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发展机制的指南和发展

作者:陈谦磊    图书来源:经济日报出版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9
定价:¥89.00优惠价:¥63.60
  • 出版时间: 2008-4-1
  • 字  数:
  • 版  次: 1
  • 页  数: 319
  • 印刷时间:
  • 开  本: 16开
  • 印  次:
  • 纸  张:
  • I S B N : 9787801808578
  • 包  装: 平装
  • 内容简介

      对于所有正在了解和开发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中国企业。对于从事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工作、学习和研究的人员以及各地方政府的管理部门,《清洁发展机制的指南和发展》应该是迄今为止最完整和详细的一本中文专业指南图书。
      本书不仅详细和全面地阐述和分析了清洁发展机制的管理模式、项目开发、注册条件和国内、国际审批流程等,还首次并重点展现了以下的独特内容:
      ·首次系统和全面地介绍了不晚于2007年11月第36次执行理事会会议批准和公布的、所有合并基准线方法学及普通基准线方法学(不含造林和再造林方法学)共62个,以及30个小规模项目的基准线方法学。
      ·详细阐述了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国际合作的演变和发展、当今世界碳信用交易市场及各国气候变化政策等。这些背景知识的全方位描述,有助于读者更好地理解“温室气体减排”和清洁发展机制。
      ·重点介绍了中国清洁发展机制的项目现状和具有较大潜力的节能减排行业,包括成功注册的中国CDM项目名单以及13个典型性项目的具体说明。
      ·十一个附件中的《清洁发展机制英文术语释义》和《中国电网排放系数和能源换算表》等,对读者和项目开发人员具有十分实际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陈谦磊,1993年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04年完成北京大学国际工商管理硕士(BiMBA)的学业,并获得美国纽约Fordham大学授予的AACSB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93年7月开始在原中国外经贸部的对外经济贸易咨询公司工作。1995年至1999年,被派驻到中国常驻欧盟使团和常驻比利时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布鲁塞尔),从事中国和欧盟、中国和比利时及卢森堡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双边关系的推动和发展工作。
    1999年创建阿尔法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并任执行董事至今,在外国投资领域内提供法律、政策、税务。行业、市场等方面的专业咨询服务。近几年,开始关注和参与到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研究、策划、开发和执行等,已经成功操作了氧化亚氮减排、可再生能源等项目,同不少国际碳
    信用买方、开发商、中国企业和有关政府合作探索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商机,逐渐积累了一定的清洁发展机制理论和经验。
     
    目录
     
    第一章 清洁发展机制的沿革和发展
    一、前《京都议定书》时代
    1.《斯德哥尔摩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
    2.《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和《关于破坏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
    3.《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
    二、后《京都议定书》时代
    1.《京都议定书》以后的谈判进程
    2.《马拉喀什协定》
    3.巴厘岛“联合国全球气候变暖会议”
    三、对气候变化谈判的评论
    1.欧盟——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的“火车头”
    2.尚有分歧的发展中国家
    3.反对强制性减排的“伞形集团”
    4.气候变化谈判的主要分歧
    四、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预测和事实
    五、若干同气候变暖有关的国际机构和协会
    1.国际排放交易协会
    2.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
    3.联合国环境署
    4.世界气象组织
    第二章 主要地区和国家的气候变化政策和碳交易市场
    一、全球碳交易机制简述
    二、碳交易的开始和发展历程
    三、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排放交易市场——欧盟排放交易体系
    四、其他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减排政策和市场
    1.英国的“排放交易体系”
    2.日本的温室气体减排政策和计划
    3.加拿大的温室气体减排政策和计划
    4.美国的气候变化政策和温室气体减排交易市场
    5.澳大利亚的气候政策和新南威尔七州温室气体减排体系
    6.新两兰的温室气体排放交易机制
    五、全球自愿性的碳交易和抵扣市场
    六、碳交易市场和交易单位之间的关联
    第三章 清洁发展机制的管理制度和项目开发
    一、清洁发展机制的管理制度
    1.公约和议定书的缔约方大会
      ……
    第四章 清洁发展机制的方法学
    第五章 全球和中国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发展现状
    第六章 中国的清洁发展机制前景和气候变化政策
     
    书摘插图
     
    第一章 清洁发展机制的沿革和发展
      一、前《京都议定书》时代
      1.《斯德哥尔摩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
    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于1972年6月5日至16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并签署了《斯德哥尔摩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
    作为共同生活在唯一的家园“地球”上的人类,自生命诞生以来第一次郑重宣言承诺,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是关系到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幸福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也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迫切希望和各国政府的责任。宣言表达了26项原则,表明人类既是环境的创造物,又是环境的塑造者,环境给予人类以维持生存的东西,并给人类提供了在智力、道德、社会和精神等方面获得发展的机会。生存在地球上的人类,在漫长和曲折的进化过程中,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由于科学技术发展的迅速加快,人类获得了以无数方法和空前规模地改造环境的能力。人类环境的两个方面,即天然和人为的两个方面,对于人类的幸福和对于享受基本人权,甚至生存权利本身,都必不可缺少的。
      2.《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和《关于破坏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
    1985年,各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会,同意“采取适当的措施……以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抵抗因为或可能因为人类活动改变臭氧层的不利影响”,臭氧层保护公约从此诞生。公约推进了各国之间第—次在全球气候变化、臭氧层改变等方面的整体合作、研究和信息交换。即便如此,该公约也用了4年多的时间准备和签署。有20个国家在维也纳签字,但大多数并未急于在国内批准。公约为以后谈判议定书、公约修改的程序和争端解决等制定了具体的方向。
    维也纳公约是各国第一次坐在一起并原则同意,在环境影响尚未触及人类、甚至科学还没有完全证明之前,人类着手共同解决全球的环境问题,而不是听任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态度。
      ……
  • 上一本图书:

  • 下一本图书: 没有了

  • 图书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相关图书
    没有相关图书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图书
    最新图书
    推荐文章
    揭开灭绝物种真实面目
     未孵化的恐龙 象牙喙啄木鸟     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透…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