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基础篇 >> 环境资源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国能源形势和政策浅析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能源形势和政策浅析
http://www.eedu.org.cn    作者:李洪嫔 杨永刚    文章来源:资源与产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14

 

    2 国内基本情况

    从现实情况看, 中国国内能源开发利用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但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 问题同时意味着潜力, 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立足国内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2.1 中国能源资源潜力较大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 中国重要能源矿产探明程度均比较低, 石油为33%, 煤炭( 1 000 m以浅)为37% , 天然气为12.5% , 油页岩和油砂仅为6%。中国的能源资源潜力还是比较大的, 通过加大勘探力度, 能较长时期地缓解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与能源供应之间的矛盾。

    2.2 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方面, 中国潜力巨大

    2000年, 中国每万元GDP的能耗是1.45 t标准煤, 是发达国家的3~11倍。

    一是从经济结构看, 中国经济结构中高耗能产业比重过大。如几个资源消耗大户, 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年消耗煤炭占煤炭总消耗量的80%左右。钢铁、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 中国的产量都居世界前列。每万元GDP的能耗从1980年的4.28 t标准煤下降到了2000年的1.45 t标准煤, 下降64%。据测算,每年节约或少用的能源中, 有70%以上来自因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带来的节能效果, 进一步的经济结构调整必然带来单位GDP能耗的降低。

    二是浪费严重。据统计中国8个高耗能行业的单位产品能耗平均比世界先进水平高47% , 而这些行业的能源消费占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73%。按此推算,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 中国的工业每年多用能源约2.3亿t标准煤。再如中国房屋单位面积采暖能耗是同纬度国家的2倍, 各类汽车平均百公里油耗比发达国家高20%以上。

    2.3 从国际经济政治角度看, 中国必须保持对国际能源市场的低依存度


    作为经济快速发展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1%的人均能源消费增加意味着巨大的绝对量。作为资源消费大国, 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每一个大的行动, 都会引起各国高度关注, 进而对国际市场价格产生较大的冲击。由于中国大上电解铝项目, 氧化铝的港口价格从2002年的1 800 / t多元涨到目前5 800 / t元, 增加了2倍多。同期, 中国钢铁项目投资增速过快, 国际铁矿石价格猛涨。仔细分析, 国际资源价格剧烈波动, 除了上述实际的供需变化外, 相当程度上是国际资本炒作和国际政治的原因。

    首先, 以氧化铝为例, 世界超过70%的氧化铝被美国铝业的7家公司控制, 氧化铝的价格事实上被垄断。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国和氧化铝消费国。根据中铝发布的数字, 2005年1—9月份全球的氧化铝生产量4 526万t, 需求量4 616万t, 缺口仅为90万t, 占需求量的2%不到。不难看出, 这是以很小的缺口谋取高额利润。

    石油。这次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高涨, 受损最大的是中国、印度这样的石油消费增长快且原油进口以货物贸易为主的发展中大国, 受益最大的是富油国和美国等资本大国。1993—2003年, 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平均年增1.73% , 亚太地区年均3.75% , 其中中国、印度4.5%。2004年亚太地区一次性能源消费超过欧洲、美国, 对外依存度达到67.9%。从全球看, 国际石油市场目前呈现出原油供应充足和原油期货价格趋高的两面性。2003年世界原油产量36.97亿t, 消费量是36.37亿t, 产销基本平衡, 2004—2005年也没有出现生产量和消费量之间的巨大缺口, 但价格波动异常剧烈, 非供求因素是主要原因。

    从国际政治的角度看, 石油历来是重要的外交手段。近年来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节节攀升以后, 靠着石油发大财的富油国的外交政策逐渐强硬起来。1998年以来, 伊朗年均石油外汇收入翻两番, 恃此优势,伊朗在核计划上对美国越来越强硬, 和欧洲的谈判也陷入僵局。新上任的内贾德总统根本不理会美欧让其放弃铀浓缩的要求, 反而要报复在近期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投票中追随美欧的印度, 甚至扬言要“在世界地图上抹去以色列”。俄罗斯近年石油产量连年以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 成为油价飙升的最大受益者。其准备赶超沙特, 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无论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还是要求美国撤出中亚或是拒绝美国要求对伊朗施压还是近来在西伯利亚石油管线建设问题上, 俄罗斯都表现出相当的强硬。委内瑞拉每天向美国提供150万桶原油, 是美国第二大原油进口来源国, 这大大支撑了查韦斯对美强硬的外交政策, 是唯一一个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表决中反对对伊朗施加压力的国家; 对古巴则以优惠价格每天供应5.3万t原油; 对利比亚, 则警告美国实行封锁将受到切断供油的惩罚[ 3 ]。

    美国依靠强大的军事力量和资本优势, 通过发动战争、武器和资本输出, 一方面推行其全球战略, 主导世界走势, 另一方面在保证国内汽油低价稳定供应的基础上, 利用国际原油资本市场赚取巨额利润。

    中国1993年开始成为石油净进口国, 石油进口量逐年增加, 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 且进口原油的80%以上要经过马六甲海峡运输。近来美国在关岛增兵, 与菲律宾、印尼搞军事合作。这样的发展趋势对中国很不利。所以, 保持较低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和进口渠道的多元化是中国能源政策首先考虑的因素。

3 中国能源需求和供应预测

    2004 年全国每万元GDP 能耗比1990 年下降45% , 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7亿t标准煤。按照2010年GDP比2000年翻一番, 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计算, 中国2010年能源消耗量将达到23.2亿t标准煤。纵向比较, 在国家采取得力措施的情况下, 这个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通过加大水电、核电、天然气、煤层气以及地热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的开发投入, 这几类能源可以提供3亿t左右标准煤的能源, 煤炭和石油提供20亿t左右标准煤的能源。所以, 中国环境压力和石油进口压力就会大大减轻, 中国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完全可以立足国内, 保持较低的对外依存度, 进而走自己设计的发展之路。

4 建议和结论

    实现上述目标的关键是经济结构调整和能源利用效率提高, 将单位GDP能耗降低20%。经济的另一含义是节约和效率。从经济理论角度讲,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 资源节约应该是企业的自觉行为。价格机制能够促使作为理性经济人的企业最大限度地节约使用资源, 因为资源节约本身就是降低成本和提高利润的基本途径。所以, 导致资源利用粗放的主要原因是制度设计问题。如技术改造, 当企业不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技改资金或在若干年内通过技改节约的资金不足以弥补技改投资时, 企业就没有节约的积极性。所以, 资源利用高效化的设计, 应本着增加企业资源粗放利用的成本, 提高其资源利用的经济效益。

    目前中国的政策是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节约能源利用, 主要手段是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重构,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资源性产品的涨价。有的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不无担忧地提出资源性产品的涨价将考验两种社会制度[ 4 ]。

    因为涨价后企业增加的成本最终都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所以问题的实质是如何把通过涨价增税增加的公共财政转化为社会保障返利于民, 否则极易引发社会不安定因素。公共财政的作用是弥补市场经济的不足, 用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弥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缺陷, 弥补方式一是弥补社会收入的再分配, 以实现社会公平和稳定。二是支持新事物的发展, 以实现社会进步。而中国公共财政体制建立时间不长, 还存在许多缺陷, 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所有权派生的支配权、使用权、开发权和收益权是所有权的实质内容。产权不清, 价格改革很容易成为一些掌权者和利益集团谋利的工具。回首国企改革中的国资流失, 就可看到这种借价格改革掠夺的危险有多大。中国宪法规定, 矿产资源(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水等能源资源) 属于国家所有, 但在资源的开发利用中普遍存在事实上的地方所有、企业所有等谁占有谁所有的现象, 致使国家所有权虚化。国家作为所有权主体既没有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收益中获得足够的回报, 又未能很好遏制乱采滥挖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混乱的局面。

    改革开放20多年后的今天, 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基本建立, 政府应从经济活动前沿撤退, 淡化对经济数量增长的追求, 完善和运用公共财政实现社会公平和稳定, 使改革成果惠及每个人包括每个农民;完善和运用法律和政策解决产权制度、交易制度中的缺陷, 防止全民资产由于制度缺陷流向少数人口袋,降低交易成本, 增加效率, 减少浪费。

    人类对资源的利用是一个不断提高利用水平, 新老资源不断更替的历史。从石器到金属和塑料等合成材料, 从钻木取火到煤炭、石油的开采再到水利发电、核能、太阳能的开发利用, 资源利用的范围越来越广, 程度越来越深。所以, 绝对的资源枯竭不会出现。

    在资源的利用中, 矛盾往往并不表现为人与自然的关系, 更多的是人类自身的问题即经济和政治问题。中国所追求的是在资源利用过程中, 做到合理开发利用, 避免因资源问题影响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影响国民的福祉。中国目前在能源供应上的战略选择应是立足国内, 保持较低的对外依存度, 着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尽可能长地保证传统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以使中国有时间研究开发新型能源, 实现对能源利用的平稳更新换代。

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没有相关文章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