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热带鸟类比寒带鸟类生活更悠闲

作者:刘妍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29
    新浪科技2007年5月29日讯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那些生活在寒冷气候中的鸟类相比,生活在热带地区的鸟类其生活节奏要悠闲得多,新成代谢也要明显的缓慢,这一点和人类的习性特点非常相似。

    在本周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公布了他们的这项最新研究成果。专门从事鸟类生理学研究工作的研究人员在巴拿马捕捉了69种热带鸟类,并对其基础代谢率(BMR)进行了测量研究。基础代谢率指的是生物用以维持身体机能(如呼吸与心跳)的最基本、最低限度的能量消耗。

    研究人员比较了热带鸟类与温带鸟类的基础代谢率,发现生活在热带地区的鸟类使用的能量比生活在温带地区的鸟类使用的能量要低18%。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组成员约瑟夫-威廉姆斯说:“地球上不只有人类这一种生物悠闲地栖居在热带地区。从鸟类生存需要的能耗来看,我们发现热带鸟类的生活节奏相对平缓。”美国科学家在研究中还发现了热带鸟类的其它生活特征,比如它们通常拥有比温带鸟类更长的寿命以及生长期。

    对于那些生活在热带地区、一年中除了冬季要向北方迁徒的鸟类,研究人员们也对其基础代谢率进行了测量。研究发现,这些鸟类所需能耗介于温带鸟类与全年生活在热带地区的鸟类所需能耗之间。威廉姆斯说:“即使这些鸟类要去北方繁殖,他们还是以一种热带生活方式生存着,因为这种热带生活方式能带来更低的代谢率。”

    此外,威廉姆斯及其同事们还测量了鸟类的顶峰代谢率(PMR),发现热带鸟类的顶峰代谢率比温带鸟类的顶峰代谢率要低34%,这意味着两种鸟类有着大相径庭的生理特征。在威廉姆斯看来,热带鸟类通过颤抖产生的热量远比温带鸟类颤抖产生的热量要少得多。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