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新村官网 >> 农村新风 >> 大学生村官风貌 >> 正文
→ 推荐文章
→ 热门文章
→ 环境资讯
→ 技术文库
石磊:从清华学子到“芝麻村官”
作者:朱国亮    文章来源:南国今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3

  据新华社南京10月1日电(记者 朱国亮)24岁的南京市栖霞区西花村村支书石磊,这位被村民喊作“小石头”的大学生“村官”,在琐碎的乡村事务中收获了不一样的成就和人生。

  2008年,年仅20岁的石磊从清华大学毕业。同宿舍8人,3个出国深造,2个去中科院读研,另外2人一个到外企,一个到国企,都是工资高、福利待遇好的单位。唯有他作出了一个令人难以理解的选择,响应政府的号召,做一名“芝麻村官”,到基层去磨砺自己。

  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个选择,让如此年轻的他能够带领一班人,投身于时代发展的第一线,在乡间开启不一样的人生。22岁,很多人还在读书,他已是一个村庄的带头人;24岁,很多人还是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毛头小伙,他已盘活一个村的集体经济,当选十八大代表,兼任街道办副主任。

  石磊当“村官”的第一站是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石埠桥村,做老支书的助理。刚下到农村,踌躇满志的石磊天天想着轰轰烈烈做大事,却不想村里交给他办的都是些琐碎小事,整理资料,搞搞宣传,管理网站。一段时间后,石磊有些茫然了:“天天干这些,一点技术含量没有,怎么去实现人生价值?”

  就在此时,两件小事让他重新认识这些没有技术含量的小事。一次是老书记让他去查当天的长江水位。他给水文站打电话,问半天,对方就是不肯说。老书记接过电话,三句两句就问出来了。另一次是村里修路,沿线企业照例要分摊费用,石磊负责其中一家石化企业。最后期限到了,别人都完成了任务,就他交了“白卷”。

  “不管学历高低,能把村里这些小事办好,就是本事。顶着清华学子的光环,也不一定就能当好"芝麻村官"。”石磊说。自此,他跟随老书记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件琐碎小事,认识社会,积累本领,锻炼耐心。2010年6月,石磊报名参加栖霞街道办西花村党支部书记的公推直选,最终高票当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用户名: *
    电子邮件:
    评价:
    验证码: *
    Reset

    进入论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