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火山爆发和闪电促地球生命形成

作者:秋凌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4

科学家通过对20世纪50年代一项“被人遗忘的”试验进行重新分析,发现火山爆发和闪电可能促进了地球生命形成。

 

    科学家通过对20世纪50年代一项“被人遗忘的”试验进行重新分析,发现火山爆发和闪电可能促进了地球生命形成。

 

氨基酸是构成生命的基本成分,据说火山爆发和闪电产生了大量氨基酸。

 

氨基酸是构成生命的基本成分,据说火山爆发和闪电产生了大量氨基酸。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4日消息,科学家通过对20世纪“被人遗忘的” 50年代的一项试验结果进行分析,发现火山爆发和闪电可能促进了地球生命形成。

    研究人员利用现代技术,对1958年美国生物化学先驱史丹利·米勒教授制成的“原生汤(primordial soup)”气体样本进行分析。他们在样本里发现大量氨基酸,这是构成生命的基本成分,它们结合在一起可以形成蛋白质。1953年,米勒进行一项著名试验,试图通过它再现大约40亿年前地球生命刚刚出现时的大气环境。他用电火花模拟闪电,轰击甲烷、氨、水蒸气和氢气混合物,产生几种氨基酸和有机化合物样本。但是最初制成的“原生汤”有点稀,它包含的有机化学成分无法形成生命所需的复杂结构。

    米勒在1958年进行试验时采取了关键性一步,他向甲烷、氨、水蒸气和氢气混合物里加入硫化氢,这是一种由火山释放的有毒气体,气味很难闻。他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制成的新“原生汤”样本被束之高阁,并被登记在册,但是无人对它进行分析。米勒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偶尔会提到它们,直到2007年他去世前不久科学家才开始意识到这些“原生汤”的重要性。

    科学家利用灵敏度比米勒时期的仪器高1000倍的现代技术,对这些研究进行重新分析,获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22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这些“原生汤”含有大量有机化合物,其中包括23种氨基酸。大约20种氨基酸连接在一起,形成蛋白质,为细胞和生命的所有有机机制的形成提供原材料。1958年制成的“原生汤”所含的氨基酸,比米勒最初的“原生汤”试验和另外两项研究产生的氨基酸更多。除此以外,科学家通过重新分析,使2008年采用现代技术对最初样本进行分析得出的结果变得更准确。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杰弗里·巴达教授领导了这项研究,他曾是米勒的学生,他说:“令我们感到吃惊的是,这次生成的氨基酸比米勒进行的任何一次试验都多。这不仅凸显了2008年研究的重要性,而且进一步说明利用特定气体混合物可以生成多种不同化合物。”这一发现有力地支持了火山促使地球生命形成的理论。火山爆发是硫化氢和闪电的主要来源,地球形成初期这种地质活动比现在更频繁。巴达还发现,米勒样本里的氨基酸与在陨石里发现的氨基酸类似,这说明涉及到硫化氢的过程可能有助于生命的“种子”在太阳系里传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兰花种类繁多得益于蜜蜂和真菌
    《Sciencedaily》2011年3月27日消息:科学家已经发现为什么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