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河下游是怪诞鱼类家园 有些鱼没有眼睛

作者:尼特    文章来源:网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5

 

刚果河中捕获的虎鱼,没有眼睛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最近美国和刚果的学者和学生组成的探险小组对刚果河进行了一次考察,尽管他们发现刚果河不像波兰裔英国作家康拉德在其小说《黑暗的心》所描述的那样险恶,但也有不少的意外惊喜。他们发现了一些怪诞鱼类,有些鱼居然没有眼睛,这可能是康拉德想像中的蛇的头部或脖子。

    该小组发现刚果河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水生动物异常丰富。刚果河是最高的地方,也是世界第二大河流盆地――刚果盆地所在地,面积相当于欧洲,因此,此东非高地的水流得要半年多才能进入大西洋,行程4670公里。刚果河及其支流遍及中非,为这里的三千万人民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生计。 

    巨大屏障

    此巨大河流还形成了非洲最大的生物地理屏障之一。比如,黑猩猩和倭黑猩猩被刚果河隔断,只有刚果河以北才有黑猩猩,刚果河以南才发现有倭黑猩猩。其它许多动物也显示出类似的地理分布模式。刚果河在非洲生物地理学上具有重大作用,但人们对其历史几乎一无所知。地质学家估计,先前刚果河不是现在的模样,50万年前可能是湖泊,且和大西洋不相连。

    现今的马莱博潭(Malebo Pool)是刚果河航行的最后一段,它以前叫斯坦利潭,是以19世纪英裔美籍探险家亨利·莫顿·史丹利命名的。如今,一些壮观的急流和丰富的本土鱼类出现在大西洋和马莱博潭之间的刚果河段中。这一区域被称为刚果河下游急流区。

    隔离的伸展区

    此刚果河下游急流区具有独特的水文地理,似乎与河流盆地完全隔离了,因此这里成为探索物种多样性和本土物种的理想之地,也可能是了解整个刚果河起源和发展的关键场所。因此,科学家对此河流进行了探查。通过传感卫星图像的帮助,科学家实地考察了一些河流地点。

    又通过分析远程传感数据,科学家获得了此区域的鸟瞰图,绘制出此区域的急流地图,并测量了这些急流的威力,从而发现深水下有峡谷的迹象。此外,科学家还发现有瞎子鱼和奇异解剖结构的怪异鱼类,它们都适应了这种急流生活,其中许多物种都是新的。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