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探究蛙类反直觉行为

作者:张冬冬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23

存在可能嗜食小蝌蚪的大蝌蚪的水池,更适合蛙类生长。图片来源:《科学》

一只雄染色箭毒蛙将“孩子”放入有着会吃掉同类大蝌蚪的水域中,这可能并不是想牺牲幼儿的做法,而是一种关怀的行为。这是一项新研究得出的结论。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对法属圭亚那水池附近2英寸长染色箭毒蛙的行为进行了观察。当卵孵化成蝌蚪后,雄箭毒蛙会将一两只新生儿附着在背部,将其运至聚集着一些植物或者树干的小水池内,箭毒蛙一次会背负一到两只新生蝌蚪,这些蝌蚪随后会被留在小水池中自己成长直至成熟,从而使其置身于成熟蝌蚪的环境中。研究人员发现,雄性箭毒蛙将小蝌蚪置于何处与水池的大小和深度无关,但是它们最倾向于将新生蝌蚪放置于那些有可能吃掉小蝌蚪的成熟大蝌蚪栖息的水池中。

研究人员在发表于《行为生态学与社会生物学》杂志上的论文中猜测,该行为也许会让小蝌蚪面临危险,但这表明那些水池的环境更适合青蛙生长。

在研究人员观察的自然水池中,任何时间都会有约50只蝌蚪,研究期间只有12次嗜食同类的行为发生,这表明许多蝌蚪都在没有被吃掉的情况下成熟。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将会帮助研究人员理解反直觉的行为如何进化以及压力如何影响其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