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农作和林作在低碳经济中的作用

作者:威利 查米迪斯    图书来源:科学出版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9
定价:¥75.00优惠价:¥63.40
  • 出版时间: 2009-1-1
  • 字  数:
  • 版  次: 1
  • 页  数: 224
  • 印刷时间:
  • 开  本: 16开
  • 印  次:
  • 纸  张:
  • I S B N : 9787030238504
  • 包  装: 平装
  • 内容简介

      美国一些地方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鼓励实行低碳经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信用额将逐渐成为一个可在市场自由买卖的商品。农民和其他土地所有者都可以参与到这个新型的经济体系之中,他们通过土地管理措施增加固碳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然后将产生的碳信用卖给工厂用于抵消工业过程中排放的温室气体。为了回答上述过程中任何具体的农业或林业项目将会减少多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问题,作者应用独特和广泛的经验提供了陆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抵消量的计算方案。这基于一个合理的、科学层面之上的清晰的定义和标准。这种标准将会给类似的温室气体买方和卖方建立一个确定抵消量的基础。本书是清洁农作和林作确立、测量和核证温室气体抵消量的一本指南。本指南的翻译出版将帮助我们了解一个能够看得见的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市场机制的机会。因为本指南已经为在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寻求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机构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本书的第一部分用非技术性的语言阐述了如何评估项目的成本和效益,如何量化不同环境和条件下的抵消量,如何认证和注册抵消量。第二部分提供了与农业和林业活动中产生抵消量有关的具体技术信息,即确定项目抵消量的步骤。
      本书可供从事全球变化、农业气象、生态、环境、农业、林业、土壤、畜牧业等领域的研究人员,从事清洁发展机制(CDM)及碳交易的专业技术人员、教学人员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大学生,从事相关计划、宣传、管理的人员参考。同时也可以为土地承包者、农民、林业管理者、温室气体排放交易者、投资者、政策制定者等非专业人士提供技术指导。
     
    目录
     
    译者的话

    前言
    编写机构及主编信息
    编著人员名单
    第一部分 概述
     第1章 土地所有者和农民在低碳经济中的作用
     第2章 确定抵消量的过程
     第3章 产生碳抵消量的土地管理活动
    第二部分 确定项目抵消量的步骤
     第4章 第一步:论证提出项目的成本和效益
     第5章 第二步:判断额外性和建立基线
     第6章 第三步:计量森林中的碳固定
     第7章 第四步:计量土壤中的碳固定
     第8章 第五步:计量粪肥中的温室气体排放
     第9章 第六步:计量土壤中的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并使排放最小化
     第10章 第七步:估算项目引起的泄漏或异地排放
     第11章 第八步:查证和注册抵消量
     第12章 结论:如何将指南变成实践
    附录
     附录1 开发取样规则中需要考虑的关键因子
     附录2 计量项目活动中的无意排放量
     附录3 使用统计方法定量计算抵消量
     附录4 计算标准成本和收益
     附录5 分类的额外性和障碍检验
     附录6 用阶段转化率计算基线
     附录7 森林汇中典型的碳储量
     附录8 在子区上测量碳
     附录9 利用储存量调查监测森林项目 
     附录10 确定木材密度
     附录11 土地坡度的矫正
     附录12 碳储量的计算及其变化
     附录13 把一个物种的生物量方程用到另一个物种上
     附录14 开发新的生物质方程
     附录15 标准水平方程的应用
     附录16 当土壤容重改变时计算碳储量的变化
     附录17 计算干物质率
     附录18 计算甲烷和氧化亚氮的排放量
     附录19 土壤中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的动力学特征
     附录20 市场泄漏和活动替代
     附录21 土地管理项目和需求的变化
     附录22 造林项目中的泄漏
     附录23 用回归分析计算弹性
     附录24 审核温室气体的指南
     附录25 《京都议定书》框架下抵消量的查证与注册
     附录26 选择注册
     附录27 样地协议:建立样地及测量林业项目的生物量
    说明
    参考文献
     
    书摘插图
     
    第1章 土地所有者和农民在低碳
      经济中的作用
      一个崭新的经济时代正悄悄降临——在这个经济时代里,温室气体排放量将会作为商品在市场上交易。土地所有者、农民等这些依赖土地生存的人群,将在这个经济时代拥有更多的竞争优势,如果他们善于经营自己的土地,就可以将大气中的CO2更多地固定到其土壤中,增加土壤的碳储量,即拥有更多的潜在碳汇。而那些CO2排放较多的工业部门,则须从这些土地所有者或农民手中购买他们所拥有的碳汇,以抵消自身的高CO2排放量。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低碳经济时代呢?
      低碳经济将会促进一些新技术的发展,这些新技术不但可以用于制造低排放量的能源,而且也可以降低大气中COz的浓度。为什么呢?答案很简单:全球变暖!尽管关于气候变化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全球变暖已成为不可争辩的事实:
      全球正在增温,这种增温主要是由于人类活动导致的C02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剧增引起的。
      除非我们现在开始减缓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否则未来将面临着巨大的危机,后2005年6月,来自全世界11个国家的科学院(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发表了公报,公报指出:“气候变化已经得到了科学证实,各个国家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我们号召所有国家立即采取行动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控制气候变暖的唯一有效途径是减少CO2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为此需要我们采取一种低碳的经济发展模式,在这种模式中,低碳排放技术将得到更好的发展,而以往那些排放量较高的技术将遭到市场的淘汰。
      ……
  • 上一本图书:

  • 下一本图书: 没有了

  • 图书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相关图书
    没有相关图书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图书
    最新图书
    推荐文章
    揭开灭绝物种真实面目
     未孵化的恐龙 象牙喙啄木鸟     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透…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