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与森林保护:REDD

作者:杨方义    文章来源:SRI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8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于2005年发布的世界森林评估报告显示,世界森林面积达40亿公顷,占地球陆地面积的30%,而在森林生态系统中,碳储量达到6380亿吨,总量超过大气中的含碳量。于是,森林生态系统对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含量至关重要,一方面,森林可以吸收温室气体,减少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另一方面,毁林和森林退化也会加剧温室气体的排放,增加大气中大气温室气体的浓度。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于2007年发布的第四次评估报告中,毁林和森林退化释放的温室气体占到温室气体排放的17.3%,而毁林和森林退化主要发生在热带森林,所以要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和管理刻不容缓。

REDD的目标是减少热带地区的毁林和森林退化

  在热带森林减少和退化的发展中国家中,印度尼西亚、巴西、马来西亚和缅甸占据了主要的份额,而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也很高,例如,占据世界温室气体排放第三的印度尼西亚,主要的排放就来自于森林减少和退化。而究其原因,农业用地的扩张,非法的木材砍伐以及生物燃料的大量种植是主要的原因,另外,在非洲,由于居民对森林木炭的需求,薪炭采集也是森林退化原因之一。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UNFCCC京都议定书的框架中,出于森林碳汇的泄漏问题和非持久性的考虑,仅有造林和再造林被列入清洁发展机制CDM的碳交易市场中。而由于毁林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日益成为重要排放源,2005年UNFCCC第11次缔约方大会上,热带雨林联盟国家提出森林碳补偿的建议,2007年UNFCCC在巴厘举行的第13次缔约方大会正式把防止毁林和森林退化的碳减排REDD列入巴厘路线图,作为2009年哥本哈根谈判的内容之一。

  REDD的设计基于利用市场机制,鼓励高森林温室气体排放国家减少森林破坏和防止森林退化,而允许这些国家通过碳市场获得相应的收入,在UNFCCC加紧对REDD进行谈判的时候,世界银行发动的森林碳伙伴基金也开始了针对REDD机制的前期试点项目,支持了30个国家启动了国家方案的制定,并选择了2个国家进行REDD碳贸易的试点。包括丹麦、德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也纷纷在热带国家启动森林碳贸易的双边合作项目,而使REDD成为后京都时代最主要的贸易形式成为可能。

REDD是双刃剑,存在着社会和环境方面的风险

  应该说,REDD机制把森林保护与气候变化结合在一起,为森林保护提供了巨大的资金来源,并且在实施REDD的过程中,还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一定的经济收入,为社区提供就业机会,并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提供了巨大的驱动力。从此机制的设计上来说,对气候变化和森林保护起到的积极作用十分明显。

  但是,由于森林破坏和退化原因复杂,而且许多热带森林国家森林产权不清晰,REDD机制也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如果REDD机制不能解决这些根本性问题,REDD甚至会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

  对于REDD,根本目标是减少森林破坏和退化,但是在基线(Baseline)的确定上,是让毁林和森林退化大国获得森林碳信用,还是让在森林保护上已经有成效的国家获得碳信用,目前依然是谈判的焦点。如果碳信用授予那些毁林和森林退化大国,而无视那些在森林保护上进行卓有成效的工作的国家的努力,无疑,REDD将有可能成为负面激励;即使REDD只授予高毁林和森林退化的国家,那么必须建立针对森林进行卓有成效保护的发展中国家的激励基金。

  由于森林产权在许多热带森林国家依然不明确,特别是土著社区的森林产权问题依然复杂,REDD机制对于这些土著居民的权益保护显得十分重要,否则,REDD会成为对森林资源的掠夺,让这些对森林有高度依赖的土著社区失去生计基础。 

  而REDD的实施是使用国家尺度,还是使用项目尺度,或者采用混合尺度,运用国家尺度来在国家层面上实施森林碳计划,能够分配收入,减少碳泄漏,但是,在国家尺度上的REDD增加了碳计量的难度,也存在着政府部门腐败的风险。虽然在碳计量方面,项目尺度实施更容易,不过,如果没有国家政府的参与,可能无法激起国家在森林保护上的热情。 

  REDD机制和其他碳贸易一样,贸易的产品是可测量的碳效益,于是,碳计量和基线的确定对REDD的实施至关重要,不过由于大多数热带森林国家并没有国家森林资源清查体系,实施碳计量和监测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存在很大难度,但是如果做好了对于这些国家的能力建设也十分有益。 
 
中国与REDD 

  中国是世界森林大国,中国所实施的林业六大工程让中国森林覆盖率明显提高,中国的森林为缓解气候变化的贡献十分明显,据北京大学方精云教授等估计,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在1980年至1990年期间,每年碳汇效益达0.19‐0.26 P g碳(等于1.9‐2.6亿吨碳)。 
 
  REDD的设计针对的是热带森林的毁林和森林退化,并且在实施策略上以高毁林和森林退化国家为主,中国在REDD机制中有可能无法获得碳信用。不过,REDD依然处在谈判阶段,中国也需要继续强调造林和再造林的森林碳汇信用,并争取在REDD机制之外,设立对森林保护的激励资金机制,用于鼓励在森林保护上有重要贡献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中国森林碳市场的重点需要放在国内开发志愿市场,引入生态有偿服务机制,并让一些企业和发达地区率先对森林保护进行投资,以增强森林碳储量,提高森林治理在低碳经济中的作用。  

  而另一方面,中国作为热带森林的最大消费国,面对的国际压力将会继续增加,中国木材加工业需要提前应对这一挑战,在进出口贸易中,避免采购非法采伐的木材,打击非法木材的流入,减少中国对热带森林的压力。  

  市场化的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供森林保护的经济激励,无论是森林认证,还是REDD,目的都是为了遏制对热带森林的破坏,不过,从森林认证的实施上看,单纯的市场化机制对热带森林的保护并不完全奏效,还需要实施配套的政策改革和国际合作。对于REDD来说,尽管还没有明确的实施方案,但是针对REDD的讨论已经十分激烈,虽然各方均同意把森林更大范围地纳入到碳贸易的框架之中,但在具体细节和实施方法上依然争论不休,而各方也形成共识:市场化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毁林和森林退化,但是,针对可持续森林管理的政策体系的建立和国际合作,依然重要。因此,对于森林的保护,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尽快启动国际森林公约的制定工作,也变得十分迫切。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植物也有记忆能力 可以"记住"光线…
       在传统认知中,植物不像人和动物有“记忆力”,但这个看…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