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新村官网 >> 农村新风 >> 大学生村官风貌 >> 正文
→ 推荐文章
→ 热门文章
→ 环境资讯
→ 技术文库
女大学生“村官”的爱心帮扶路
作者:张松 薛天…    文章来源:西安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3

  她个子不高,白白净净,看起来很文弱,尽管每月只有1000多元工资,但她两年来资助帮扶两名贫困学生,工作之余还抽出时间给两人辅导功课,帮着洗衣、做饭。她就是宁强县汉源镇高家坪村村支书助理阮敬红,一位25岁的女大学生“村官”。

  工作初期跑遍全村了解民情

  高家坪村位于宁强县的城乡接合部,2009年9月,阮敬红来到这里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跑遍全村4个组387户人家,记下了厚厚的一本民情日记。

 阮敬红告诉记者,2010年4月一次下乡走访时,她见到了两名贫困儿童陈子健和刘惠。陈子健是南街小学四年级学生。陈子健两岁时,母亲与常年在外打工的父亲离婚后改嫁离开了当地。5岁时,父亲突遇车祸,家里只剩下了他和爷爷奶奶。陈子健的奶奶患有白内障、风湿性关节炎,爷爷患有高血压、脑血栓,卧病在床,一家三口生活非常艰难。与陈子健同村的女孩刘惠,在县第一初级中学初二年级上学,一家人全靠父亲打零工挣钱糊口,家庭条件很不好。

  既当“老师”又当“家长”

  得知两名孩子的情况后,阮敬红当即决定进行帮扶,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当年,阮敬红将详细情况汇报给了镇上,从县民政局争取到了低保户和五保户指标,去年10月两位老人又领到了每月55元的养老金。失去父母后,心灵的创伤以及家庭的贫困让陈子健变得沉默寡言,每到周末,阮敬红都会抽出时间陪陈子健逛街、游玩,给孩子补习功课、辅导作业,时不时还帮陈子健洗衣、做饭、料理家务。渐渐地,陈子健变得活泼开朗了,学习成绩进步很多。刘惠的父母有重男轻女的思想,每天放学回家,刘惠都要干家务和农活,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对此,阮敬红主动上门和家长沟通,劝说家长改变思想观念,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另外,除了给刘惠补习功课外,阮敬红还不定期联系刘惠的老师,了解其在学校的情况,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帮扶。

  转眼已两年时间,两年来,每逢新学期开学,阮敬红都会为两个孩子购买新衣服、学习用品、学习资料、课外读物,并送去学费和生活费。“看到孩子成绩比以前好了,性格比以前好了,我很高兴也很欣慰,至于我的付出,并不算什么。”采访的最后,阮敬红说道。 记者张松 通讯员薛天琦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用户名: *
    电子邮件:
    评价:
    验证码: *
    Reset

    进入论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