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世博契机,把崇明打造成为“未来岛”

——基于城市品牌定位的思考
作者:林建永    文章来源:华东经济管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6

 

  四、未来岛快乐动感产业举例

  当前很多地方政府一想到发展经济就想到模仿,也就是看着国外等发达城市已有的产业或项目,寻求照搬照抄的模仿,模仿的方式就是招商引资;而忽视了对区域内经济的扶持、对国内经济的引进、对国民原创的支持。这种方式带来的结果是对国民经济的非国民待遇,使国民经济在投资的门槛上就处于不利地位,最后的后果是国民自主发展能力的丧失,从而使国家的经济驱动依赖外部的格局难以改变。而任一国际强国无一不是为世界“原创”了新产业才成为强国的,失去了原创力的国家发展的前途是值得担忧的。对于崇明发展未来岛,就必须改变这种格局,以产业需要出发,而不是以发展“短平快”的模仿经济出发。以产业发展需要出发就是,不盲从引进迪斯尼等国外项目,但也不排斥国外投资,积极发展区域原创性经济。其中一个很值得借鉴的例子就是浙江横店影视城的发展。对于崇明未来岛的发展也应该主张区域原创性发展,否则区域的定位在产业上就将失去独特性的依托,从而一开始就失去了区域的灵魂。以下以超级婚礼项目为例说明崇明快乐动感产业的可能发展模式:快乐动感产业举例:“情定三生:前缘、今生与来世”超级婚礼。

  (1)超级婚礼的客户:全国80多万个千万资产的暴发户,和全球约1千万个的百万美元资产富豪。

  (2)服务内容包括:结婚庆典、周年庆、婚礼回忆游等等。

  (3)情定“三生”:

  前缘:让结婚双方分别提供其前生的身份、年代、宗教信仰、国籍、物证等假设制作前缘动漫影视,证实他们缘自前生。制作公司必须对相应的历史真实背景进行考察,进行尽可能的“逼真”设计。

  今生:今生除了一般婚礼秀的双方个人经历、双方恋爱的影视描述,更重要的应展开他们梦想的演绎,让他们看到他们如何进行家教自己的孩子,如何去一起“躺着摇椅一起慢慢变老”。其中很重要部分是需要婚礼双方的亲自参演,在参演过程中,需要各类专家指导,促进他们完成对婚礼和人生的正确认识,促进他们提高婚后共同成长、经营婚姻的能力,从而让参加过此类节目的人婚姻更牢固,更不易离婚,更幸福。其中的内容包括可能的历险和共度难关,甚至双方一起成为相互护持的乞丐等等。当然专家指导更多体现为融入于表演内容的设计方面,而不是无聊的说教。

  来世:侧重于来生的续缘。同时在他们续缘的情节中,展示人类后代由于我们当代人员的不可持续发展方式,从而出现更多的人类困难,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教育。

  (4)项目相关产业链。超级婚礼开发单位:在婚礼真正举行前2年就接单,接单后进行合理的情节跟踪,开始设计。

  超级婚礼筹备单位:动漫、影视、高科技研发等。

  超级婚礼施工单位:由旅游、会展、酒店、公关等项目合作完成。施工过程中,婚庆从结婚双方的家门口开始,由飞机或超级邮轮把他们连同他们邀请的客人一块迎接,从进入飞机或邮轮就开始婚庆的流程。快乐生活不仅让婚庆主人公快乐,同时不忘其他参与者的快乐。

  从上可见,崇明的未来岛定位不仅是生态岛,还是影视文学岛、影视建筑岛、影视科技岛。

  未来岛其他还可以发展的项目有“儿童乐园”、“人类简史”、“月球之旅”、“地球末日世界”等项目,而最不需要的是那种缺乏原创只会模仿、少数人做买办的纯外资引进、和区域灵魂定位相去甚远的项目。

  五、关于崇明未来岛定位的童义

  从2004年7月胡锦涛视察崇明、2005年伦敦见证东滩签约,到2008年温家宝见证包括崇明项目的合作备忘录,无不凸现着崇明的全球性地位。2007年时任上海书记习近平明确指出:崇明是继洋山深水港、世博会之后的又一战略发展重点。上海现任市委书记俞正声崇明视察时指出:“崇明这一次如果抓不住机会,是不可原谅的。”

  (一)未来岛是打破行政区域发展的尝试

  未来岛强调企业化管理,目的在于打破内部的行政区划,实现全岛的统一运作。对于其中的农村农民和城镇居民,建议以其土地等折算股份,以代替对土地的征用,从而能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另一方通过与香港、台湾的合作,利用港台的高度国际开放度,迅速提升崇明岛的国际地位,也进一步丰富了“一国两制”的内涵。

  (二)未来岛将成为全球的日不落未来产业孵化器

  “体现500年后生活”的追求,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比对快乐的追求难度更高,这种追求呼唤最前沿的高科技和最具创意的想象,这种追求必须借助联合国;通过调动世界所有研发资源,来探索。对于企业及研发机构的参与,一方面要让他们感到能参与联合国项目,就是500年后人们对他们技术贡献的认可;另一方面要让他们分享该项活动部分的运营收益和未来岛宣传中的知名度、美誉度收益。从而未来岛将是全球超前科技商用化实践区,并且在实践和快乐体验中,将能够让人们看到对于这些科技当前在岛外大范围运用的可能性,从而将使未来岛成为现代科技智慧的碰撞区,成为全球未来产业孵化园。

  (三)未来岛精神是中国承担人类发展使命的重要体现

  代表全人类不断进行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探索,是联合国等大量国际组织当前的重要任务,但是很多探索局限于理论和会议,局限于现有问题的援助性治理项目,而不是面向未来。未来岛的核心理念就是在接触高科技的快乐体验中让人们思考未来的发展,思考人类的使命,充分去认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生态资源的宝贵,从而离开未来岛后还会自觉去推动生态建设。未来岛面向未来的探索将进一步丰富联合国等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追求。

  六、利用世博把崇明发展未来岛的相关建议

  2009年3月27日上海市委政研室王战主任指出:世博是中国应对危机的难得机遇,芝加哥世博为上世纪30年代危机振兴指明了方向,为可口可乐等知名企业的涌现打下了很好的伏笔,世博的特征在于体现“现代科技、现代的人文与现代生活方式”。“面向未来”可以说不仅是深远的,而且是全面的。不管体现的是科技的未来性,还是艺术的未来性,还是生活方式的未来性,“面向未来”的精神可以说在各界世博会中都得到了很好的贯彻。世博的未来精神和崇明未来岛的定位精神是完全一致的,不同的是崇明到将持续作为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基地,以快乐动感产业为依托对未来进行全方位的探索,而世博对于未来的探索在每一届都有所不同,重点也不一样。2010年世博会将在我国举行,因此建议抓住世博契机,促进崇明未来岛的定位发展。

  (1)充分关注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各国家馆和各企业馆,将各类体现未来生活方式的技术进行备案,临时场馆按原计划将在世博后拆除,可以考虑将其中部分搬迁到崇明,以便崇明发展各项快乐动感项目时可供参考。

  (2)关注世博论坛,吸纳体现未来生活方式的各类思想与模式,包括可持续发展的各类路径。

  (3)关注世博活动,以便崇明发展各项快乐动感项目时可供参考。

  (4)充分利用世博的国际资源,展开对未来生活方式及其生产模式的讨论。

  (5)利用世博的国际资源,与当前各类可持续发展实践区建立友好联系,与各类组织组建沟通机制。

  (6)可以借助世博平台,邀请商务人士参观崇明,向他们描述崇明未来岛的定位,拓展招商。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的产业结构…
       摘 要:文章以安徽省煤炭资源型城市淮北为出发点和落脚…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环境资讯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