产业。财政部门也要积极跟进,配套设计与安排财源建设规划,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财源建设的重点定位在循环经济的大发展上、大项目的开发建设上,以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财源结构的优化。

  面对资源萎缩、煤炭工业主体财源的财政贡献率下降、国有煤炭企业关闭破产增多、接收改制企业办社会与安排下岗职工任务的加重,财政的包袱进一步加重的严峻形势,在用好、好活、用足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基础上,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大绩效导向型公共财政建设的力度,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用在改善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循环经济和替代产业发展,促进煤城财政体制改革与财源建设创新。要坚持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支持循环经济发展推进煤城财政开源,以完善绩效导向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调动各类积极因素挖潜节流的对策方略,打造梯形的财源建设结构,努力提升财政的“造血”功能和公共财政建设能力。注意处理好循环经济发展与财源建设的关系,把支持循环经济的发展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用好、用活、用足国家关于环境补偿与发展接替产业的援助机制,配合有关部门,搞好煤炭等资源开采给环境带来破坏的调研,科学评估算好生态补偿账;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循环经济与替代产业规划,做好大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与论证工作,科学测算援助替代与接续产业发展账,在争取国家财政支持的同时,尽一切努力支持项目的前期准备与启动工作,综合运用财政担保、贴息、扶持的政策,搭建融投资平台,为项目融资、引资提供良好的服务,促进大项目与骨干财源建设。以产业结构与企业组织结构的优化推进财源结构的优化,构建梯形的财源结构。注意处理好公共财政建设与财源建设的关系,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强化对大项目建设的支持,改善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财政服务,以公共财政建设促进替代产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循环经济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财源建设的良性互动。增强以工辅农、以城带乡的辐射能力,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推动城乡经济一体化和城市化,为实现和谐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河流生物栖息地评估研究进展
    摘要:河流生物栖息地评估在河流生态修复中具有重要作用,通…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