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选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社科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0

  我国的能源工业迅速发展,为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主要表现是:能源供应能力明显提高,能源节约效果显著,能源消费结构有所优化,能源科技水平迅速提高,环境保护取得进展,市场环境逐步改善。然而,必须看到能源现状尚不适应工业化和城镇化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

  一、我国能源资源的现状与特点

  第一,能源资源总量比较丰富,但人均能源拥有量较低。我国石化燃料比较丰富,煤炭资源占主导地位。2006年煤炭资源保有量为10345亿吨,剩余探明可采量约占世界的13%,列居世界第三位,开发潜力很大。已探明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储量相对不足,而油页岩、煤层气等非常规石化燃料储藏量很大。但煤炭资源人均拥有量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50%,而石油、天然气人均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5左右。

  第二,能源资源禀赋分布不均衡,开发难度和运输压力较大。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华北和西北地区,石油、天然气分布在东、中、西部地区和近海海域。能源消费地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由于大规模、长距离的北煤南运,北油南运,西气东输,交通运输压力很大,成本较高。煤炭资源地质开采条件较差,大部分储量需要井下开采,极少量可供露天开采,开采难度较大。石油、天然气资源地质条件复杂,埋藏深,勘探开发技术要求较高。

  第三,能源资源结构不合理,环境压力较大,将在长时期内难以改变。能源结构是富煤、少气、贫油,优质能源资源相对不足。煤炭是中国的主要能源,煤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比较落后,煤炭消费是造成煤烟型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因为随着城市汽车数量的增加和家用电气的迅猛增多,油气消费很大,能源结构很难在短期内有所改变。

  二、制定全球化的国家能源发展战略

  1.能源发展的战略定位。新阶段研究能源战略定位十分重要。从总体上看,我国是能源短缺型国家,我们要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保证能源生产与消费的长期稳定供应和国家的经济安全。

  2.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依靠科技、保护环境、加强国际互利合作,努力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第一,选准能源合作的重点战略区。从资源禀赋和地缘优势角度看,中东、中亚―俄罗斯和非洲,应为中国利用国外油气资源重点战略区。许多国家表示欢迎中国到他们那里投资油气资源,促进世界石油市场的稳定。我国应当充分利用自身机电产品、轻工纺织品的优势,向他们出口,换取合作勘探开发能源的机会,互惠互利,加快彼此的经济发展。周边国家,比如中亚和俄罗斯,油气资源蕴藏量极为丰富,陆路相连,具有陆上运输和管道运输的便利通道。中亚―俄罗斯又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成员,统筹考虑和积极推进中哈、中俄油气勘探开发和正在修建和通往中国的石油管道项目合作。缅甸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越南近海石油、天然气、煤炭储量也很丰富。蒙古的石油、煤炭开发潜力也很大,运输路线短,具有成本低的优势。除上述重点战略区外,对澳洲、拉丁美洲及我国近海海域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也不应忽视。通过“走出去”合作开发,不仅可以带动国内技术设备和劳务出口,而且对于保障国家石油供应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实施油气进口多元化战略,完善油气贸易体系,保障油气运输安全。应当明确,21世纪上半叶,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仍然是我国能源的主体。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其中,石油消费和石油进口均占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2010年之后,我国将会超过美国而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我国必须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的石油贸易方式、贸易渠道,以及运输方式的多元化,以规避世界石油市场的风险。在运输方式上,应积极组建远洋船队,增加原油进口的自运量,扩大海上油气输送通道,增加管道运输能力。同时,应增加港口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建设一批大型原油码头和液化天然气接受终端设施,以提高进口油气的装卸能力,保障油气贸易进口数量不断增加的需要。在坚持进口原油国内加工的前提下,适当进口部分成品油以调节补缺和提高效益。在贸易方式上,积极与产油国开展互补互利贸易。在合作合同的方式上,应坚持政府间的合作协议、长期合同和现货进口相结合。同时,应积极参与国际石油期货贸易,规避价格风险。

  第三,加强与产油国、消费国间的国际合作,为维护安全稳定的油气供应环境创造条件。《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明确表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是实现全球能源安全的前提条件。我国是石油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与世界上的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有共同的利益。基于此,必须加强与世界各产油国和消费国的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石油贸易关系,共同为维护国际石油供应的稳定做出贡献。同时,必须加强与国际能源组织和地区性经济组织在能源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六大奇特视觉动物
    六大奇特视觉动物  据国外媒体报道,数百年以来,人们都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