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能辨别和记住对其具有威胁性的人类面孔

作者:荆晶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2
  一只嘲鸟正在盯着你。它知道你是谁,并且正在准备发动袭击。

这并非希区柯克的悬疑小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研究人员说,嘲鸟的确能够分辨并记住威胁自己巢穴的人。

个体差异

嘲鸟又名模仿鸟,有雀类语言家之称,能模仿多达20种以上的声音。

一但这种白灰相间的小鸟发现曾危害自己巢穴的“不速之客”到来,就会尖叫着从半空中俯冲下来,发动“空袭”。

“我们觉得所有的嘲鸟都一样,”英国《每日邮报》19日引述佛罗里达大学生物学教授道格·利维的话报道,“但嘲鸟却不这么认为。”

利维说,生活在自然状态下的嘲鸟能够分辨其他物种的个体间差异。这种也许能解释为何嘲鸟和某些动物种群能在人类聚居的城市中繁衍壮大,而另外一些物种却消失不见。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试验过程

嘲鸟是佛罗里达大学校园里最常见的鸟类之一,通常在树上或灌木丛里做窝。

研究人员在去年春夏嘲鸟繁殖之际,带领10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试验。同一名志愿者连续四天到同一嘲鸟巢穴旁,用手轻轻晃动巢穴后离开。志愿者每次接近巢穴的路径、所穿服装均不同。

第五天时,由另一名志愿者重复此动作。

研究人员发现,第三天和第四天时,嘲鸟每次出来“护巢”的速度都有所加快,鸣叫声更刺耳、“攻势”更凌厉,几只鸟甚至啄伤了志愿者的头。但是到了第五天,另一名志愿者接近鸟巢时,嘲鸟却一直等到最后一刻才发动“袭击”。

天生能力

利维说,佛罗里达大学有5.1万名学生,他们每天都在通往嘲鸟巢穴的路上来来回回。因此可以说,每天都会有数以千计的人接近嘲鸟巢穴。尽管如此,嘲鸟仍能分辨出“破坏”过鸟巢两次的志愿者。

之前曾有研究显示,鸽子经过“强化训练”后才能识别主人。但这次研究证明,“嘲鸟只需六十秒就能辨认不同个体,并将他与校园里其他学生区别开来”。

利维分析说:“我们认为嘲鸟的这种能力是天生的,并非进化而来。因为它们和人类一起居住的时间没有长到足以引起这种变化。”

他认为,嘲鸟的这个本领能让它们适应复杂的城市环境。比如说,它们可以分辨出靠近自己巢穴的猫,哪一只是“入侵者”,哪一只是过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