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禽的迁徙

作者:毕佚    文章来源:北京科普之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4-19

  猛禽大多在白天迁飞,这不仅是由于它们缺少天敌,并且在白天易于寻找食物,而且还可以利用太阳光下的热气流进行翱翔,节省长途迁徙所消耗的体力。对于猛禽来说,不同种类的猛禽所采取的迁徙方式也有所不同,有单独、成对和结群等形式,体形较大的雕类大多为单独飞行,领角鴞、短耳鴞等常常成对迁飞,结群迁徙的种类有鸢、燕隼、游隼、鹗、红角鴞和长耳鴞等。个体之间总是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很多种类的迁徙甚至是单独进行。凤头蜂鹰、苍鹰、普通鵟、雀鹰、日本松雀鹰等还会结成5-30只不等的混合群体进行迁徙。

  猛禽迁徙的路线也大部分是南北向,只有少数发生在东西向之间,还有个别种类在东南棗西北方向之间迁徙。有的猛禽春季、秋季的迁徙路线是同一条路线,并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也有的猛禽向南和向北的迁徙路线完全不同。它们在迁徙之前,通常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如体内脂肪的积累,以求度过艰苦的行程。猛禽中迁徙的种类并不多,尤其是大型猛禽都很少迁徙,更奇怪的是,在同一种猛禽中,有的个体作长途迁徙,有的却定居一地,例如普通鵟,有的个体的迁徙旅程达16,000公里,有的却终年停留在两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活动。不过,就迁徙的距离而言,猛禽可以称得上是整个鸟类中迁徙路线最长的类群之一。猛禽迁徙的距离一般到达400公里以上,而有些种类甚至几乎能从地球的一极迁飞到另一极。例如普通鵟能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迁徙到非洲的好望角,红脚隼和黄爪隼等能从亚洲北部飞到非洲南部越冬,单程为13000一16000公里。我国渤海湾正处在猛禽迁飞的路线上,尤其是每到春季和秋季的迁徙季节,常有数以千计的各种猛禽沿着我国东部海岸进行集群移动,其种类之多,数量之大,都是世界上所罕见的。

  猛禽迁徙的途中需要在停歇地,即驿站中停留一段时间,一般在2—13天之间。在每个驿站中出现时间的早与晚,以及停留的时间长短,受气候影响十分严重,尤以秋季猛禽南迁影响更甚。一般是秋雨停止,北或西北风停息后南下迁徙。对于一个特定的驿站来说,常有这样的一些规律:就迁徙猛禽的体型大小而言,体型小者先来,大者后来。从性别年龄而论,春季雄成鸟先出现,雌成鸟后来,亚成体殿后。秋季则为幼鸟先出现,成鸟稍后到来。大多数隼形目猛禽在迁徙的高峰期一般每天6—9时及15—18时频繁在林间活动,寻找食物,补充能量,恢复体力,为继续迁徙提供保障,9—15时则是在高空中进行迁徙的时间;对于鴞形目猛禽来说,4—5时及18—19时是频繁在林间活动、捕食的时间,而其他时间为在高空中迁徙的时间。

  除了正式的迁徙之外,猛禽还进行一种短距离的、非定向的移栖活动,称之为游猎。这是一种无规律的活动,例如雪鴞和鬼鴞,可能由于过度密集或食物欠缺的起因,偶有不规则的迁移现象。此外,猛禽还有一种无目的漂泊。如大风暴雨之后,一些猛禽在天空迷失方向,造成了这种漂泊现象。

  我国猛禽资源丰富,但由于它们的分布范围很广,较为分散,而且活动地区偏僻,难以捕捉,因此对各种猛禽的迁徙路线、时间、高峰期、结群方式等各种规律,繁殖地、越冬地的确定、种群数量消长以及迁徙与气候等各种环境因素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都必须通过环志、回收反馈信息,配合野外研究才能有效地解决。例如,通过对我国回收的猛禽志环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苍鹰、雀鹰、长耳鴞的繁殖地为我国黑龙江省的东南山地和北部山地,以及俄罗斯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一部分苍鹰、普通鵟和长耳鴞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越冬;雀鹰和日本松雀鹰中不仅有一部分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越冬,还有一部分延伸至东南沿海地区;红角鴞则在广西北部湾沿海地区越冬。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