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各种怪异云层 乳房云预示暴雨降临

作者:悠悠    文章来源:腾讯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1
 
 
帽子云
 

如图所示,这是真实拍摄到的帽子云,它看上去非常像一个帽子,通常位于山脉的顶端。当稳定的气流上升超过极端,该云层便出现冷却过程,同时形成类似帽子的奇特形状。
 
波浪云
 

南印度洋上的阿姆斯特丹岛是地球上最偏远的岛屿之一,但在该岛屿上空时常会出现一种奇特的云层——“波浪云”。
 
它可以形成微型波浪峰值状的云层,该结构的云层将南极与印澳大陆板块相分离开来。虽然这个岛屿仅有881米高,但它可以影响南印度洋上空低云层的分布。在这张图片中,一层湿气流在岛屿上升起和落下,形成一个狭窄连续的荚状云,就如同大气层波浪的残留物一样。
 
当这一云层结构向下延伸至岛屿时,就如同船只穿行水面留下的波纹,一直延伸至数百公里,最终向北混入积状云的边缘。
 
这张图片是2005年12月19日拍摄的,是由美国宇航局Terra科研卫星携载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拍摄的。
 
雨幡云
 

这样的云层看上去非常像漂浮在天空中的水母,它们的触角就悬挂在其下方,非常像“雨幡”。通常这种状态下是正在下雨或下雪,但雨滴或雪花在降落到地面之前就已蒸发消失。
 
浪花云
 

这种云层看上去非常像岸边巨大的浪花,它非常罕见,并且只持续1-2分钟就会消失。据悉,该云层的形成是由于风切变造成的。
 
这种云形成于下方是较冷的气流,其上方是较暖的气流,上方的气流移动速度快于下方,风切变会使该云层呈现波动的形状。如果在适当的风速下,上方气流的波动将快于下方气流的波动,从而形成类似海岸边的浪花形状。
 
马蹄状漩涡云
 

马蹄状漩涡云非常罕见,通常只持续1-2分钟就会蒸发消失,它通常形成于水平旋转气流,也叫做空气涡流。
 
这种气流移动通常是由上升气流形成的,当该气流水平风力下发生突然改变,随即使气流漩涡起来。在涡流上弧度端气流冷却下来时,完全可以形成一个旋转的新牙状云层。
 
最适合观测马蹄状漩涡云是在超级细胞雷暴(supercell storms)附近,超级细胞雷暴是指伴随着旋转上升气流的雷电暴风雨。风力加速了暴风雨的形成,并促进气流出现一定程度的切变。
 
拓展阅读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相关报道(英文)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盘点各种怪异云层 乳房云预示暴雨…
     乳房云的出现时常预示着易变的暴风雨天气降临,虽然极少情况…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环境新闻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