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基础篇 >> 环境资源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实施两水分供 维持黄河健康生命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施两水分供 维持黄河健康生命
http://www.eedu.org.cn    作者:许景海 毕思军 …    文章来源:黄河网·黄河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15

许景海 毕思军 李红卫

摘 要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引用黄河水的时段和用途不同其价格不同,而且差异越来越大。施行两水分供、两费分计是以水养水的重要举措,对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节约和高效利用黄河水,促进人与黄河和谐相处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分析了实施“两水分供,两费分计”的必要性,总结了实施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并对如何做好两水分供、两费分计工作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 黄河水资源;两水分供;两费分计;以水养水

1 概 述

  “两水”是指农业用水和非农业用水。农业用水主要包括种植、养殖和农村饮用水等。非农业用水是指农业用水以外的用水,主要包括工业、生活和生态景观用水等。“分供”是指在同一条引黄渠系中,农业用水和非农业用水分时段单独集中供应。一般是在农灌峰期优先集中供应农业用水,其他时间集中供应非农业用水,两水不再混供。“两费分计”就是通过改进计量方法和完善管理措施,科学、清晰地界定农业用水和非农业用水的界限,实行分开、准确计量,区别收费。

2 实施两水分供、两费分计势在必行

  水资源是经济和社会发展极其重要的战略性资源,随着黄河区域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水资源危机不断扩大。施行“两水分供,两费分计”对黄河水资源的合理配置,节约和高效利用黄河水,支持中央的农业政策,促进人与黄河和谐相处以及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等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1 有利于黄河水的节约高效利用

  黄河作为我国西北、华北地区的重要水源,担负着流域内及下游沿黄地区约1.4亿人口、2.4亿亩耕地、50多座大中城市和晋、陕、蒙能源基地及中原、胜利油田的供水任务,同时还承担着流域外天津、青岛等部分地区远距离供水任务。目前,用水需求超过了水资源的承载能力,黄河不堪重负。进入20世纪70年代以来,黄河断流日趋频繁,给工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急剧恶化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特别是1997年全年断流(利津站)总历时长达214天,真可谓触目惊心!尽管1999年以来,随着小浪底水库的成功运用和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实现了黄河连续6年不断流的良好局面,但近几年黄河来水量持续偏枯,径流量呈逐年减少趋势。经小浪底水库下泄的水量,扣除河道沿程损失和确保黄河不断流必要的入海流量,可用水量根本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用水需求。目前的情况是,一方面引黄供需矛盾加剧,而另一方面节水意识又极为淡薄。农业用水管理比较粗放,引黄灌溉仍以传统的大水漫灌、串灌方式为主,水资源浪费严重。另外,渠道衬砌率较低,灌区配套设施不足,水量沿程损失较大;以山东省为例,引黄灌区干支渠共计17599km,其中衬砌1315km,衬砌率仅为7.5%。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引黄灌溉水的利用系数多在0.45左右,而发达国家可达到0.8,可见农业用水还有巨大的节约空间。过去农业用水和非农业用水混供,两水界定不清,造成农水非用,非农业用水按廉价的农业水计量,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非农业用水浪费现象的发生。实施“两水分供,两费分计”是解决黄河水资源短缺和浪费的根本途径,农业用水通过分时段供水压缩供水时间和水量计划指标,迫使其增加投入改进灌溉方式,完善灌溉配套设施,提高水的利用效率,达到节约利用水的目的。非农业用水因水价有所提高,通过加强管理,精确界定计量,杜绝农水非用,用经济杠杆使那些耗水量大的用户开始对黄河自然资源水进行重新认识,促使其从降低生产成本考虑,使水资源得到节约利用。

2.2 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供用水新秩序

  目前的供水设施配套系统主要是从农田灌溉渠系发展而来,一渠两用。在地表水、地下水不能满足城市化、工业化和生活需求的今天,非农业用水通过农业灌区间接供给。引水单位出于方便管理和考虑“两水”差价等原因,常常采取非农业用水在灌溉季节与农业用水混供的方式,使“分计”工作不好掌握。工业、生活等用水多数处于灌区末端,其用水需要占用大量的农业用水来实现,而且水量损耗惊人。由于非农业用水大量挤占并不充裕的黄河来水量,往往使时效性很强的农业灌溉用水无法得到满足,农民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使本来脆弱的农村经济雪上加霜,供需矛盾更加激化。通过实施“两水分供”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有效化解这一矛盾。在农业灌溉高峰期优先集中供应农业用水,工业和生活取水安排在水量丰沛的汛期和水质较好的冬季,充分利用平原水库、河道坑塘多引多蓄黄河水调节使用。这样就能转变在灌溉峰期工业、生活与农业争水的被动局面,为建立和谐的引水新秩序奠定良好的基础。也能够有利地支持黄河不断流,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新理念的实现,促进人与黄河和谐共处,保证永久利用的黄河水资源支撑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2.3 有利于延伸供水产业管理,增加经济效益,促进治黄事业发展

  “十一五”期间是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水资源的支撑。作为黄河主管部门,发展引黄供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历史赋予的使命。同时,引黄供水不仅是沿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以河养河”方法的重要途径。只有发展黄河水利经济,才能稳定治黄队伍,才能保障黄河岁岁安澜、长治久安,也才能推动黄河水利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面对有限的黄河水资源和工农业生产生活日趋增加的用水需求,进一步调整供用水管理和运行模式,切实树立水商品意识很重要。实施“两水分计”,提倡节约农业用水、扩大非农业用水比例,在稳定供水总量的基础上,通过优化供水结构,延伸供水产业链条,着力转变供水生产的增长方式,不仅能够提升黄河水资源的利用效益,也大大增加了供水部门的经济收入,为治黄事业推向前进提供坚实的经济保障。

2.4 有利于中央农业政策的实施

  “两水分供,两费分计”是在国家提出大力支持“三农”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大背景下实施的一项黄河水资源管理的新措施。黄河部门不仅不因非农业水价高获益而影响农业用水,相反,在农田灌溉高峰期,将优先安排集中供应灌溉水,确保农业用水需求和农民利益不受损失。“两水分供”只是抓住平原水库调蓄能力大这一优势,采取分时段引水措施,充分发挥水库群的作用,调节黄河径流量和来水量,有效解决长期以来没能解决的工业生活与农业用水矛盾,使有限的黄河水资源得以优化配置及科学合理利用,实现效益最大化的一种供用水手段。这既是黄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支持农村建设政策的体现,也是落实科学供水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创新实践,为新形势下黄河水资源的配置管理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3 实施两水分供、两费分计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

  “两水分供,两费分计”是引黄供水生产方式的一项创新之举,是对传统供水方式的改革,能否顺利实施不仅仅是一个供水生产和经济效益的问题,而是关系到黄河治理发展环境是否更加和谐有利的问题。推行“两水分供,两费分计”将会打破固有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困难大、情况复杂,新问题、新矛盾的出现在所难免。.

3.1 供水价格调整后,个别用水户农水非用思想严重

  2001年11月,山东省物价局转发了国家计委《关于调整黄河下游引黄渠首工程供水价格的通知》(计价格[2000]2055号),决定从12月1日起,黄河下游引黄渠首工程供水价格调整为:农业用水从4~6月份1.2分/m3,其他月份1分/m3;工业及城市生活供水价格4~6月份4.6分/m3,其他月份3.9分/m3。农业用水与非农业用水在价格上首次产生差异。2005年4月,山东省物价局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黄河下游引黄渠首工程供水价格的通知》(发价格[2005]582号)精神,决定从7月1日起,调整黄河下游引黄渠首工程供水工业及城市生活用水价格,具体规定为:2005年7月1日~2006年6月30日期间,4~6月份6.9分/m3,其他月份6.2分/m3;2006年7月1日以后,4~6月份9.2分/m3,其他月份8.5分/m3。农业用水价格暂不做调整。至此,农业用水与非农业用水价格进一步拉大。个别不法非农业用水户受利益驱动,想方设法挤占挪用甚至偷引农业用水,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引水秩序。

3.2 农业用水与非农业共用同一条渠道输送,给供水管理带来一定困难

  过去,供水单位施行的是“只管渠首,不管渠道,只管放水,不管用途”的管理模式。农业用水与非农业用水同渠道运行,农非混供,农非合用,“农非”计量大多按照供需双方商定的固定比例区分,既不科学,又不合理。这样管理起来虽然简单方便,但非农业用水大量争用农业用水,不仅造成农田灌溉的不足和水资源的大量流失,也使供水单位的经济收入受到影响。实施“两水分供”后,供水单位必须参与非农用水库的监督管理,杜绝转嫁供水用途、改变用水性质的事情发生,给供水单位的生产管理带来一定难度。

3.3 测流手段落后,计量精度有待提高

  目前,各引黄水闸的流量测定基本上都是采用传统的测流设施,存在测次少、误差大、人为因素多、精确度不高的现象。尽管渠首水闸已建成远程监控系统,但尚不能完全实现自动测流和计量。非农业用水分水口测流方式更加落后,数据不准确,有的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相差很大。长此以往,供需双方将会互不信任,相互猜疑,进而产生矛盾,给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4 如何做好两水分供、两费分计工作

  “两水分供,两费分计”是对传统供水方式和管理模式的重大改革,虽然困难重重,情况复杂,矛盾尖锐,但只要创新思维,树立新观念、新意识,加大对重大问题政策的研究,不断进行探索,总会找到解决新问题、新矛盾的办法。

4.1 加强宣传,主动沟通,营造良好的供用水工作环境

  黄河是一条资源性缺水河流,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黄河下游地区之所以能用上黄河水,完全是黄河水量统一调度的结果。“两水分供、两费分计”直接涉及供需双方的利益,各级政府和用水单位对黄河利用水资源管理的认识还不够全面,有时还存在误解,增加了“两水分供”工作的开展和水费收缴的难度。针对这些问题,一方面供需双方要主动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统一认识。另一方面要采取多种形式和利用有利时机,大量宣传黄河水资源供需矛盾和水量调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人民治黄60周年与实施水量统一调度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使各级政府和用水单位真正认识到黄河下游的每一滴水都来之不易。宣传“两水分供、两费分计”是国家引黄取水许可及水价政策的必然产物;是保障农田灌溉需求和农民利益,支持农业和农村建设发展的要求;是发挥水价杠杆作用,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工矿企业节水意识的要求;是发挥平原水库调蓄作用,节约资金投入,节约土地资源的要求。通过大力宣传,分析利弊,最大限度地取得政府与用水单位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为“两水分供,两费分计”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4.2 深入调研,延伸供水管理,堵塞漏洞

  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界定用水性质。供水部门要深入用水单位、灌区、支渠,对需水量及性质、需水潜力、尾水存储与利用、灌区供水能力及发展趋势进行调查,摸清灌区和用水单位情况,切实了解掌握用水户需水及用水的第一手资料,最大限度地将非农业用水分离出来。同时,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供水性质准确可靠。实施“两水分供”实现供水管理由口到线到片的延伸,必须调整供水部门原有的传统管理模式,完善供水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引水期间灌区巡查监督。要坚持昼夜监督检查,杜绝跑、冒、滴、漏农水工用现象的发生。跟踪检查农业用水是否把水真正送到田间用于农田灌溉。沿灌区干渠、支渠巡回检查落实农水有无迂回、尾水转存后另有他用情况。重点检查各非农业分水口有无开启迹象以及偷水、漏水现象。通过延伸供水管理,采取以上监督检查措施,严格区分用水界限,确保“两水分供”质与量的准确性,堵塞了漏洞。

4.3 改善测验手段,准确计量

  加强先进测流技术和方式的研究,实现自动化准确测流是减少非正常水量损失、实现黄河水资源科学调度和优化配置的关键性工作。对测流问题应给予高度关注和适当投入。对引黄渠首水闸,利用已建远程监控系统尽快实现在线实时测流,减少传统测流方式造成的误差和人为因素对测流结果的影响。对非农业用水量较大,具备安装远程计量设施的分水口,要抓紧投资安装监控设施,实现远程监视和自动化测流,达到测验数据信息准确、及时、可靠,尽可能减少供需双方因测流方式方法缺乏科学性导致的水量计量不准确而产生的摩擦。

作者单位:许景海、毕思军,济南普泺黄河养护公司

李红卫,济南黄河供水分局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水的资源价值与环境价值
    再生水的利用研究
    水资源需求预测与需求管理的
    英天文学家称:地球最早的生命
    如何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水资源的资产化、资本化与产
    北京市水资源利用问题与对策
    司法在解决水污染中该如何作
    水资源司法保护有三难题
    水资源管理战略应向可持续发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