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如何确定食物的距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绿韵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4-22
  蜜蜂通过飞过多少景物来测定飞行的距离。研究者通过人为干扰这一导航系统,证实蜜蜂将这种测量结果整合到告知同伴食物所在地的舞蹈中。

  印地安那州圣母玛利亚大学的Harald Esch和同事们一起诱骗蜜蜂人为它们到达食品来源飞过了比真实距离更远的距离。这些蜜蜂然后将它们的错误信息传递给了它们寻找食物的同伴。

  蜜蜂利用视觉流量来测定距离。这是指观察者位置移动的同时,被观察物显示出的移动量。近处的物体比远处的物体产生的视觉流量更大。这就是为什么靠近一辆运动的火车的景物显得比远处的景物移动得更快的原因。

  研究者训练蜜蜂飞过一个八米长的管道来获得食物。蜜蜂从未遇到过这样的条件,认为这种由于通过管道产生的大视觉流量是飞过了很长距离带来的。

  苏伊士大学从事昆虫视觉和定向研究的Rüdiger Wehner解释说,蜜蜂没有深度感觉。他说:“蜜蜂的复眼只能够测定流量。”

  蜜蜂的摇摆舞指示出食物的方向和距离。研究者分析了舞蹈中的距离因素,也就是往返飞行的蜜蜂摇摆的速度,得出结论这些蜜蜂认为它们飞过了72米的距离,而不是实际上的八米。

  而那些观看了这个舞蹈的蜜蜂则飞过了同方向70米的距离。Esch说:“如果我观看了通过管道飞行的蜜蜂的摇摆舞,我就可以预测那些新加入的蜜蜂将飞到什么地方。”
 
  蜜蜂的摇摆舞含有有关视觉流量的信息,即觅食者到达目的地所经过的距离,但是并不是绝对距离。
  一些研究者认为蜜蜂通过跟随找到食物的蜜蜂,或者通过问这些蜜蜂来寻找食物。Esch说:“现在这些观点都被推翻了。与通过管道找到食物的蜜蜂同一蜂巢的其它蜜蜂飞到了前者从未到过的地方。”

  一些蜜蜂舞蹈的研究者,其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Karl von Frisch,一直认为蜜蜂舞蹈中的各种变化是不同物种中不同定位规则的证据。Esch的研究组则猜想这些变化可能反映了不同的环境。

  Wehner支持这一观点。他建议说,可以通过将蜂巢从一个视觉上拥挤的环境,如森林,移到一个开放的环境,如草地,从而观察蜜蜂的舞蹈与距离的关系如何被影响,来检测这一观点。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