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交叉关系学科(第10版)

作者:恩格 史密斯 博凯…    图书来源:清华大学出版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3
定价:¥76.00优惠价:¥63.10
  • 出版时间: 2009-4-1
  • 字  数:
  • 版  次: 1
  • 页  数: 476
  • 印刷时间:
  • 开  本: 16开
  • 印  次:
  • 纸  张:
  • I S B N : 9787302190295
  • 包  装: 平装
  • 内容简介

    本书以历史的、经济的和全球的观点,从多角度分析了当今的环境问题。全书分为社会背景中的环境科学、生态学原理及其应用、能源、资源管理、污染与政策五篇。内容不仅涉及科学和技术领域,而且涉及与之相关的伦理、道德问题。
    本书配有大量图表和照片,内容丰富生动,数据翔实。在每章开始均给出学习目标、概要,使学生对将要学习的内容、环境问题的发展先有宏观的了解。各章后给出简要总结、问题分析案例、关键术语及复习思考题,并列出相关因特网址,供读者进一步学习利用。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各专业环境科学课程的教材,也可供对环境保护感兴趣的读者阅读。
     
    作者简介
     
    厄尔顿·D恩格,是密歇根州德尔塔学院的生物学荣誉退休教授。他在密歇根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恩格教授执教30多年,曾经讲授过生物学、动物学、环境科学等课程。他积极从事教学与课程开发,近年来,他开设了河流生态学、植物鉴定等课程。他还参与了环境法规和环境技术培训方面课程的开发。 恩格教授积极主张教学方法的多元化。他发现,向学生展示丰富的经历,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除了课本作业、讲座、实验室活动外,他的课堂活动还包括论文、学生进行主题陈述、对有争议的问题进行辩论、现场实习、学生自定项目,以及讨论当地当时发生的事件。阐述课程内容时,课本是非常有用的,尤其是当课本含有精确的、启发性的绘图和栩栩如生的案例时。讲座可以帮助学生了解讲授主题并建立联系,而实验室活动可以提供重要的动手机会。 恩格教授曾经作为富尔布赖特交换教师,到澳大利亚和苏格兰授课,并获得教学优秀奖和德尔塔学院颁发的学术成就奖。他还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哥斯达黎加、维尔京群岛、西澳大利亚的地球观察研究项目。2002年,他作为“人民对人民”代表团的成员前往南非,研究南非资源管理问题与挑战。他访问过新西兰、新几内亚、斐济、波多黎各自由邦、墨西哥、加拿大、摩洛哥、欧洲许多国家以及美国大部分地区。在访问期间。他花费大量的时间。参观考察了珊瑚礁、海岸线、红树林沼泽、高山冻土地带、草原、热带雨林、沙漠、温带森林、针叶林、落叶林,以及其他许多特殊的生态系统。这些丰富的经历.有助于恩格教授从更广阔的视野观察环境问题。 恩格教授已婚,有两个已成年的儿子。他喜欢多种户外运动,例如,划船、滑雪、远足、打猎、钓鱼、野营、园艺等。其他兴趣包括阅读大量的期刊杂志、养蜂、在教会唱诗班唱歌、整理花园等。
     
    目录
     
    第1篇 社会背景中的环境科学
     第1章 环境交叉关系
     第2章 环境伦理
     第3章 风险和成本:制定决策的要素
    第2篇 生态学原理及其应用
     第4章 交叉关系科学原理:物质、能量和环境
     第5章 环境和生物间的相互作用
     第6章 生态系统及群落的种类
     第7章 种群原理
     第8章 人口问题
    第3篇 能源
     第9章 能源与文明:消费模式
     第10章 能源
     第11章 核能:利益和风险
    第4篇 资源管理
     第12章 生物多样性问题
     第13章 土地利用规划
     第14章 土壤及其应用
     第15章 农业方法与虫害管理
     第16章 水管理
    第5篇 污染与政策
     第17章 空气质量问题
     第18章  固体废物管理与处置
     第19章 管理危险物质
     第20章 环境政策与决策
     
    书摘插图
     
    第1篇 社会背景中的环境科学
      第1章 环境交叉关系
      环境科学的领域
      环境科学(environmental science)是一门多学科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人类活动对世界影响的应用和理论性方面。由于人通常被组织成不同的群体,环境科学涉及政治、社会组织、经济、伦理和哲学等众多领域。因此,环境科学是涉及传统科学、个人及社会价值、政治意志等的综合性学科(见图1.1)。
      环境科学作为一个研究领域,尽管还处于发展之中,但它根源于人类历史文明的早期。许多古代文化。都对那些为它们提供食物、水和交通的植物、动物和特殊的地理环境怀有敬畏之情。这些风俗习惯。依然被许多现代人们所重视。下面引自亨利·戴维·索洛(Henry David Thoreau(1817-1862年)的一段话,尽管出自一个多世纪之前,但它和当今的环境哲学思想仍然是一致的:
    我想为自然说句话,对于绝对的自由和狂野,相对于单纯文明的自由和文化……与其说人类是社会的一员,不如说人类是自然的居民,或者是自然的一部分。
      (亨利·戴维·索洛是美国作家,美国思想史上一个有创见的人物,他一生大部分时间在肯考德和马萨诸塞度过,在这些地方,他同新英格兰的先验论者来往,并在瓦尔登湖的岸边住了两年(1845-1847年),他的作品包括“公民的反抗” (1849年)和“瓦尔登”(1854年)——译者注。)
      当前对自然环境状况的关心,起始于像索洛那样的哲学家和像卡尔逊(Rachel Carson)那样的科学家,并且从1970年4月22日第一地球日组织成立以后,受到更广泛的关注。此后,每年的地球日。都重申了对于生态环境的关注。正是由于人们对于周围环境状态以及对环境与人类相互影响作用的持续关注,现在的环境科学,已经成为许多大学的标准课程或培训项目,它也是高中生的一门课程。环境科学课程所涵盖的大多数概念,以前在生态学、自然资源保护、生物学或者地理课程中,都有所讲授。环境科学融合了这些课程的科学方面,同时还加入了社会科学。诸如经济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的成分,最终形成了一门新的交叉关系学科领域。
      ……
  • 上一本图书:

  • 下一本图书:

  • 图书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图书
    最新图书
    推荐文章
    经典中国·辉煌60年——资源能源…
    1882年,上海亮起中国的第一盏灯。但67年过去后,大多数中国…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