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六讲

作者:赵章元    图书来源: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5
定价:¥15.00优惠价:¥12.10
  • 出版时间: 2008-12-1
  • 字  数:
  • 版  次: 1
  • 页  数: 150
  • 印刷时间:
  • 开  本: 大32开
  • 印  次:
  • 纸  张:
  • I S B N : 9787503540516
  • 包  装: 平装
  • 内容简介

    生态文明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统一、持续发展的文明成果的总和。
    中国共产党在十七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自己新的历史起点,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其深刻的历史背景及时代要求为:一、 中国人口众多,需要有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生态基座,中华文明才能根深叶茂。二、在改革开放的巨大经济建设成就背后,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发展,甚至不惜竭泽而渔,吃子孙饭。环境压力已经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性制约因素。三、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一个鸟语花香的好环境,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好心情,更有生产力、和谐力、创造力的提升。
    好的生态环境,由广大人民群众共享。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上空的蓝天白云,就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我为奥运少开一天车”及众多绿色行动,让广大民众以“莫以善小而不为”的点滴之力,从我做起,共同参与,呵护绿色奥运。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要想使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观念牢固树立,“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与“生态良好”,既缺一不可,又任重而道远。惟有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各就各位,各司其责,方能使我们的天更蓝、水更绿、树更茂。
    难能可贵的是,不少学者,长期以来从事生态文明建设。如,赵章元教授多年潜心生态环境学教学科研之余,更以自己“行万里路”的精神, 向广大公众宣讲生态文明。这本即将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生态文明六讲》,就是他多年心血的结晶。
    该书用大量活生生的案例告诉我们,生态危机、生态危险并非遥不可及。如地球上两颗毒瘤——垃圾场、加油站,就为许多公众见怪不惊但杀伤巨大、毒害惊人的现代文明产物。同时,该书对北京地理环境与生态安全的分析,也告诫我们,生态文明建设,关系重大,马虎不得!
    不同一般生态学理论著作,该书深入浅出,行文平实。对公众生态安全的日常维护,也有许多善意的提醒与建议。如,对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的潜在危险,生活环境的自我改良,均娓娓道来。相信读者通过书中这些简便易行的措施,身体力行,定能有益身心,造福社会。
    在生机盎然的青山绿水中持续地追求并享有幸福,这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进行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建设的基础和前提。要想达致此目标,生态文明观念必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观念和共同行动。相信这本书的出版,对生态文明观念的传播与生态文明的建设,贡献良多。
     
    作者简介
     
    赵章元,1943年10月生,定兴人。1969年北京大学毕业留校任教。后调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先后任湖泊环境研究室和近海环境研究室主任,兼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专家组成员。主要著作有《交通环境学概论》、《中国近岸海域环境分区分级管理战略》和《中国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等。
     
    目录
     
    一 我国环境的污染现状
     1.我国的土地在持续荒漠化
     2.我国水环境在不断恶化
     3.我国大气环境的污染此起彼伏
     4.我国土壤环境污染隐患重重
     5.我国环境与全球环境比较
    二 地球的两颗毒瘤
    1.地球环境的主要污染源究竟在哪里
    2.我国的地下环境现状
    3.毒瘤的风险性
    4.地球毒瘤之——一垃圾填埋场
    5.地球毒瘤之二——加油站点
    6.地球毒瘤对人类的综合作用——敲响警钟
    三 环境危机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1.我国民众发病率的分布特征
    2.污染影响人类健康
    3.环境病因机理分析
    四 人类环境演变影响预测
    1.人类工业化活动的漫不经心
    2.2工世纪的人类寿命究竟有多长
    3.当今环境形势的严峻性
    4.遵循自然环境发展的客观规律
    五 人类应如何应对环境危机
    1.尽快改变经济发展模式
    2.垃圾的科学处置
    3.严密的防渗漏系统
    4.地下渗漏的快速检测与处置
    5.民众对环境污染的防范措施
    六 人类环境演变新阶段——新环境观念
    1.正视环境危机
    2.正视疾病,调整生活习惯
    3.做好公众参与,维护民众生存权利
     
    书摘插图
     
    一 我国环境的污染现状
      由于我国企业大多采取了传统的粗放型生产方式,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排放强度很大,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远远超过环境容量,致使环境不断恶化,我国20多年来集中出现了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出现的环境问题。形势空前严峻。其特点是:
    污染物成分日趋复杂,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增加,生态系统功能退化。
    为了生存,为了发展,完全有必要了解清楚我们现在的家园正处在何种实况。
      1.我国的土地在持续荒漠化
     从我国发射的神州6号卫星上鸟瞰东亚地区(见图171),当看到我们所生活的家园时无不震惊:我国大片国土上的郁郁葱葱哪里去了?为何不知不觉地变成了严重的荒漠化(棕黄色)?与周边国家的颜色形成鲜明的对照。
    多年来的气候变化和人们漫不经心的活动,对土地的破坏作用甚大,尤其是我国在农林政策方面曾一度忽略了生态环境的自然规律,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乱砍滥伐、过度放牧及重用轻养的恶习使草地逐渐退化,加上水土流失的不断侵蚀,致使这盲目改造自然的恶果哨然袭来。我国沙漠化速度在不断升高。目前我国现有荒漠化土地面积约270多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28%,而且每年仍在增加1万多平方公里;我国工8个省的471个县,近4亿人口的耕地和家园正受到不同程度的荒漠化威胁,整个生态系统在急剧恶化。……
  • 上一本图书:

  • 下一本图书: 没有了

  • 图书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图书
    最新图书
    推荐文章
    清洁鱼用特殊"制服"表明身份
         它们穿着特殊的“制服”,显示自己清洁工身份并保护自己…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