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拥有防止危险突变的保护机制

作者:李山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3

本报讯  据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网站报道,该中心的科学家通过研究拟南芥发现,植物也有一种保护机制来防止危险的突变:它们通过释放酶来消除对遗传物质产生的破坏。

受到像辐射这样的环境影响后,生物体细胞内的遗传物质会发生变化,然后开始变质和增殖,从而带来癌症的风险。对于这种影响,动物如何保护自己已为人知,那就是P53蛋白发挥了核心作用。然而在发生危险的突变时,植物如何开始行动,启动程序使受影响的细胞死亡,一直以来不为人知。可以肯定的仅是:植物体内不含P53蛋白。

富尔彻和萨博罗斯维基在他们的实验中将拟南芥放置于X射线和可诱发突变的化学品下。结果发现,拟南芥的干细胞非常敏感地注意到了DNA的损伤。对于动物来说,这将导致细胞死亡;植物则相对简单,其虽没有蛋白质来产生复杂的自杀程序,但其可激活两种酶来溶解受损的细胞。换句话说,植物根与芽的生长点有一种内在机制,一旦发现损坏的DNA,就会让这样的细胞“自杀”,而不会让其把有缺陷的DNA传递下去。

不过,这只适用于那些在根尖和新芽中少量积累并促进生长的植物干细胞。这种干细胞指的是在植物的茎尖分生组织(SAM)和根尖分生组织(RAM)中存在的特殊细胞,其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又能产生具有持续分裂能力的子细胞,是植物根、茎、叶和花等器官发生的源泉。研究发现,其通过自己的位置可以强烈地阻止环境的影响。

植物中发现的这种独特系统,引起了植物发展领域科学家的极大兴趣。干旱、盐碱和危险化学品在土壤中的积累是气候变化的副作用之一,因此关于植物如何应对这些环境影响的科学知识,对于农业科学应对气候变化是非常重要的。(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