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测显示:地球"南极"冰层下暗藏2434米高峰

作者:刘妍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4

利用雷达回声探测技术绘制的南极冰层下隐藏山脉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科学家利用雷达回声探测技术,绘制出了南极数千米冰层下隐藏山脉的详细地图。其中一座冰下山峰高达2434米,比英国的最高峰朋尼维山高出约两倍。

英国爱丁堡大学冰河学家马丁-西格特教授近日公布了他的发现和研究成果。西格特等科学家通过雷达回声探测技术,捕获了埋藏于南极冰层之下的甘布尔泽夫山脉(Gamburtsev)的雷达反射信号,测量了信号返回的往返时延,并最终绘制出了甘布尔泽夫山脉的地形图。西格特发现,甘布尔泽夫山脉最高峰海拔高度大约为2434米,大约是英国最高峰朋尼维山的两倍高。西格特介绍说,“当你在观察这幅地图时,你就有一种正在攀登该山的真实感受。它看起来很像斯诺登峰。”有些地质学家称,像阿尔卑斯山或者喜马拉雅山之类的山脉是由大陆板块相互碰撞时岩脊隆起形成。南极洲最近一次发生的这种冲击大是在5亿年前。

在甘布尔泽夫地区,南极表面一直在不断隆起并形成了平滑的圆屋顶状地形。这表明在表面冰层之下肯定有一条不断上升的山脉。但是,科学家们此前对于这一山脉的高度以及形状知之甚少。此前该地区仅有的表面地形图还是出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从2004年开始直到2008年四年间,科学家们对该地区共开展了两次旷日持久的勘测研究,最终绘制了新版本的地形图。从这幅合成地图上看,甘布尔泽夫地区与南极其他地区呈现出完全不同的地形特点。此前,科学家们通过对南极东部地区的地形研究,发现该地区的表面地形比其他地区更加低平。而此次发现陡峭的峰顶和参差不齐的山脊则让科学家们颇为惊讶。科学家们此前一直认为,该地区的山脊经过数百万年的冰雪侵蚀已经被消磨得更加平滑。西格特认为,这些山峰能够保存到现在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甘布尔泽夫山脉的地形图表明,它们应该形成于3400万年之前的一个相对较温暖的气候条件下,至少比今天的气候要温和。随着地球的温度在接下来的2000万年内不断下降,因此冰雪出现于纬度越来越低的地区。大约1400万年前,南极河流终于在某个夏天开始终止解冻,整个南极大陆逐渐被覆盖于一整块冰层之下。甘布尔泽夫冰下山脉并不是新发现,早在1958年,苏联地震专家小组首次发现南极冰层下的这一山脉,并被称为南极冰层下深埋的“阿尔卑斯山”和南极冰盖的诞生地,也是地球上的“最边界”。甘布尔泽夫冰下山脉位于南极洲的中心,远离温和的海洋空气,海拔高度达3000-4000米。这意味着3500万年前当南极冰盖开始形成时,此山脉就已经很冷了。

南极在人们的眼中一直十分神秘,它也是目前是最为独特的天然实验室,在这里科学家将利用最新技术来掀开它的神秘面纱。英国南极调查负责人尼古拉斯-欧文斯教授称:“这项重大的南极科学考察项目,只能通过国际合作来共同实现,非常激动人心,科考工作是非常艰苦的,高海拔和严寒是对在这里探索的科学家身体重大挑战,需要多方面后勤支持。国际间的合作和努力将揭示南极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气候变迁。在这变化的世界,未来也具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地球作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这样的探索对我们人类来说是十分必要和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