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基础篇 >> 环境资源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国能源形势和政策浅析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能源形势和政策浅析
http://www.eedu.org.cn    作者:李洪嫔 杨永刚    文章来源:资源与产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14

  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以资源的高消耗, 环境的严重破坏为代价的。在人均GDP达到1 000美元以后, 这种粗放的经济运行方式已不能保证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能源对经济良性发展已构成严重制约。为此, 十六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十一五”发展目标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10比2000年翻一番和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作为两个最重要的发展指标。本文对中国能源资源形势和世界对新型能源的研究开发现状进行分析后认为, 中国能源利用应立足国内, 走能源利用多样化、高效化的路子, 中国完全有能力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资源的需求。

1 中国能源供应形势

    1.1 传统能源

    从中国能源资源赋存及利用现状看, 主要能源结构是煤炭和石油, 二者占能源总消耗的90%左右。水力发电、天然气、煤层气、核能、太阳能和风能所占比例很小。本文所称传统能源是指开发利用时间较长, 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的能源资源, 包括化石能源、水能和核能。


    1.1.1 煤炭


    2000 年, 煤炭生产占全国能源生产总量的66.6% , 预计2005年的产量为20亿t左右。根据有关部门预测, 1 000 m以浅远景资源总量28 600亿t。截至2003年底, 累计探明资源储量为10 660亿t。我国煤炭储量丰富, 按目前的开采规模, 可供开采上百年。但煤炭开采最大的问题一是浪费严重, 二是环境成本大。据载, 国有煤矿每采出1 t煤平均要动用2.5 t的煤炭储量, 损耗2.48 t的水资源。以煤炭大省山西为例, 山西省每年挖5亿t煤, 就使12亿m3 水资源受到破坏, 相当于山西省引黄工程的总引水量。平均每生产1 亿t 煤造成水土流失影响面积约245 km2。2002年以来, 山西省煤炭开采每年造成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及地表塌陷等损失达300 多亿元, 即每生产1 t 煤的代价为70 多元。1980—2004年山西省煤矿安全事故“吞噬”了17286人。20年中累计排放烟尘达1 743万t, 地下采空区已达2万多km2 ,占山西省面积的1 /7, 已经发生地质灾害的土地面积达6 000 km2。如果再加上煤炭燃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 煤炭利用成本更高。这样的状况, 本身对中国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造成了很大的破坏。环境也是希缺资源, 在一定意义上讲也具有不可逆性, 破坏之后很难恢复。


    所以, 中国今后要限制煤炭过度开采, 实现煤炭产量逐步稳定增长, 同时降低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 积极推进清洁煤技术, 缓解煤炭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1.1.2 石油


    2000年石油生产为全国能源产量的21.8% (折合为标准煤) 。据有关部门评价, 全国石油可采资源总量200亿t左右。在世界石油剩余可采储量中中国占2.1%。1993年中国开始成为石油净进口国, 石油进口量逐年增加, 2005年进口原油超过1亿t。中国在石油开发利用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探明程度低, 只有33%; 二是相当一部分大型油田增产稳产压力增大, 2005年中国原油产量同比增长2.9% , 而消费量同比增长16.8% , 产量增长远落后于消费增长;三是对外依存度逐年加大, 进口又以货物贸易为主,受国际原油市场波动和国际政治局势影响较大。


    “十五”前4年, 中国加大油气勘探力度, 累计投资1 000亿元, 探明了8个地质储量大于1亿t的油田和3个地质储量大于1 000亿m3 的气田。有关院士、专家预测, 随着勘探技术进步和生油理论的突破, 中国将迎来石油勘探“二次创业”, 前景光明。

    所以, 加大勘探力度和生产能力应成为中国石油产业的首选。

    1.1.3 天然气

    根据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结果(不包括南海南部海域) , 中国天然气可采资源量22万亿m3。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4.4 万亿m3 , 待探明天然气地质资源量30.6 万亿m3 , 探明程度12.5%。近年来, 中国天然气可采储量平均年增长10%。据有关专家预测, 未来20 年里, 中国天然气年探明储量在5 000亿m3以上。

    中国天然气开发利用水平较低, 据有关方面统计, 2000年在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生产总量中, 天然气占3.7% , 而世界平均水平是三者基本平分天下,天然气占28%。但中国天然气产量增长较快, 2004年为408亿m3 , 同比增长16.4%。

    天然气替代煤炭, 还有巨大的环保作用。按照西气东输工程每年120亿m3 的天然气, 即意味着可替代900万t标准煤, 减少排放烟尘27万t。

    所以, 在今后的5年中, 中国应提高天然气的开发利用水平, 提高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

    1.1.4 煤层气

    煤层气是一种与煤炭相伴生的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气体, 也称为瓦斯。由于煤矿瓦斯是引发安全事故的主要因素, 人们对其危害性认识较深, 而对其开发利用重视不够。其实瓦斯是一种洁净的能源, 其燃烧值与天然气相当, 有效利用煤矿瓦斯既可以缓解能源紧张, 又有助于环境保护, 还可以降低煤矿安全事故。据有关部门预测, 中国埋深2 000 m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总量34万亿m3 , 与天然气资源量相当,居世界第三位。其中, 可采资源约在14万亿~18万亿m3。2004年全国开采煤矿年抽放瓦斯总量(折合甲烷纯量) 达到12.6亿m3 , 但利用率不到30%。

    中国煤层气主要分布在东北、山西、重庆和贵州地区。2005年11月1日, 中联煤层气公司在山西沁南实施的潘河项目一期工程竣工, 进入商业运营。2005年计划完井100口, 其中15口井已经产气, 平均日产气达1 500 m3。该项目以获得的754亿m3 探明储量为基础, 共安排909口井, 分三期建设大型煤层气田基地。“十一五”期间, 仅山西省煤层气产能将达到50亿m3 , 其中中联煤层气公司产能预计近20亿m3。

    煤层气的利用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是薄弱环节, 国家应出台优惠政策, 鼓励煤层气的推广应用。

    1.1.5 水电

    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水力发电取得了辉煌成就,从1978 年中国水电占能源生产总量的3.1%提高到2001年的8.7% , 年发电量增加了4倍多。但相对于中国水利能源总量, 这个比例仍然很低。全国水利复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历时4年的复查结果表明, 中国内地水利资源经济可开发装机容量40 180万kW,年发电量17 534亿kW, 相当于212亿t标准煤的发电量。截止2004年底, 装机容量约1108亿kW, 占经济可开发装机容量的25%; 年发电量3 310亿kW,占经济可开发年发电量的19%。


    在水能利用方面, 中国不论在技术上还是在规模上都处于世界前列, 而且还有很大潜力。根据初步完成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到2020年, 水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9亿kW, 开发程度达到70%左右。

    1.1.6 核电

    在世界局势缓和和科学技术提高的背景下, 核能已经成为一种高效、安全、洁净的能源, 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中国已建成11座核电机组, 总装机容量1 000万kW, 占发电总装机容量的2% , 而国际平均水平是16%。2004年法国核发电量的比例占其国内总发电量的78% , 日本装机容量为4 574 万kW,占国内总发电量的30%。

    中国铀矿资源比较丰富, 在国际局势继续缓和,人类理性得到两次世界大战的锻炼后的今天, 中国完全可以进一步发展核电。

 

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没有相关文章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