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新村官网 >> 新农村建设 >> 三农聚焦 >> 正文
→ 推荐文章
→ 热门文章
→ 环境资讯
→ 技术文库
科技支农是门必修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22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多年来组织开展大中专学生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青少年成长,特别是对大学生的成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并形成更加鲜明的导向和影响,今年全国级重点团队确定了“科技支农”方向,重点动员各地农林高校,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到农村开展综合服务。我认为这是非常正确的决策。

  科技支农有效促进高校发挥基本职能

  科技支农体现了实践育人理念。科技支农通过引导学生走向基层农村开展支农服务,有效地将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体现了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既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又符合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有助于青年学生了解农村、认识国情、增长才干、锤炼品格,有助于高校对学生专业素质与思想品德素质的全面培养。

  科技支农促进了科学理论的实践检验。科技支农通过引导青年学生依托专业特长为农民、农村、农业服务,有效促进了理论知识在生产实践中的检验,促进各类科研成果在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下向生产实际转化,有利于各类科研活动方向上的正确把握与内容上的不断改进。

  科技支农是高校服务社会的有效载体。农民富足、农村和谐、农业丰收是国家富强、社会进步的关键,党和国家高度关注“三农”问题。科技支农以青年学生为纽带,将高校的科研成果引入农村,将农村基层各类技术难题带回高校研究解决,有力促进了高校科研活动与农村生产的结合,提升了高校服务社会的效率。

  科技支农促进优秀文化成果的传播。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科技支农发挥青年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面向农村基层传播优秀文化成果,有利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与发展。

  科技支农为大学生成长搭建广阔舞台

  科技支农是大学生了解农村基层的生动课堂。青年人的成长始终与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幸福紧密相连。只有深入基层、走到农民中间,才能准确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发展规律,进而有力把握时代脉搏,实现个人的发展与进步。

  科技支农是大学生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的有效载体。科技支农为青年学生利用专业所学服务农村发展搭建了舞台。大学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走进农村,开展支农活动,服务农村发展。这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对历史使命的积极回应、对时代责任的勇于担当。

  科技支农是大学生锤炼品格的有效途径。条件艰苦、社会情况复杂,使得农村成为大学生培养优秀品质和坚定意志的重要环境。通过基层锻炼,通过书本知识与实践应用的结合,与人民群众所需的结合,大学生能真正培养起高尚品格与崇高人格,促进自身成长,成为国家崛起、民族振兴的支撑与脊梁。

  北京林业大学绿色支农特色突出

  我校依托专业特色,组织大学生开展以“绿色支农”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形成了3个特色。

  各显所长。组织学生依托专业自主设计活动形式内容,调动大学生参与支农活动的积极性。学校确定活动方向,青年学生依托专业自由结对,自主设计活动形式与内容,有效激发学生对绿色支农活动的参与热情。自主设计充分发挥了大学生的特长,为绿色支农活动形式与内容的不断创新注入活力,形成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生动局面。

  红绿相映。品德培养与专业实践双轮驱动,促使育人质量提升。一方面组织学生利用所学服务农村基层,另一方面组织学生开展务农体验类、思想交流类活动,参与生产劳动,切身体会劳动人民辛劳。在活动中有效引导大学生自发学习农民的优秀精神品质,有力促进大学生对劳动人民的思想认同和情感交流。

  因地制宜。注重把支农活动与当地发展战略的契合。受地域、环境等因素影响,我国各地发展状况不一。当地政府发展战略是科技支农活动主题确定的重要依据。我们在绿色支农活动中,尤其注重活动主题与当地政府发展战略相协调,将力量用在刀刃上,促使支农服务实现效用最大化。

  对开展支农活动的几点希望

  一是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一方面,将开展支农活动的团队组织由校、院级学生组织深入到班级、团支部,实现对学生群体的更广泛覆盖;另一方面,加大高年级本科生以及研究生的参与比重,发挥其专业知识全面与社会阅历丰富等优势。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吸引社会各界聚焦科技支农,为科技支农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励更多的大学生加入;有力争取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为支农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切实保障。

  三是进一步创新成果展现形式。注重新媒体技术在支农成果展示中的应用,使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微博、微信等开展后期成果的宣传展示工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用户名: *
    电子邮件:
    评价:
    验证码: *
    Reset

    进入论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