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新村官网 >> 新农村建设 >> 三农聚焦 >> 正文
→ 推荐文章
→ 热门文章
→ 环境资讯
→ 技术文库
一个村官的生态“三步曲”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9
  人物简介:裴春亮,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2006年个人出资3000万元为全体村民建社区,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创先争优共产党员等。

  我的梦想:把裴寨村变成“生态裴寨”、“美丽裴寨”。

  裴寨村地处太行深山,土地贫瘠,我这个“村官”最初的梦想,就是让乡亲们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5年前乡亲们搬进社区,住上了小洋楼。以前全村人均收入不足千元,去年已超过2万元,全村153户光小轿车就有110多辆。

  如今,我的新梦想是要把俺裴寨村建成“生态裴寨”、“美丽裴寨”,让富裕起来的农民过上“绿色生活”!

  建设“生态裴寨”的第一步,提高农民的思想素质,让乡亲们接受文明生态新观念。我提议在村里建起了文化室、宣传栏等,经常组织乡亲们进行学习。现在,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文明意识在我们裴寨村已深入人心。

  引来并储蓄地表水资源,美化周边环境是第二步。我们投资7000万元建设的“漏斗水库”一期工程就要竣工了,全部建成后可蓄水50多万立方米,水库底部不作硬化处理,蓄水可自然渗漏,为的就是涵养方圆水土,惠及周边生态环境。

  发展乡村生态旅游项目,搞生态产业是第三步。山上开展拓展训练以及采摘乐、农家烧烤等,水库里有水上乐园、冲浪、漂流等亲水项目,会让人流连忘返!

  不远的将来,美丽的裴寨村将成为一个新的旅游景点,裴寨人也要在第三产业中“掘金”!13

  (本报记者 李虎成 本报通讯员 赵同增 裴龙德 整理)

  采访手记

  正在规划建设的裴寨社区,将覆盖全乡24个行政村、108个自然村,1.5万山里人也会像裴寨人一样搬进社区,过上崭新的幸福生活。一个身处基层的普通村官,用他的实际行动,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践行着美丽中原梦!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用户名: *
    电子邮件:
    评价:
    验证码: *
    Reset

    进入论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