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人行道越来越不好走换乘又太远 低碳出行有多难
作者:杨杰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0 11:27:5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编者按:城市越来越大,人们享受着大城市的繁华,却发现“大有大的烦恼”。车多了,走路反倒变难了。大商场、大超市多了,换拉链、买扣子这类家常小事反倒不知去哪儿办。城市现代化水平提高、节奏加快,老年人等相对弱势群体反倒感觉“被遗忘”了。政府投入不少资金搞便民设施,老百姓反倒总觉得没有真正方便。城市生活如何更便利?城市建设和管理如何与市民个体体验合拍?在提高便利度的同时如何处理不同人群间的矛盾?从今天起,《民生周刊》将推出连续报道,关注城市生活便利度。

  ■过马路,有点怕

  ——路越修越宽,一次绿灯只能过一半马路,行人迫不得已闯红灯

  针对北京等特大城市交通拥挤的状况,一位长期在美国生活的知名经济学家说,原因之一是人们太喜欢开车,800米、一公里的路也要开车或打车,不愿走路。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打瓶酱油也开车”、不愿步行?有生活习惯的问题,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步行并不那么轻松便利。特别是在道路资源有限、人流车流混杂的大城市中,近年来社会把关注点更多地投向疏导车辆、健全公交体系,而行人出行的便利度则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甚至发生倒退。城市很大,马路很宽,步行却不容易。

  “过马路,真让人害怕。”这话不是夸张,而是不少市民在面对越修越宽的马路、越来越多的车辆时的真实感受。

  在天津光荣道与丁字沽一号路交口,每到傍晚,附近的老年人常经过这里到附近的西沽公园锻炼身体。“这个马路太宽了,每天要过两次,心里都很紧张。”孙大妈快70岁了,多年的风湿让她腿脚有些不利落,“每次,马路还没过完就变红灯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小心翼翼等着车辆过去。”

  这个路口约25米宽,若以正常人步速每分钟75米计算,过这个路口需要20秒时间,而通常绿灯持续的时间大概正好20秒,年轻人要在刚变绿灯时就过去,才不会被红灯拦在半路。像孙大妈这样腿脚不利落的老年人过马路至少需要40秒,也难怪她紧张。高峰时段,这个路口经常能看到行人站在马路中间,在车流中来回闪躲,等待第二次绿灯亮起才能继续过马路。

  马路越修越宽、行人走到一半“进退两难”的情形,在很多特大型城市普遍存在,而且不仅仅是老年人感到不方便。

  “在北京过马路的确很费劲,我经常在红灯时就得抢着过,不是存心违反交通规则,是没办法。”小张刚刚20出头,生活在北京海淀区,经常要在三环边的四通桥过马路。这个路口宽37米左右,单向4个车道,以正常步速过马路至少需要40秒。每个方向有三组信号灯为车辆提示,分为左转、直行、右转。“这个路口的信号灯太复杂了,不是红黄绿简单一变就行,有时候感觉这路口全是红灯。对车辆通行可能会提高效率,但对行人而言,非常不方便。”在小张看来,行人闯红灯成为不得已的选择,人多时大家都这样做。当左转是红灯时,因为马路太宽,和汽车同侧的路人急着过马路,但行人面前的信号灯仍是红色。“这里的红灯少则30秒,多则一分钟,也没有倒计时提示。”小张说,“如果不在红灯时抢时间过去,除非跑步,否则在绿灯结束前多数没过完马路,还得等下一个绿灯……”

  在上海生活的缪先生本身是交通运输专业出身,经常用专业的眼光考量周边的交通设施。“信号灯设置对行人而言,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缪先生家住上海莘庄地铁站附近,每次出地铁,都要经过莘朱路与都市路交口。他测算,在这个路口行人过街大概需要20秒,整个路口的信号周期大概3分钟,当行人信号灯是红灯时,大约有1/3的时间,路上没有车子开过。这条路的人流量比较大,马路又宽,在这个间隙,许多行人等不及在红灯时就过马路了。“其实是可以过的,但信号灯就给的是红灯,在那里等着,真的浪费时间。”

  专家点评: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兵认为,近几年,由于堵车等矛盾,各地普遍重视如何让车辆行驶更畅通,而忽视了行人。从长远看,步行交通和自行车交通在未来城市交通体系中仍然应当占据主角地位。管理者应逐步转换理念,变“以车为本”为“以人为本”,实行步行者优先。通过更科学合理的设计安排,不让行人在过街时感到紧张,也可以通过推广有倒计时的信号灯提示,让行人更容易判断是否该向前走,为包括弱势群体在内的行人创造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

  ■人行道,不好走

  ——车辆占用、商贩摆摊、规划先天不足,人行道拥挤不堪,越来越不好走

  车有车道,行人有步行道。很多人感到,步行道越变越窄,越来越不好走。

  5月1日下午3点左右,北京三里河东路附近,路边的行人道上停满了车辆。“这些车大多是周围商店店主和餐馆客人的。”一家餐馆的服务员说,“停在这儿又近又方便。”

  30米长的人行道上,一个挨一个停了16辆轿车。如果想在人行道上行走,行人必须左右穿行,时刻提防着前方的障碍物。其中许多车辆并排停放,车辆之间的间距有时仅能容纳车门打开的长度。为行人剩下的空隙在最窄处不足一米宽。妈妈推着婴儿车、老人推着买菜的小车想经过就更难了。

  “在行人道上走几步就要绕到自行车道上,不然前面的车挡着路,没法儿过去。”经常路过此地的唐女士说,“有时候在车辆的间隙中,只能侧身过去。再加上路边的砖不太好,有些鼓起来或者缺一块,都没人管。像我,高跟鞋也不算高,但走着很难受。”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