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能源多元化发展战略形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0

    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40%,2020年预计将超过60%;能源运输方式90%依靠海运,存在导致油路中断的众多不安全因素;油价一路走高,目前已接近每桶80美元,预计今后几年很可能超过每桶100美元;大量废气排放严重污染环境……种种严峻形势,使我国能源面临危险。
      
    能源品种多元化解决措施多元化

    我国能源安全问题,主要是能源供应不足,尤其是油气供应不足。解决这一问题有两个途径:国内和国外。“立足国内为主,以国外进口为辅,要在立足于国内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稳定、可靠、安全的国内能源体系,是我国现在执行的能源政策,今后进口油的比例超过了50%,也要执行这一方针。”夏义善向记者介绍到,“无论国内能源发展战略还是对外能源发展战略,我们都将推行多元化。”

    能源品种多元化和解决措施多元化是国内能源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夏义善详细解释到:“所谓能源品种多元化,就是不仅要加大对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以及精炼的投入,而且要大力发展和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及核能、水电等。解决措施多样化是指要采取综合措施,解决能源供应不足问题。”

    当前我国正在研究广泛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并准备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立法,采取税收、政策倾斜等措施,促进其开发和推广,准备到2050年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总的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提高到50%,届时,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能源的消费结构,减轻对煤炭和石油的依赖,也将更有利于保护生态和环境。

    节约资源列为基本国策降低能耗任务依然艰巨

    我国为了缓解能源供应紧张,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这一系列措施中,最重要的是“十一五”规划中明确到2010年单位产值能耗降低20%,这意味着我国发展模式要进行根本性的转变。节约和合理利用能源,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既是我国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的重要措施,更是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创新发展模式的重要手段。

    5年内把单位产值能耗降低20%,意味着每年降低4%。2006年是“十一五”开头的一年,然而上半年降低能耗的任务执行的并不理想,单位产值能源消耗的指标不仅未按计划下降,反而比去年同期上升0.8%,同时,石油进口量比前一年有比较大的提高,这说明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我国要实现自己的节约、增加能源利用率和控制进口量的快速增长任务十分艰巨,还有一段比较长的路要走。

    目前我国在解决能源问题方面具体要做到这样几个方面:加大对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精炼的投入,建立稳定、可靠的国内油气供应系统;改善能源消费结构,降低煤炭、石油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开展对煤炭的清洁利用,改善环境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体系,防范石油供应风险。

    转观念推进国际合作新思维建立新安全观

    能源供应稳定、充足;能源运输安全;能源价格合理。这三个目标达到了,我国能源安全问题也就基本解决了。为了实现我国能源持久的安全,我国必须有自己的能源战略,夏义善说,正像国内能源发展战略多元化一样,对外能源战略一样要走多元化的道路。

    对外多元化包括实行石油来源多元化,引进能源品种多元化,能源运输方式多元化以及能源合作多元化。能源战略多元化和开展广泛的国际能源合作是维护我国能源安全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

    “推进国际能源合作必须转变观念,建立新的能源安全理念和新的能源思路,即新的能源安全观。能源安全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而是各国共同的事情,只有解决了国际能源安全问题,本国能源安全才有保障,各国之间应该提倡合作,避免恶性竞争,国际合作的目标应该是互利、双赢或多赢,能源合作应该是多领域、全方位、多地区的,合作形式也应该是多样的。”

    目前我国已经和世界各国在能源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例如,美国已参加中国煤气层的开发,欧洲正在把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技术介绍给我们,中俄正在落实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油气勘探、开发以及运输领域的合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矿业城市持续发展的生态安全研究
    1  矿业城市生态安全    生态安全(ecological security) 是…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